注册

湖南拟建6座机场 湘西郴州娄底新增机场布点


来源:红网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如果李之仪生活在今天,应该不会如此惆怅。长江沿线将建成海陆空立体交通大走廊,沿线11省市近6亿国人生活将改变。 在国务院25日发布的长江经济带综合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如果李之仪生活在今天,应该不会如此惆怅。长江沿线将建成海陆空立体交通大走廊,沿线11省市近6亿国人生活将改变。

在国务院25日发布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中,长沙要强化机场的区域枢纽功能,形成长江上、中、下游机场群。建设以武汉、长沙、南昌为中心,快速铁路为主通道的“三角形”城际交通网。

依托国家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政策红利,湖南又将迎来一次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机场]

湘西郴州娄底新增机场布点

昨日新公布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机场规划重点项目中,长江中游机场群板块将重点“实施武汉、长沙机场扩建工程,新建上饶、抚州、瑞金、神农架、十堰、荆州、黄冈、衡阳、岳阳、武冈、湘西、郴州、娄底等机场。”

“湘西、郴州、娄底三个市州是此次新增机场布点规划之地,对湖南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有力推进作用。”湖南省机场管理局局长、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志仁昨晚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连线时表示。

年内衡阳机场将建成投运

湖南省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湖南机场数量偏少,市场空间还很大。建设支线机场,发展支线航空是改变欠发达局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基础产业布局的重要策略之一。“例如如果没有衡阳机场,富士康就可能不会入驻衡阳。”

目前,湖南现有机场是5个,分别是长沙、张家界、怀化、常德和永州,年内衡阳机场将建成投运,根据《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除衡阳外,湖南还将增加岳阳、武冈、邵东机场三个机场,而昨日国务院新公布的《规划》湖南还将增加3个机场布点,分别是郴州、娄底和湘西。

[高速]

张家界至武冈将建国字号高速公路

国务院新发布的《规划》,将让湖南高速公路网更趋完善,同时也将让中部地区省际间“断头路”加快消除。

《规划》中列出的国家高速公路规划重点项目中“张家界至武冈、张家界至龙山、湘鄂界至慈利”在列。

“目前我省高速公路网中,没开工的国网规划项目就只剩5个了,即龙山至桑植,张家界至新化,新化至武冈,石门炉红山至慈利和临武至毛吉岭(临武境内),《规划》的发布,从某种角度而言,将提速湖南所剩不多的国字号高速公路项目由蓝图走向现实。”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办相关人士表示,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的重大决策,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速张家界至武冈、张家界至龙山、湘鄂界至慈利项目的推进速度,使它们尽快从规划蓝图走向现实。

当这些项目建成后,湖南高速公路网络将更加完善,高速公路密度将进一步提升,而当高速公路形成发达的路网后,快速的交通物流将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长江经济带重点发展五大城市群

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

《意见》明确了长江经济带四项战略定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有利于挖掘中上游腹地的巨大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

作为国家战略,新型城镇化也将在长江经济带得到进一步推进。《意见》重点提及了五大城市群的发展。包括优化沿江城镇化格局,提升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国际竞争力,培育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促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黔中和滇中区域性城市群发展,科学引导沿江城市发展,强化城市群交通网络建设,创新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

为了向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提供保障,按照国务院部署,我国2020年将建成横贯东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便捷高效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包括畅通的黄金水道、高效的铁路网络、便捷的公路网络、发达的航空网络、区域相连的油气管网及一体发展的城际交通网。

黄金水道实施湘江航道升级改造工程研究推进洞庭湖支线航道建设加快岳阳港、长沙港等主要港口集约化港区建设

铁路重点建设上海经杭州、南昌、长沙、贵阳至昆明的沪昆高速铁路

公路新建张家界至武冈、张家界至龙山、湘鄂界至慈利国家高速公路

机场强化长沙等机场的区域枢纽功能,形成长江上、中、下游机场群。实施武汉、长沙机场扩建工程,新建衡阳、岳阳、武冈、湘西、郴州、娄底等机场。

枢纽建设长沙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以及岳阳等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以长沙为中心,连通株洲、湘潭、衡阳、娄底、岳阳、益阳、常德等城市的放射状城际交通网。

轨道交通

长沙建成城市轨道交通主骨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机场 湘西郴州娄底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