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乡一矿场半年易主一年歇业 8亩良田变荒丘


来源:潭晚报

湘潭在线9月20日讯(湘潭晚报记者吴珊)青山环抱,绿水悠悠,湘乡市虞唐镇梅下村是个远离城市、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但在村里连片的稻田之中,突兀地隆出了一座荒丘。“后悔当初轻信了曾老板的话,以为是一本万利的

湘潭在线9月20日讯(湘潭晚报记者吴珊)青山环抱,绿水悠悠,湘乡市虞唐镇梅下村是个远离城市、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但在村里连片的稻田之中,突兀地隆出了一座荒丘。“后悔当初轻信了曾老板的话,以为是一本万利的好事,结果得不偿失。”9月19日,田主陈建光摇着头说。

老板租地,开硅石矿

陈建光、陈长松、陈建云和陈树云都已年过六旬,他们几户的田地连在一块。

2011年,这个村还叫尼山村,一位叫曾勇的老板看中了陈建光等4人的8亩田地。“这个地方有硅石矿(石英矿),我愿意以高价开发。”

这位曾老板开出的条件十分诱人,除了每年付10万元的租金给组上外,还提出只要矿石开采顺利,逐年增加5万元。除此以外,对损失了田地的陈建光等4人,每人补偿2000元/年,合同一订就是5年。

按照种水稻的收成算,两亩地的收入也达不到2000元,陈建光4人觉得这条件不错,稍微商量了一下,一份用材料纸手写的协议就这样形成了。

半年易主,一年歇业

2012年3月13日,之前签订的协议还不到半年,曾勇就以39.8万元的价格,将这座硅石矿的开采权转让给了朋友邓捷。两人在尼山村4组村民的见证下,签订了转让协议。协议规定,之前与村上的原协议内容不变,邓捷必须履行原协议的义务。

“整个矿开采前后不到一年时间,一边的地挖出了一个小池塘,另一边的土就堆成了一个小山坡。”陈建光带着我们走到他原来的田地前,一条长长的荒山坡上,已经长出了近一米深的杂草,左侧的大型坑洞内,蓄满了积水,宛如一口小池塘。

从2012年年底开始,邓老板的开采队再也没出现过。矿石开采停止后,随之而来的是租金、田地补偿金等费用的停发,这下陈建光等人慌神了。他们多次联系两任采矿的老板,对方总是承诺“会来、会来”,但草越长越深,人却没有再出现过。

村民:望恢复农田原状

从陈建光提供的协议原件上看,曾勇当初还承诺,在进场开采之前,先出资13000元硬化村内的道路,路修好之后,他有使用权。目前,这笔修路金已经到位,路也已经修好了。

“从这点上说,他还是有贡献的。”另一位田主陈长松说。

协议中还规定,开采完之后,要将田地恢复原状,山林不包括在内,为此曾勇还向村里交了2万元的修复保证金。

“这笔钱目前还在村里,但是现在这种情况,2万元是肯定不够的。”陈建光和陈长松都认为,这件事还得靠镇上领导出面,先恢复田地,让4户村民能种上作物,至于这两年的租金和补偿金,再慢慢追讨。

镇政府:复原需要近10万元

这份开采协议虞唐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知情吗?他们打算如何处理?我们找到了虞唐镇政府人大副主任周继东。

“当初梅下村4组与曾勇签订协议,没有告诉镇里的联点干部,签了协议之后,拿到的10万元租金,组里就分到了每个人头上。”周继东说,虽然当初的承诺很诱人,但村组根本没有想过之后所要承担的风险和后果。现在老板走了,就让镇里处理善后,镇里根本拿不出这笔资金。

周继东说,他不止十次找过原来的开矿老板,他总是承诺会找挖机将田地恢复原状,但迟迟没有实施;周继东也找到相关施工人员估算过,要将这近8亩田地复原,需要近10万元资金。

“现在只有两种方案,第一,由村组募集资金,加上原有的2万元维修保证金,完成修复;第二,走法律程序,起诉矿老板,让他按照协议履行修复田地的义务。”周继东表示,镇政府财政所目前已经收管了那笔修复费的押金,等筹集到所有资金后,再返回给梅下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年易主一年歇业 荒丘 湘乡一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