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阳侦破系列飞车抢夺案 一嫌疑人仅16岁


来源:岳阳新闻网

岳阳新闻网讯(记者 蔡烨 通讯员 万山岩 雷茹) 9月24日,岳阳楼公安分局侦破系列重大飞车抢夺案。正在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廖某磊、黄某阮落入法网,今年入秋以来所发的20多起系列飞车抢夺案件全部告破。

岳阳新闻网讯(记者 蔡烨 通讯员 万山岩 雷茹) 9月24日,岳阳楼公安分局侦破系列重大飞车抢夺案。正在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廖某磊、黄某阮落入法网,今年入秋以来所发的20多起系列飞车抢夺案件全部告破。

飞车抢夺频发全局紧急调度

近几年,随着岳阳街面治安防控工作日益加强,街头犯罪明显减少,特别是飞车抢夺案件几乎销声匿迹。然而,进入8月下旬以来,停发了几年的飞车抢夺案件突然出现,短短20多天的时间内就形成了频发之势,两名犯罪嫌疑人骑着摩托车专门寻找拎包或单车篮子里装包的单行女性,伺机实施抢夺,有的包被抢走,有的拖倒在地,不同程度受伤。2014年9月12日,岳阳楼公安分局局长徐利与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严海军组织民警召开专案调度会。会上,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徐利自任组长,严海军具体负责,便衣侦查大队为主,刑侦大队全力配合,各派出所密切协助,要求在10天之内快速破案。为了使人们群众不受侵害,公安机关一方面向市民公布案情,提醒注意自身防范,一方面加强街面上巡逻防控工作,同时布下了一张秘密抓捕的天罗地网。

串并案件现形电子监控固凶

为了在短短的十天时间内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迅速找到侦破案件的捷径,徐利、严海军两位局长和专案组的民警们吃住在一起,他们一边指导民警们对已发案件进行细致的梳理,从中找出规律,发现线索,一边安排民警从电子监控上入手,在茫茫人海中找出行踪不定的案犯。连续一个星期,案情终于有了重大发现。在串并案件中,民警们发现案犯骑着一辆白色踏板摩托车,两人中等身材,一胖一瘦,年龄均在20岁左右,瘦子负责驾驶摩托车,胖子专门实施抢夺,作案时间都选择在晚上。在大量的图像过滤中,副大队长刘毅和高城等人固定了真凶,并很快查清了胖子叫廖某磊、瘦子叫黄某阮,家住洛王。但两人长期夜不归宿,要么在宾馆开房,要么住在出租屋里。什么时候动手抓捕?怎么抓捕?刑警出身的两位办案专家徐利和严海军十分冷静。他们吩咐民警,没有直接的证据,打击就会乏力,必须在接下来几个晚上,在全城几个重点部位秘密布控,争取现场抓获,做到人赃俱获。

案犯再次疯狂局长现场缉捕

连续一个星期,街头没有发生飞车抢夺案件。案犯是否察觉到了什么,或者收手不干了?民警们在秘密布控中不免有些担心。9月23日晚,岳阳楼公安分局局长徐利带领便衣民警在五里牌一带秘密布控。20时20分,民警报告案犯已在街头出现,徐利传令秘密跟踪。45分,案犯在螺丝港实施作案,抢夺了一名单行女性的提包,得手后摩托车开得飞快。但此时动手,轻则威胁周边群众的安全,重则出现生命危险,不是最有利的抓捕时机。他一边指挥布控的民警依次跟踪,一边安排金鄂山派出所接待受害人,扎实收集证据。21时20分、21时50分、22时30分,案犯先后在新路口加油站、建湘路线路局、螺丝岗恒立公司附近实施了抢夺作案,最后往洛王方向潜逃。徐利局长听完最后一次案情报告,立即向蹲守在洛王和五里牌某宾馆附近的民警发出指令:高度集中注意力,兔子就来了,守株待兔!随后,他立即驱车赶往洛王。果然,十分钟之后,两案犯分别出现在五里牌和洛王,徐局长带领便衣侦查大队大队长易秋华等民警,严副局长带领高城等刑事民警出其不意,分别将两人扑倒在地,反铐了双手。

胖子在警车上承认了自己是廖某磊,今年19岁,住在洛王藕塘坡,同伙是叫黄某阮,今年16岁,住在洛王社区洛王小学边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飞车 公安 岳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