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三名抗埃专家回到长沙 回国之路一波三折


来源:潇湘晨报

9月21日,长沙黄花机场,湖南国际医疗救援专家组一行3人平安回来,4岁的田田开心地抱着父亲张恒。37天前,他们收拾行囊带上辣椒酱,前往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 37天后,他们飞行40个小时途经3个国家,平

9月21日,长沙黄花机场,湖南国际医疗救援专家组一行3人平安回来,4岁的田田开心地抱着父亲张恒。

37天前,他们收拾行囊带上辣椒酱,前往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 37天后,他们飞行40个小时途经3个国家,平安落地长沙。现场迎接他们的,是鲜花和妻儿的拥抱。“回到家的感觉才是最好的!”走出通道的沙新平无不感慨地说。

本报长沙讯 8月16日,湖南派出由3名专家组成的防治埃博拉出血热专家组,前往塞拉利昂帮助该国抗击埃博拉。他们是湘雅医院重症医学专家徐道妙、感染病专家沙新平和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张恒。在顺利完成任务后,3名专家于9月21日晚回到长沙。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高纪平说,由于国家已派出医疗队伍,这批专家组回来后,湖南暂时不会再派专家组赴塞拉利昂。

21日晚8点,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国内到达大厅通道处,人来人往。迎接人员现场拉起了横幅:热烈欢迎赴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湖南专家顺利回国。3名专家的家人和同事手捧着鲜花,不停地看时间,焦急而热切地等待着。

徐道妙的妻子周女士,眼睛牢牢地盯着出口,急切地想看到丈夫的身影。周女士说,“我记着日子呢,今天已经37天了。这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睡不好,直到丈夫报平安才睡得着。我们三个家庭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都要在群里相互通报着各自丈夫的消息。只有看到微信中出现‘平安’两个字,我们才会心安下来。”周女士说,她还去了南岳祈福,家里还准备了丈夫喜欢吃的菜,只待丈夫回来。

张恒年仅4岁的儿子跟妈妈一起站在出口处。孩子说,“这么多天爸爸还没回来,我想他了。”张恒妻子介绍,以前儿子每天晚上都要看到爸爸才能睡着,现在终于能见到了,显得很兴奋。

“出来了,出来了!”三名专家一出来,三位妻子立即上前和丈夫紧紧拥抱。张恒也抱起儿子亲了又亲,儿子抱着爸爸的脖子就不肯松手了。

[花絮]

专家组回国之路一波三折

本报长沙讯3名专家的回国之路,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他们原计划当地时间9月12日启程回国,结果由于当时塞拉利昂国内疫情持续升温,法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都宣布停飞,3人的回程之路最终没能成行。

两天后,专家组再次收拾行囊,打算乘坐当晚11点多的航班回国。没想到突如其来的一通电话令专家组的回程再次推迟。“当时我们都已经和大使馆与援塞医疗队辞行了,谁知道中午吃饭时接到卫计委的紧急通知,要求我们推迟5天回国,以便与国家派遣的新医疗队进行会合交接。”徐道妙介绍,尽管当时所有人都归心似箭,但大家还是遵照通知留了下来。

17日凌晨,50多人组成的国家医疗队伍抵达塞拉利昂,正式接手疫情防控。湖南专家组在完成交接后,也宣告他们在塞拉利昂的使命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回程之旅的顺利进行。

因疫情恶化,19日,塞拉利昂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3天的“闭户隔离措施”,要求全体国民不得离家出门。如此一来,湖南专家组第三次回程之路能否成行,又被画上了一个问号。最后在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的协调下,专家组申请到了特别通行证,终于坐上回程的航班。

专家组成员是否需要进行隔离?根据世卫组织和国家卫计委的要求,3位专家由于没有直接接触高风险病患,且没有出现任何与埃博拉相关的症状,他们只需居家观察21天,并每天监测体温情况,平稳度过疾病潜伏期后即可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本报记者刘少龙实习生江彬晶通讯员罗闻王洁

[专家对话]

想儿子时就看儿子的照片

3名专家回到长沙后,接受了潇湘晨报记者的专访。谈到想家的问题,3人有各自的应对方法,比如给家人发微信报平安,或者看看随身携带的家人照片。

徐道妙想家了,就发微信报平安

潇湘晨报:这一个多月中,感受最大的是什么?

徐道妙:感受最深的是塞拉利昂当地非常贫困。首都一家比较好的医院还只相当于我们上世纪70年代乡镇卫生院的水平。这样条件下,防控埃博拉无疑是非常困难,塞拉利昂的埃博拉疫情发展迅速,需要有更多的国际援助。

潇湘晨报:想家人了怎么办?

徐道妙:想家了我就跟妻子发发微信报平安。我母亲过生日及身体不舒服,都没能陪在她老人家身边,我感觉到很愧疚。

潇湘晨报:在塞拉利昂最担心的是什么?

徐道妙:因为疫情发展迅速,接诊的病人都有可能是疑似的埃博拉患者,好在我们防范严格,能很快做出分诊,没有耽误患者治疗。

沙新平我回来了,就是最大的礼物

潇湘晨报:此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沙新平:我们一到塞拉利昂,就发现当地政府对埃博拉防控意识不是很强,当地的医院防护措施也很差。好在经过我们的努力,当地政府和医院医护人员增强了防护意识。我们还给当地建立一套防控体系,并为当地中资机构的中方人员开展了防护培训。

潇湘晨报:疫情发展这么迅速,应该怎样进行防控?

沙新平:首先是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其次是加强医护人员培训,此外还要改变当地居民的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9月19日到21日这三天内,塞拉利昂为防止疫情扩散,要求所有人都只能呆在自己家里,不能随便外出。这说明他们已经加强了防控。另一方面,国际援助也还要加强。

潇湘晨报:有没有给家人带什么礼物?

沙新平: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我回来了就是最大的礼物。

张恒想儿子时,就看儿子的照片

潇湘晨报:你们此行主要是做些什么样的工作?

张恒:主要是根据国家卫计委的安排和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的要求,培训、指导和收集当地的防控措施以及疫情的发展情况,并参与到当地一些常规的医疗救治工作。

潇湘晨报:当地的条件艰苦吗?环境怎样?张恒:穷、非常穷,基本没有什么工业项目,当地居民几乎都睡在地上。

潇湘晨报:有给家人带什么礼物吗?

张恒:我能平安回来就是最好的礼物。想儿子时,就看儿子的照片,他们是我最大的动力。

潇湘晨报:回来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恒:开心。我们是最后一批回国的,很开心,圆满完成了任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专家 长沙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