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职业打假人:长沙市场低价酒兑水冒充高档酒销售


来源:潇湘晨报

9月21日,海彪(化名)的手机里,是自己动手术时的自拍照,左肩被匕首刺了两道口子。据职业打假人陈庆(化名)提供的线索,19日,长沙市工商局天心分局一举查获5家烟酒店涉嫌销售假酒,缴获假酒150余瓶。

据职业打假人陈庆(化名)提供的线索,19日,长沙市工商局天心分局一举查获5家烟酒店涉嫌销售假酒,缴获假酒150余瓶。

“我们之前来过查获假酒的那家摩天一号烟酒超市,都没发现货架有暗格。他太牛了。”不少酒企的打假人称赞道。

涉假店铺目前,长沙工商部门查出涉假的店铺包括:位于芙蓉中路摩天1号旁的奥贺烟酒超市、位于湘府路白沙世纪佳园的志超酒业、位于新韶东路的五粮液旗舰店、位于芙蓉南路的高楚烟酒行、位于湘府路的天鑫烟酒连锁超市。

本报长沙讯 9月21日上午8点,陈庆换了一副眼镜,戴上帽子,往包里塞上一本笔记本,开始了新一天的打假工作。

陈庆从小就与酒打交道,对于鉴别白酒的真假,他有一套独门秘籍,有时仅凭包装的颜色就能初步判断酒的真假。

陈庆认为,长沙人爱生活爱喝点小酒,但酒类市场鱼龙混杂,“长沙的消费者买了假酒,很多时候会自认倒霉,或者就去店里大吵。但不会依据相关条例索赔,也不知道如何找职能部门维护自己利益。”

“长沙的环境比较特殊,酒类市场的制假方式也已升级。早已不用酒精兑水的方式制假,而是买入市场上的低价酒兑水,再冒充高档酒销售。”陈庆说道。

陈庆有时候以消费者身份买酒,有时以企业进货为由跟烟酒店套近乎。最近这几个月,他每天要走遍几十条街道,进入十几家店铺,查验几百瓶酒。

在一次“进货”的时候,放松警惕的老板无意中打开了货架后的暗格,让他发现了店铺后面的小仓库。如今他摸索出了一个规律,只要展示柜后面有缝隙,他就会用手仔细摸索一番,“里面必有乾坤”。

陈庆的包里放着各种眼镜、帽子、假发,甚至还有好几件外套。据他的经验,长沙烟酒店部分老板相互认识,有些店的货源来自于同一个经销商,一旦发现假酒,彼此会交换信息通风报信,因此适度的伪装很有必要。

伪装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怕挨打。陈庆说,对职业打假人这个行业来说,挨打是家常便饭。陈庆的手脚都曾骨折过,有的是被打伤的,有的是被发现后快跑时撞上了路边的障碍物所致。他笑称职业打假人就是高危行业。

这个月,陈庆已经跑遍长沙500多家酒类店铺,手上有一份长长的售假酒的店铺名单。

他提醒消费者不要被虚假广告误导,比如一些店铺门口挂着大大的“国窖1573”字样,让人以为这是酒类专卖店,消费者进门一定要看营业执照。有些商家把仓库安置在店铺较远的地方,柜台上是真酒,拿来的酒却是假酒。消费者在买酒时可以要求商家出具酒类流通单据,要求商家开发票,同时开具酒类流通单据,拿不出单据的店铺多半售的是假酒。“实在怕麻烦又不懂酒,最好的办法就是到大型连锁超市买酒,大超市会对供货商进行单证核对,比较保险。”陈庆说道。    记者张蓉蓉实习生李小苗

[支招]

如何辨别真假酒

茅台识别方式:手持茅台酒瓶直接肉眼观察防伪帽套,在顺光方向,帽套上的图示为明亮的珠光增强色。在背光方向,图示会变淡。如果销售商有专用防伪识别器,帽套侧面在识别器里会呈现彩虹状背景和黄色“国酒茅台”及“MOUTAI”文字。帽套顶盖在肉眼的观察下是红色,但在专用防伪识别器下看呈黄色,上面有黑色浮点,可随帽套的转动在亮黄色背景范围漂移。

国窖1573识别方式:外包装上会印有生产日期、编号,2012年以后生产的,侧面防伪标识是金属材质,而不是纸片。粘贴的防伪码用指甲抠一下边缘,如有明显胶水痕迹,并且一抠就分离,就有假酒嫌疑。而且,真酒的标示颜色呈紫铜色并富有立体感,假酒的图案无立体感,颜色呈黄铜色,无质感,做工粗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假酒 眼镜 陈庆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