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四地舜裔宗亲齐聚湖南宁远公祭始祖舜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远9月20日电(罗心锦) 20日,中华始祖舜帝陵寝之地湖南永州宁远九嶷山下彩球高悬、龙狮劲舞,甲午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国家的

中新网宁远9月20日电(罗心锦) 20日,中华始祖舜帝陵寝之地湖南永州宁远九嶷山下彩球高悬、龙狮劲舞,甲午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国家的舜裔宗亲代表一同公祭舜帝,缅怀始祖。

位于九嶷山的舜帝陵是中国上古时期五帝之一的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舜帝有虞氏的寝陵,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帝陵中最古的陵。自夏朝大禹南巡至衡山筑紫金台望祀九嶷起,九嶷山舜帝陵就是历朝历代祭祖朝圣之所。时至今日,舜帝的事迹和美德依旧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

9点50分,祭祀典礼开始。鸣炮21响、击鼓34通、鸣金9响后,16名礼生缓缓步入祭祀广场,向舜帝敬献三牲、五谷、百果,表达后人对舜帝的虔诚之心。全场所有人肃立,向舜帝像三鞠躬,虔诚致敬。

随后,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向曙光及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主席陈锦龙上前敬香、恭读祭文,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代表永州市社会各界恭读追思敬悼文、焚帛书。参加公祭的各界人士亦上前敬献花篮,完成公祭。

祭祀大典礼成后,前来拜祭者纷纷到舜帝陵庙前上香叩拜。“舜帝不仅是舜裔宗亲的始祖,更是中华民族共同的道德始祖。”泰国舜裔总会团务主任胡一嵩告诉记者,泰国的华人社团每年在春节期间,都会举行春祭舜帝大典,共同祭祀先祖。此次来到宁远公祭舜帝,也是一次寻根之旅。“有舜帝足迹的地方,我们都会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始祖 舜裔宗亲 舜帝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