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沅陵县一青山遭采矿破坏 漫山烟雾弥漫树木枯黄


来源:红网

煤矸石现场焚烧,产生大量烟雾。整个山谷都被烟雾熏染。山上的树木已经大片枯黄。红网怀化9月23日讯(记者 刘容)9月23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派出暗访组,来到沅陵县抽查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该县凉水井镇一座大

煤矸石现场焚烧,产生大量烟雾。

整个山谷都被烟雾熏染。

山上的树木已经大片枯黄。

红网怀化9月23日讯(记者 刘容)9月23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派出暗访组,来到沅陵县抽查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该县凉水井镇一座大山引起了暗访组的重视。

23日上午,暗访组来到凉水井镇,沿着山村公路蜿蜒而上,一路青山绿水。然而进入到该镇云丛洞村一处山坡时,发现一座大山被烟雾笼罩,山上的树木整片整片枯黄。

走进一看,发现山谷里有运输车穿梭,山体早已被挖得满目苍夷。从凉水井镇镇政府了解到,这里是沅陵县凉水井镇灰渣砖厂在作业。不过,在现场,该厂并没有挂牌,附近的居民也不知道厂名。而就在这个露天采矿点旁边的马路边,还立有一块石碑,刻着“护林公约”几个大字,规定严禁毁林开垦,采石、砂等。

在现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作业,用卡车运走部分矿物。而另一旁,一大堆矿物正在冒出滚滚浓烟,弥漫整个山谷,气味十分刺鼻,站在高高的山坡马路上依然感到呛人。

“你看,这一片、那一片、还有那一片,都被熏黄了。”附近村民老胡介绍,这一带经常烟雾缭绕,把山上的树木都熏黄了,村民们也时常咳嗽,“一般早晚严重点,他们开采的是煤矸石,品质好的就拉出去卖了,品质不好的就现场点燃烧成水泥厂需要的材料,然后再卖出去。”

灰渣砖厂连个牌子都不挂,是怎么回事?当地环保部门对此是否知情?老胡说,该厂以前在一个固定的炉子里焚烧,当地环保部门今年上半年责令他们停下来,现在就直接在矿山上烧,“之前还有安监部门来查过,那时他们在周边树立了‘施工重地,闲人免入’的牌子,现在好像又不见了”。

对于深山里开采及树木被熏黄的问题,凉水井镇政府也对此知情。该镇党委书记万目国称,该灰渣砖厂国土部门给其发了证,属于合法的。“我去过那地方,没有出现树木大面积死亡情况,熏黄的情况倒是有的。”万目国说。

早在今年7月28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就印发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方案》的通知,确定今年7-11月开展大气污染执法检查。要求怀化、湘西自治州等地对本行政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并于10月15日前书面报告有关情况。

“然而通知下发后,发现某些地方执行情况不是很好。”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一名工作人员透露。为此,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来一次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宣传报道活动。“此次活动以抽查、突击检查为主,并未事先通知。”该工作人员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树木 烟雾 陵县一青山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