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浏阳87岁老人巴掌大的木头雕出西游师徒(图)


来源:红网

刘永希看着自己精心雕刻出来的各种作品,露出满意的微笑,唐僧师徒、水浒英雄在他的手中变得栩栩如生。记者彭红霞 微浏阳:浏阳市新北社区黄泥湾路92号,这里有个院落,围墙的窗口堆放着一些桃核,是主人刻意

刘永希看着自己精心雕刻出来的各种作品,露出满意的微笑,唐僧师徒、水浒英雄在他的手中变得栩栩如生。记者彭红霞

微浏阳:浏阳市新北社区黄泥湾路92号,这里有个院落,围墙的窗口堆放着一些桃核,是主人刻意留下的。屋内,白发老人刘永希正在雕刻,只一会工夫,他已经微雕了一只公鸡。刘老今年87岁,爱好雕刻,近两年,他已创作了三四十件作品,有唐僧师徒、桃园结义、蓑翁钓鱼等等……作品惟妙惟肖,均有寓意。

自学成才

木头中收获惊喜

“啪”的一声轻响,老人用小刀劈开另一只桃核。桃核是老人最近新喜欢上的材料,上面自带纹路,有种古朴美,稍作镌刻,一只只小乌龟、小公鸡、鸭子和狗就出来了。

刘老虽然已经年近九十,但眼力劲特别好使,小桃核拿在别人手中又滑又小,他却能在上面钻个孔,切个口。“越小的东西,越要在细节上认真。”刘老说。他已经做成公鸡的头和身子,现在要加个尾巴,于木板上削下的很薄一片木片,可以打磨成羽毛。

为了应对各种雕刻,老人的工具都是自制的,有小刀、矬子、钻子等等,材料很特殊,有自行车的钢丝,孙女的卷笔刀,废弃的铁片。“自己做的工具,比较顺手。”老人笑着说。

这两年,刘老做得最多的是人物、动物,还有个别脸谱,把作品摆在客厅中,玲琅满目,每位观者都感叹不已。大的作品颇具分量,有“脸谱”、“双龙烛台”等,小的可置于手心,如“蓑翁垂钓”、“农夫挑水”,也就半个拇指长,人脸还不足小拇指盖那么大。

刘老的子女说,老人并没有学过雕刻,也没有半点美术基础,几年前,家人在老家文家市发现一个树瘤,长得像人脸,也由此引发了老人用木头雕刻人物、动物的兴趣。没想到,一个“刻着玩玩儿”的念头,让老人成就如此众多的艺术品。

自得其乐

木头上面说故事

虽然没有雕刻基础,但刘老对自己的作品特别用心,每项作品都蕴含着他的用意。“赵子龙单骑救主”、“张翼德大闹长板桥”、“福禄寿三星”、“唐僧四师徒”等众多作品,像一本本“故事会”。

细看“赵子龙单骑救主”,是一个身穿盔甲,手拿红缨枪,腰佩长剑的将军,跨坐在白马上,胸口还抱着一个“孩子”。老人说,这是赵子龙单枪匹马把刘备的儿子给救了出来。根据三国故事,他还做出了张飞和关公,意在重“情”重“义”。

作品的摆放也有讲究,唐僧师徒的故事自不用说,因为“严守自律”才能“团结一致”;有个作品,老人为他们配了一首诗:“前骑白马我骑驴,若说富贵我不如。回头再看推车汉,比上不足下有余。”这几个作品惟妙惟肖,人物表情均栩栩如生,甚至还有“回头看”的动作,老人的用意是“知足常乐”。

“你雕一个东西出来,就该让孩子们看到你的想法。”刘老说,古话有“行时看三宗,肥猪、壮狗、叫鸡公;背时看三宗,屋漏、墙倒、菜园空”,希望后辈能懂,这也是他喜欢雕刻公鸡、家狗的原因。

老人的大女儿刘彩云说,老父亲辛劳了一辈子,对子女的教诲从未疏忽,他的言传身教也让自己受用一生。“如今父亲醉心雕刻,身体健康,他的快乐,就是我们子女最大的快乐!

记者手记

像刘永希老人一样快乐

初见刘永希老人,他好客而洒脱,随意得像朋友。让人敬佩的是,老人不仅爱雕刻,还爱看书,爱体育,爱下厨,难以想象,他甚至还抽空学了不少中医,可以给自己开药方,家人有什么小病小痛,磕磕碰碰,他还可以帮你提提建议,疏通疏通经络。如果你是一个诗词爱好者,可以和老人对对词,聊聊古文。如果这些你没什么兴趣,你还可以听他和你聊聊命理和天数。

老人的外孙女朱艳娟说,外公爱生活爱学习,是自己的榜样;老人的次女刘彩虹说,我们姐妹都喜欢喊他“稀老”,稀少罕见的老好人;老人的长女刘彩云说,父亲对子女,和天下父母一样,希望成龙成凤,但他从不用“你怎么不这样做”,只是用自己的行动表率而已,我也将如此勉励儿孙。

近几年,太多“老人摔倒敲诈”的新闻,让人们见到老人摔倒都绕道而行;太多“不让座被暴力”的新闻,也让人们对公车老人,多了一份敬而远之。人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不是人老了自然就成了“宝”,要成为一个真正被人“尊敬”的老人,才配得上家人的拥抱,人们的赞美。如果你实在不会,不如像刘老一样快乐,你会发现,你将收获更多。(红网分站记者张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老人 师徒 木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