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迎国庆地铁安检升级 所有安检人员将持证上岗


来源:三湘都市报

地铁长沙五一广场站,工作人员在检查乘客携带的背包。核心提示 面对即将来临的国庆大客流,又加上之前签订的临时安检合同到期,长沙地铁2号线车站安检人员服务项目在23日上午9点开放竞争性谈判报名。谈判邀请公

地铁长沙五一广场站,工作人员在检查乘客携带的背包。

核心提示

面对即将来临的国庆大客流,又加上之前签订的临时安检合同到期,长沙地铁2号线车站安检人员服务项目在23日上午9点开放竞争性谈判报名。谈判邀请公告中要求,2号线每个地铁站至少设2个安检点,全线共设44个安检点。 同时,谈判该项目的负责人必须是持有保安员资格证的退伍军人。

本报9月23日讯今年8月时曾有人投诉“长沙地铁2号线安检人员里有一些是实习大学生”,往后这种情况将不会出现。长沙轨道集团一名负责人今日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以前地铁2号线的安检工作是与天豪保安公司签订的临时安检合同,现合同已到期,“长沙轨道运营公司今天就长沙地铁2号线的车站安检人员服务项目接受竞争性谈判报名,要求管理人员必须是持保安员资格证的退伍军人。”

【现状】

每个安检点至少配“一人一仪”

“对不起,你这个喷雾剂不能带进地铁。” 上午10点,长沙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入闸口,在打开一名女性乘客的随身包翻看后,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手举喷雾剂对该名女乘客说。

像这样的安检点,五一广场站里共有4个,整个地铁2号线共有41个。每个安检点配有至少一名工作人员和一台手持安检设备仪,通过口头劝导,安检人员负责阻止乘客携带各类危险品和违禁品进入地铁站。

这些安检人员和设备都来自湖南天豪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在长沙地铁2号线4月29日开通试运营至今的五个月里,都是由这家公司在提供安检服务。

【未来】

所有安检人员将持证上岗

对于今年8月,有市民投诉“地铁安检人员中有很多暑期兼职的高中生和大学生,而且大多没有参加过专业培训”一事。湖南天豪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一名副总经理解释说,“早期刚组织人员投入地铁安检的时候,确实招入了一些实习大学生。”地铁2号线开通的时候,市里面还没有敲定地铁安检是用人工安检,“我们公司承接过各类重要场所和大型活动的安检任务,在安检方面比较有经验,所以轨道公司就和我们签订了一个临时安检合同,让我们先对进站乘客进行人工检查。”

由于时间紧、安检人员一下还不能完全招聘到位,起初只有五一广场站、长沙火车站和长沙火车南站等几个重点站的安检能够保证到位,于是天豪保安公司组织了一批实习大学生补充安检力量,“不过现在实习大学生已经越来越少了,主要是应届高职毕业生。”

“听说长沙轨道运营公司今天开始接受车站安检人员服务项目的竞争性谈判报名,我们公司也派了人去报名。”该副总经理介绍,如果能被选中继续为长沙地铁安检服务,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安检人员上岗制度,要求所有安检人员持证上岗。

新规

19个地铁站设44个安检点

长沙地铁2号线车站安检人员服务项目在23日上午9点开放竞争性谈判报名,安检服务时间从2014年9月25日开始,2015年9月25日结束,为期一年。

谈判邀请公告说明,车站安检人员负责指导安排进入地铁的人员接受安检,并严格按照《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规定要求,通过人力、技术设备等防范手段对人员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阻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各类危险品、违禁品和对安全运营构成潜在威胁的人员进站、乘车,并在职权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对各类危险品、违禁品进行处理,“对超过安检职责权限的,报告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并予以积极配合。”

根据谈判邀请公告要求,长沙地铁2号线19个地铁站中,除五一广场站、长沙火车站和长沙火车南站设4个安检点外,其余地铁站每个站均设2个安检点,全线共有44个安检点。

长沙轨道运营公司还在谈判公告中说明,谈判单位须具有省级公安部门核发的有效的《保安服务许可证》,且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管理人员必须为持有保安员资格证的退伍军人。

长沙轨道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地铁2号线与天豪保安公司的临时安检合同已经在9月23日到期,国庆节大客流又即将来临,需要时间供安检人员准备和演练。所以留给谈判单位报名的时间只有三天,“从9月23日上午9点开始至9月25日下午5点半结束。”

准备

做足准备

迎国庆客流

长沙轨道运营公司负责人说,每个地铁站配备大型安检设备的专项研究已经报上级得到批准,最快在月底可启动招标,再陆续在各站点投入使用,“国庆节肯定来不及上设备了。”但是,有了五一小长假期间最多日应对35万次客流的经验,他们对国庆大客流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国庆节前,会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在国庆节期间也将及时根据客流调整列车运营服务情况。”

延伸

安检人员有什么权力

根据《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对进入轨道交通车站乘客携带的物品,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对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者携带危害轨道交通安全物品的乘客,有权阻止其进站或者责令其出站,对强行进站或者扰乱安全检查秩序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哪些物品不能带进站

《长沙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规定了五类不能带进地铁的物品:

1.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易燃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

2.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持有效证件执行公务的特殊人员携带的除外);

3.犬只、家禽等动物(盲人携带的导盲犬、执行公务的警犬等国家规定的具有特殊功用的动物除外);

4.易污损、有严重异味、无包装易碎和尖锐的物品;

5.气球、带压容器、非折叠自行车、电动车等物品。

另外,每位乘客可携带30公斤以内或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1.8米以内的行李,超过这个重量和尺寸的,一律不得携带进站乘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人员 国庆 长沙地铁2号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