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4万多台电梯 超四分之一电梯未申请年检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周是“电梯安全周”,很多人都收到一条运营商发来的短信,大意是“国家质检总局提醒大家:乘坐电梯请遵守乘梯须知等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收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周是“电梯安全周”,很多人都收到一条运营商发来的短信,大意是“国家质检总局提醒大家:乘坐电梯请遵守乘梯须知等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收到,有没有在意这条短信提示。

就在电梯安全周的前一天傍晚,厦门华侨大学一位男生被卡在教学楼电梯里,窒息死亡。当时,这名学生踏入电梯门,但电梯轿厢没有停下,仍在上升,将男生卡在了轿厢和上层墙壁的缝隙里。据了解,警方、质监、安监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在“电梯安全周”的尾巴上,我们来聊聊电梯安全的事儿。

近几年,“电梯吃人”事故多有发生。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赶上过电梯大大小小的故障。几天前,北京的李先生也遇上了,他说,当时被关在了电梯里,可呼救按钮,没用:

李先生:坐电梯上楼,到五层突然就停下了,很长之间就停在那。我们试着按电梯按钮那里有报警键和通话键。反复按了好多下,都没有反应,完全没有反应。当时发现一个保修电话,当时我正好手机没电了,还要电梯里还有两个人。有十分钟,有人来了,应该是在外面弄的,电梯就好了,门开了,我们就出去了。我们也没看到(维修的)人,也没人来说这是怎么回事。其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电梯上本来设置了报警键,最后又没有反应,我觉得是不应该的。

这台电梯的使用标志显示,它下次检验的时间在今年10月。年检合格、在年检期里并不能等于,绝对安全。更何况那些年检过期、甚至不年检的呢?

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包括电梯在内的特种设备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不得继续使用;电梯的使用单位应当在电梯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那么,谁来监督年检?年检中还有哪些问题?

长沙有4万多台电梯,但其中有大约1万台在去年没有申报年检。

湖南省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局高级工程师陈子庚:我这里有统计报表,去年年底长沙市年检的电梯只有31009台。

电梯安全专家梅水麟认为,这个比例不乐观:

梅水麟:你用3万1除以4万多,就出来了。这个比例是不好的。对于定期安全检验都有法律规章等都明确规范一年要检验一次,除非是这台电梯停止使用了。一万多台电梯都没安全检验过,这个问题就大了。

电梯年检的大致流程是,平时由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维护,该进行年检了,使用单位提出申报,由专门的、有资质的检验单位来检验电梯是否合格。

长沙市质监局特设处副处长胡湘林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包括物业公司在内的电梯使用管理者作为检验申报责任单位,能按照法律法规主动申报年检的只有1/3左右。”

作为电梯的使用单位,一些小区物业称,他们不主动申报年检的一个原因是,嫌贵。

长沙锦绣华天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先生: 一年收150万,人工开支120万,再扣去一些维修开支,满打满算一年的利润也就十几二十万,你电梯年检费再要交个七八万,都快占到利润一半了,也就是说费用太高就影响了我们的年检了。

如果是按照标准收费,那么就算再贵,电梯使用单位都应该履行定期年检义务。而除了嫌贵,也有物业公司称,不申报年检,是觉得年检没用、走过场: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统计的数据, 2013年年底,全国电梯保有量超过300万台。电梯生产单位、维保单位、使用单位、检验单位,甚至是乘梯人,都在保证电梯安全中承担着相应角色。

其中,对于使用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电梯处处长张宏伟曾提出,电梯出故障或事故,使用单位的责任无法推脱。但是,电梯年检又需使用单位来主动申报,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对使用单位的申报进行监督呢?梅水麟提出,管理部门可建立数据库,主动统计、检测:

梅水麟:国家规定电梯报检是电梯使用单位,现在不报,检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也不知道,就形成真空了。我认为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要对全市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上海市有电梯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到期检验了就会跳出来提醒,提前通知用户。用户不自觉嘛,按说应该他报验,他不报,我不催也可以,但是为了安全,我们也提醒,说你这个一年了。如果到期了你不检验,行政部门可以发监察指令书,也可对他进行罚款,这个都应该操作。都没检验的话,当地的质量监督行政主管部门在干什么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电梯 长沙 年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