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男子春节前聚会意外身亡 同饮者被判担责


来源:常德晚报

红网综合 据常德晚报报道(记者 谭明 通讯员 魏楚瑜 祝鸿凌)好友聚会酒不能少,更何况是多年未见的朋友。但谁也没有想到,此番聚会却成永别,酒席散去同饮者命丧户外。为了讨回公道,悲痛欲绝的死者家属把当晚

红网综合 据常德晚报报道(记者 谭明 通讯员 魏楚瑜 祝鸿凌)好友聚会酒不能少,更何况是多年未见的朋友。但谁也没有想到,此番聚会却成永别,酒席散去同饮者命丧户外。为了讨回公道,悲痛欲绝的死者家属把当晚的酒友全部告上了法庭。此事发生在汉寿县。

同窗聚会狂饮,欢聚却成永别

去年2月初,常年在外地工作的聂某回到汉寿老家。当月7日中午,他邀约小学同学曾某、刘某,中学同学王某等一起聚会吃饭。正所谓是,酒逢知己千杯少,这天中午聂某喝了3瓶100毫升装的白酒,王某也喝了2瓶100毫升装的白酒。

饭后,没尽兴的4人又邀上李某、曾某的丈夫郭某在当地的一家酒店KTV唱歌。期间,聂某、郭某、王某又喝了啤酒。喝完啤酒,聂某又与郭某各喝了一杯白酒。不知何故,未等KTV散场,聂某与王某又到附近吃夜宵,此间聂某又喝了一瓶100毫升装的养生酒。接着,曾某、郭某、刘某、李某等人也过来一起吃夜宵,聂某等人此时又各喝了一瓶100毫升装的养生酒,直到晚上11点30分前后。

席毕,大家劝聂某在宾馆休息,聂某不从,便安排李某开车送其回家,曾某、郭某答应陪同。途中,聂某不听李某等3人的劝解,执意下车独行,并电约王某接他。此时正在下雪,温度骤降,见无法劝回聂某,李某3人便随其意愿离开,聂某独自一人在汉寿沅江大桥上等王某。期间,曾某将其情况告诉了刘某,刘某驱车前往聂某下车处寻找未果,后又约曾某一同寻找,亦未果。次日,聂某的尸体被人在汉寿沅江大桥下发现。

节前痛失亲人,家属向同饮者索赔

事后,当地公安机关对聂某死因进行了调查,排除了他人行为致死的可能,作出了不予刑事立案的处理。

聂某意外死亡正值春节前夕,痛失亲人的聂某家属认为,曾某、王某、刘某、郭某明知聂某已醉酒的情况下,仍放纵其喝酒,并陪着他喝酒;李某明知聂某已醉酒,还将其弃置在寒风刺骨的大桥上;而曾某、郭某答应陪同,最后将其弃置危险境地。5人对聂某的死主观都有错误,故将5人一同诉至法院,索赔丧葬费、精神损失费、被抚养人抚养费等共计46万余元。

对此,李某、曾某、王某、郭某、刘某5名被告都认为,席间自己均提醒过聂某,但聂某执意坚持要喝,并且聂某离开时,大家都劝其就在宾馆过夜,但他亦不从。聂某作为成年人应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其对死亡的发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各被告不应承担责任。

此外,李某同时还辩称,聂某下车时神志清醒,曾对其进行过劝阻无果,自己不应承担后果。

死者死因成焦点,法院判三被告担责

汉寿县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庭审中,关于聂某的死因成为争议的焦点之一。法院根据原被告双方提交证据,亦排除了聂某醉酒死亡的可能。最后认为,聂某的死可能是因其酒后失足坠亡或酒后迷路因寒冷致死。

法院审理认为,聂某出事前大量饮酒,其饮酒行为系其本人主动而为,并非他人强迫所致,而且酒后他不顾他人劝阻,临时改变主意,强行下车,将自身安全处于危险情况下不顾,本人具有过错,其行为是导致其死亡的主因,应对本案事故所致损失承担主要民事责任。

不过,被告李某、曾某、郭某明知聂某已大量饮酒,同车路上,应从道义上妥当照顾聂某,然而3人疏忽大意地认为聂某的朋友会来接回聂某,而放任聂某一人留置在恶劣天气环境下,加上其饮酒过量致使其自身丧失自控力而死亡,3人主观上存在一般过失,其行为虽然不是导致聂某死亡的主要因素,但3人放任聂某一人留置大桥上的行为,违背了公序,故3人应对本案事故所致损失承担次要的民事责任。

至于被告王某、刘某酒后并未与聂某同车,聂某乘车途中的行为已超出被告王某、刘某的民事行为能力范围,故被告王某、刘某对本案事故所致原告损失不承担民事责任。

据此,法院对本案进行了一审判决,聂某之死,被告李某承担5%的责任,赔偿聂某家属2.3万元;被告曾某承担10%的责任,赔偿聂某家属4.6万元;被告郭某承担5%的责任,赔偿聂某家属2.3万元。

相关链接

四种情况下共饮者有责

强迫性劝酒。在饮酒过程中有明显的强迫性劝酒行为,如故意灌酒、用话要挟、刺激对方、不喝就不依不饶等,只要主观上存在过错,对于损害后果发生就要承担一定责任。

放纵饮酒。酒友明知与其饮酒的人患有某种疾病,或发现饮酒后有不良后果,但仍不履行劝阻义务而与之对饮,导致人身损害后果发生的,应认定为具有间接故意的过错——除非能证明自己确不知情。

未将醉酒者安全送达。饮酒者出现不良反应后,酒友具有及时通知、及时协助救护、及时照顾和帮助等法律和道德上的义务。不然,若出现意外,酒友也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酒后驾车未劝阻。在明知对方酒后驾车而不加以劝阻的情况下,一旦出事,酒友可能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饮者 聚会 意外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