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男童药物中毒 疑吞“裸投”老鼠药


来源:潇湘晨报

9月14日,记者在株洲市天元区张家园管理处果木队内一条巷子看到,100多米的巷子内多处老鼠药被直接裸露投放。昨日,记者在舟舟的家门口——株洲市天元区张家园管理处果木队内一条巷子看到,100多米的巷子内多处老鼠药被直接裸露投放。

  9月14日,记者在株洲市天元区张家园管理处果木队内一条巷子看到,100多米的巷子内多处老鼠药被直接裸露投放。          图/记者金林

9月14日,记者在株洲市天元区张家园管理处果木队内一条巷子看到,100多米的巷子内多处老鼠药被直接裸露投放。 图/记者金林

本报长沙讯 14日下午,一夜没睡的蒋女士双眼泛着红血丝,疲惫地站在省儿童医院的危重病医学一科室门口。

她5岁的儿子舟舟(化名)于13日突然头晕肚子痛,之后呕吐不止。在蒋女士的追问下,儿子带着她找到家门口一处“红色的小粒粒”。孩子的妈妈一看,这是一堆老鼠药。

昨日,记者在舟舟的家门口——株洲市天元区张家园管理处果木队内一条巷子看到,100多米的巷子内多处老鼠药被直接裸露投放。

13日中午,蒋女士像平常一样在家做好中饭,把在外玩耍的舟舟叫回家。就在吃完饭之后,蒋女士发现儿子开始呕吐,并称自己肚子痛。

刚开始,蒋女士以为儿子只是感冒了。等儿子呕吐到第二次的时候,她觉得有些不对劲,便问是不是乱吃东西了。

“他怕我骂他,所以对我说没有乱吃什么,只是在楼下玩红色的小粒粒。但后来医生问他时,他说他把红色的小粒粒放进嘴里,吃了。”9月14日下午,蒋女士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这个“红色的小粒粒”是什么?蒋女士当时就去楼下查看,一看发现,原来是那种常见的米粒状的红色老鼠药。蒋女士说她并没有在巷子附近见到投放老鼠药的警告公示,在投放老鼠药的附近也没有见到警示符号。

蒋女士说,孩子就读的幼儿园是教了怎样辨别危险警示符号的,危险警示符号旁的东西也不能碰。

当蒋女士得知儿子有可能误食了老鼠药后,赶紧把儿子送往株洲市中心医院进行检查。当天下午,医院初步诊断之后,表示情况严重,建议转去省级医院进行治疗。

于是,蒋女士带着呕吐不止的舟舟辗转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据蒋女士回忆,舟舟一共呕吐了八次。

截至9月14日下午,舟舟在省儿童医院进行的血液与尿液检查结果已经出来了,显示为药物中毒。目前,孩子还躺在危重病的监护室里接受治疗。

蒋女士说,医生告诉她,孩子目前的状况需要持续观察,毒素在身体内会有一定的潜伏期,可能会导致凝血功能下降或肾衰竭。具体的情况,还需要等待医生进一步的诊断。        记者成婧

[现场探访]

巷子里多处老鼠药被裸露投放

本报株洲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舟舟的家门口。“老鼠药原本直接放在了这里。”舟舟的外婆指着窗口台阶上的一些红色谷粒称,这已经是被她打扫剩下的。

在舟舟家门前,众多私宅间有一百来米的水泥路巷子。在舟舟外婆指引下记者看到,这条巷子两旁10处地点这些老鼠药被直接投放,有的放在墙角,有的放在墙边,没有任何遮挡物。有的老鼠药被投放在居民家外墙墙角。

“这里小孩太多,这样直接撒在路旁,太不安全了。”住在这里的一位居民说。

在记者采访期间,正好有几名才三四岁的儿童围了过来,不过他们都不知道这些红色谷子是用来毒老鼠的。记者指着一堆撒在墙角的老鼠药问他们“这个能吃吗?”,几个小孩子都摇了摇头,一个小男孩回答“不能吃,因为没有煮熟”。

株洲一家专业有害专业生物防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老鼠药不能随意投放,一般要投放在专门的投药点(常见的为水泥台阶下的PVC管内),或者有遮蔽物的地方,比如水泥板下面,绝对不能直接裸露投放。有特殊情况只能裸露投放的,会给老鼠药装上包装或者使用含有食用蜡的老鼠药,这一方面为安全考虑,第二方面为防潮防霉。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常使用的灭鼠药有“溴鼠隆”和“溴鼠灵”两种。舟舟见到的“红色谷粒”,应该是用“溴鼠隆”浸泡过的,它的药效较慢,谷粒的红色是一种警示颜色。不慎食用少量“溴鼠隆”会出现头晕、呕吐的现象,10-20ml原药可以致死。 

小区投放老鼠药如何确保儿童安全?

给小区投放老鼠药是小区物业管理部门或社区服务工作中的一部分,但由于儿童对老鼠药缺乏基本常识,在玩耍过程中有可能发生接触甚至误食的情况,那么怎么才能让儿童远离危险?这些建议值得参考。

小区

1.在投放老鼠药之前,建议张贴投放老鼠药的公示,告诉居民投放老鼠药的具体位置和投放的持续时间。

2.在投放老鼠药的旁边,建议有警示标志,告诉居民这里有危险物,不能触碰。

幼儿园

1.建议开设生活常识课程,告诉孩子怎样辨别在生活中常见的危险物,以及告诉孩子,万一触碰到了这些危险物,应当第一时间告诉家长,或作其他应急处理。

2.建议教孩子认识常见的危险标志,告诉他们危险标志旁边的东西是不能触碰的。

家长

1.对孩子常玩耍的地方,要留心定期查看是否有危险物品存在。如果有,要告诉孩子不要触碰,或让孩子不要在此地玩耍。

2.告诉孩子,不要乱吃外面捡来的东西。

3.监督孩子勤洗手,尤其是在饭前。

记者成婧

[管理处回应]

老鼠药为区爱卫办组织专业公司投放

几位住在果木队的租户称,他们曾看到,9月12日,有工人提着桶子到处在投放老鼠药。由于家中老鼠多,有的租户还向他们要了一点老鼠药自己投放。

果木队所属的泰山街道张家园管理处书记易忠明称,果木队的老鼠药投放工作是天元区爱卫办聘请的专业灭鼠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社区并不直接参与。

“如果证明确实是因为老鼠药投放不规范导致小孩子误食了老鼠药,这些公司确实是应该承担相应责任,社区(管理处)也会进行协调。”易忠明称。

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申验表示,如果这个案例属实,负责投放的工作人员和家长监护方面都有一定的责任。一方面,投放人员应该确保以规范的方式投放老鼠药,包括投放时间、地点,颜色、标识是否能够识别得出是老鼠药,家长方面主要是监护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老鼠药 湖南工业大学 药物中毒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