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将换修过期生锈健身器材 部分超期服役6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锦林社区B区,三个扭腰器站盘缺了一个。湖东社区,健身器材生锈情况严重。 领航·江阁小区,儿童压板断开。 记者 李琪 摄调查动机 天气凉爽,人们的户外活动开始增多,近期健身器材伤人事件也频发,

锦林社区B区,三个扭腰器站盘缺了一个。

湖东社区,健身器材生锈情况严重。

领航·江阁小区,儿童压板断开。 记者 李琪 摄

调查

动机

天气凉爽,人们的户外活动开始增多,近期健身器材伤人事件也频发,是何原因导致?是否有人监管?今后将如何排除隐患?

互动

你对社区健身器材维护有啥看法,有什么好的建议,可拨96258或@本报官方微博微信。

8月14日下午,3岁的天天(化名)跟着奶奶在小区的公共健身场所玩耍;几个小朋友一起坐摇椅时,天天从上面摔落,头部受重伤,离开了人世。(详见本报9月23日A10版报道)无独有偶,9月16日下午,6岁的卿卿在长沙市太平街附近的一处健身器材上玩耍,不料器材突然断裂,卿卿摔倒,三颗门牙全掉了。

自2004年长沙市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到如今已有几千套健身器材“安身”于各个社区,这些健身器材藏着哪些隐患?如何排除?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数据

几千套健身器材进社区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最早在公共场地安装健身器材是在1998年,首批安装健身器材的场地有长沙市雨花区桂花社区等。之后,长沙市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每年制定健身场地打造计划。

2012年长沙市新建了360个社区篮球场和100处农村全民健身工程,2013年长沙市新增300处篮球场、300处乒乓球场、100处室外健身路径和40处室内健身房。长沙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长沙市已经建设全民健身工程近2000个,拥有健身器材几千套,除了健身器材外,这些工程还包括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在长沙市100%的覆盖。

调查

健身器材100%的覆盖率,为全民健身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为何会发生多起伤人事件?近日来,记者走访长沙市近30个社区健身器材安装场所发现,这些器材也隐藏着多种危险。

损坏的器材无人管理维修

在卿卿受伤的孚嘉巷中,“断臂”漫步机仍在使用;而在开福区竹山园社区中的领航·江阁小区,一个看起来很新的儿童压板一端已经断掉,却无人修理;锦林社区B区中,一个扭腰器站盘脱落,但不影响使用;弹簧座马坏掉一个,向一侧倾斜。天心区创远花园里,一个吊杠已经坏掉,有居民用铁丝绑住;岳麓区六沟垅的路边,一个漫步机的螺丝脱落……记者走访了以上健身器材出了问题的社区,发现无人管理维修。

“超龄”器材零件存隐患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超期使用是健身器材最严重的隐患:长沙桂花社区的健身场所中,1998年安装的器材已经更换;而在雨花亭附近,一个双杠的安装时间隐约显示为2004年底,按照四年的使用期限,这个双杠已经超期使用近6年;向韶村社区中,骑马机安装于2009年3月29日,压腿器安装于2009年5月22日,扭腰太空漫步机安装于2009年5月24日,这些器具的使用期限均为4年,超期使用1年多; 竹园公寓器材安装于2007年,超期使用3年多。

记者联系多家社区,社区称归物业管理,物业却表示不负责。长沙市某健身器材销售商透露,健身器材有固定类和活动类,固定的使用期约6年,活动类约4年。超过使用年限的产品,他们建议停用,因为零件可能存在隐患。

没有安全提示

和使用说明

据了解,安装在户外的健身器材,并不是简单的玩具,一般是成人使用,且每一种器材都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和安全警示,一般要求未满12岁的孩子需要大人陪同才能玩。

记者走访中发现,使用这些器材的,多半是老人和孩子。30多个社区中,仅有领航·江阁小区等3处有安全提示,其余都没有张贴安全警示和使用说明。

没有安装

塑胶地板或地垫

按照业内人士的建议,健身器材确实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安装时需要塑胶地板或者防震地垫。

这个建议却未被采用,长沙市多个健身器材场所,都是建在水泥、石板或者沙土上。“我们会有场地、条件的建议,但并不能强制。”在长沙市高桥销售健身器材的刘新龙表示,健身器材刚安装时一般都会贴有安全警示,但露天环境可能导致警示损毁。

部门回应

过期、生锈健身器大换修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安装的健身器材有三个来源:一种是由政府财政收入捐赠的器材,捐赠时政府会和受赠单位签订合同,规定安装后的健身器材产权、管理、维修都由该单位负责;第二是一些单位自己购买的健身器材;此外,一些新建小区,开发商会按照相关规定安装器材,这种由开发商负责管理维修问题。

长沙市体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将针对过期、生锈健身器材大换修,对于已经过期、生锈的器材,为了安全起见,只能采取全部挖掉的解决办法。“原本去年已经布置了这个任务,但是因为每个器材的使用年限和要求不一样,所以这个问题的解决没能及时跟上。”该负责人称,对于过期的器材将会全部挖掉,坏掉的器材也不再维修直接一律换新的,现在有一部分社区已经动工。

延伸

3种健身器材最易伤人

坐蹬器:本身是一种拉伸肌肉的健身器材,坐在座位上拉伸腿部和腰部肌肉。但是很多孩子在玩耍时由于身高或者调皮等因素,腿很容易没有撑住,人会直接撞到柱子上。今年3月,北京市一名4岁小女孩就因为这样,导致阴部出血,尿道断裂。所幸经过尿道修复术后康复。

跷跷板:两端坐着的孩子玩耍时没有家长照看,若有一端的孩子忽然站起来,那么另一端的孩子便会受伤甚至摔下来,或者是孩子将手放在转动轴位置,很容易造成手指开放性骨折等。

漫步机:漫步机一经快速走动,惯性很大,不易控制,一些小孩子在无家长照看的时候,会因为好奇心将手放到了扶手和脚踏板连接处,此时由于脚踏板还在惯性中摆动,手指一下就会被夹住,很容易造成皮肤软组织挫伤甚至是骨折等伤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健身器材 长沙 超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