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孩被中南大学录取后摔至瘫痪 2年后来校报到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9月12日,带着两年前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河南女孩张培培在父母陪同下入学了。摄影 王昱  中南大学从高铁站将培培接到了宿舍门口,爸爸将培培抱下车。摄影 王昱  爸妈将培培抱至轮椅上,准备推培培进入宿舍。

9月12日,带着两年前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河南女孩张培培在父母陪同下入学了。两年前,刚刚收到中南大学通知书5天,她不幸在家摔成高位截瘫。摄影王昱

中南大学从高铁站将培培接到了宿舍门口,爸爸将培培抱下车。摄影王昱

爸妈将培培抱至轮椅上,准备推培培进入宿舍。摄影王昱

妈妈将陪读4年照顾张培培。摄影解识海

9月13日讯(记者 王昱 通讯员 王轩 解识海)两年前的夏天,刚刚收到中南大学通知书5天,18岁的河南农村女孩张培培不幸半夜从自家平房顶摔下造成高位截瘫。2年后,她在父母的陪同下,在学校老师的一路护行下,终于来到了中南大学,正式入学。

据了解,中南大学为其减免了4年学费,并正在为其申请“校友绿色通道助学金”,为其减轻生活费用负担。

2012年

接到通知书第五天,她不慎在家摔成高位截瘫

坚持康复训练手能动了她上网自学还开淘宝店补贴家用

张培培是河南叶县农村女孩,2012年高考以604分的成绩考上了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造化弄人,接到通知书的第5天,张培培半夜上厕所时不幸从自家4米多高的平房上摔下,伤到颈椎神经造成高位截瘫,医生说将来几乎要靠轮椅,站立行走的可能性为零。

培培胸部以下动弹不了了,刚开始连手也抬不起来,在爸妈的陪护下,她天天在家进行康复训练,训练虽然痛苦,但手慢慢能动了,亲戚送给她一台电脑,她就用手敲键盘上网学习。刚开始由于伤势影响,手只能勉强抬起一点且哆哆嗦嗦,敲键盘根本敲不准,她继续练,渐渐地,培培能打字了,且打字速度越来越快。为了给单独挣钱养活4口之家(培培有个弟弟)的父亲减轻负担,她还在淘宝上开了个小店,帮父亲卖四处捕获的“水蛭”制成的中药材。

“这个孩子在学习上从来没叫我们操过心,学习上可知道用功。”父亲张根山说,原以为女儿的大学梦就此结束了,中南大学的一番话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培培出事时还未去学校报到,中南大学获悉情况后专门派人去看望了培培,并告知她,安心养病,学校将为培培保留学籍,并免除学费。一家人决定,一定要复学!

头一年,培培经常生重病,她觉得,还不能去学校。第二年身体情况渐渐稳定了下来,加上爸妈和各方的鼓励,让培培确定了:“在家什么也不学,一辈子就废了,我要去复学!”

2014年

坐着轮椅终入学4年学费全免并可选择适合专业

女孩欲学一技之长将来自力更生、回报社会

12日是中南大学开学第二天。下午3点,下了高铁后,培培和父母坐上了学校前来迎接的车子,一路驶到学校宿舍门口。下车后,父亲将培培抱至轮椅上,母亲抱着行李,一同缓缓将女儿推入了宿舍楼。

“好漂亮方便的宿舍!”培培情不自禁说道。进楼有板子铺好的斜坡;宿舍内床铺是特意改造成的下铺床,而学校所有学生床原本都在上铺;母亲李艳梅全程陪读,学校便给母女俩单独安排了一间宿舍。

对于学业,培培充满了期待:“我要学好专业,学一些有用的东西,同时坚持康复训练。一来为了以后可以自力更生,另一方面想回报社会,当初要是没有大家的帮助,我走不到今天。”

培培一再对记者强调,她觉得自己很幸运,不论是刚受伤时,还是事后,都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刚受伤时,培培一度病危,而高额的医药费却没着落,母校叶县一中为她募捐了5万,中南大学也为培培送去了8000元善款,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捐款,培培终于转危为安。

“今天我能够入学,我真的很感激,要知道这两年我曾经认识了一个病友,一样是瘫痪,学校却在休学两年之后直接把她退学了。”培培说,两年里,中南大学的学姐沈甜、老师罗学刚等主动联系她,教她脊髓损伤恢复锻炼方法。

中南大学考虑,培培原本考上的电气信息与自动化专业,对于行走不便的培培来说今后就业很困难,这一考虑与培培的担忧不谋而合,于是双方共同决定,培培可以选择其他适合专业,比如计算机。具体专业目前仍在商议中。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培培知道困难很多,每日从宿舍到教室尤其是高层教室上课就是一道不小的工程,“但这些我都必须一步一步慢慢克服,习惯就好了。”培培说,希望以后自己习惯学校生活流程后,能够用已能动的双手自理一部分事情,给妈妈腾出一些时间,让妈妈多休息会。

而父亲将回河南,一边带培培的小弟弟,一边打零工给全家挣生活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中南大学 培培 复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