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阳原人大代表涉黑获刑20年 高中毕业木匠出身


来源:潇湘晨报

9月11日,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犯罪嫌疑人李科良在宣判前。图/记者蒋丽梅 李科良身上有多重头衔。 他曾连任三届邵阳市人大代表,也是邵阳市大祥区政协常委,总商会副会长;高中毕业后他从一名小木匠转型为成

9月11日,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犯罪嫌疑人李科良在宣判前。图/记者蒋丽梅

李科良身上有多重头衔。

他曾连任三届邵阳市人大代表,也是邵阳市大祥区政协常委,总商会副会长;高中毕业后他从一名小木匠转型为成功商人,涉猎房地产开发、商贸、化工……他的名下拥有房地产公司、典当行、宾馆等多种经济实体。在邵阳,他几乎是无人不晓的“李总”。

9月11日上午,“李总”站上了被告席。邵阳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李科良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伤害等10项罪名被判有期徒刑20年。李科良当庭表示上诉。

在家庭成员基础上结交社会人员

法院一审查明,2000年,为争抢工程,李科良纠集外甥杨正祥及其手下贺少强等人持钢管将唐某、阮某等人分别打致重伤和轻伤,却没有受到法律追究。李科良自此在社会上树立恶名,并开始在家庭成员基础上有意招揽、结交一些社会人员为其所用。唐小军带着侄子唐九等人于2003年听命于李科良。

2006年,李科良通过注册富丽典当公司,伙同杨建军等人以高息返利方式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用于高利放贷与后续开办神运石场、科良搅拌场等企业。

在神运石场等企业开办过程中,李科良多次纠集、指使唐小军、缪楚能等人使用暴力手段,解决因征地拆迁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与当地村民之间产生的诸多矛盾。为了排除竞争对手,李科良安排缪楚能等人对货运车辆进行阻拦、扣押,挤掉岳弄采石场,同时网罗并安排张建明、刘洲平等当地人员通过阻工、威胁等方式吞并了与神运石场毗邻的明华采石场。

为了进一步垄断石料供应及插手工程承包项目,2009年7月,李科良带着张建明、刘和平、刘洲平等人与李志科、覃国荣达成合作协议,成为决菜工程队的实际控制人。随后,张青华、夏志件、覃进粮、李伟、李孝华等“两劳”或者社会散闲人员以“狱友”、地域等关系为纽带相继加入决菜工程队。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李科良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依托开办公司、企业等经济实体,利用李科良担任人大代表的特殊身份,通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非法占用农用地、骗取贷款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迅速聚敛了巨额钱财。

检方指控,2011年7月12日晚,被告人李科良之女与新邵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柳长青之女因车辆互不相让发生争吵,并致相互殴打。公安机关调查处理过程中,李科良为将事态扩大,幕后策划、指使、组织蔡时华、易强华等人于当年7月14日上午围堵新邵县委大门,并发放传单。柳长青出于无奈答应赔偿李科良10万元(实支付5万元)后,事态才得以平息。

法院一审判决李科良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虚报注册资本罪、骗取贷款罪、窝藏罪、伪证罪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执行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财产与罚金。李科良听到审判结果后,对判决“不服,有意见”,并当庭表示将上诉。

[发家史]

从小木匠,到当地知名企业家

出生于1964年10月的李科良是邵阳县谷洲镇人。

1979年高中毕业后,李科良先后在邵阳、广州、珠海、深圳、香港等地打工谋生,做过打土方、挑码头,做过泥工、木工、电工、钳工、装饰等,经营过加工厂、装饰公司、房地产开发、商贸、化工、服装等实体行业。

在沿海经商时,“小有成就”的他,赶上了1995年的邵阳市人民政府在深圳举行招商引资大会。他决定利用邵阳旧城改造扩大招商引资之际,回家乡创业。

回到邵阳后,李科良成立邵阳市科良房地产开发公司,先后开发、承建位于邵阳中心地段的“乾龙大厦”及“青龙不夜城”两处房地产,并经营宾馆、室内装修材料厂、典当行等十几家中小型企业。

通过经营领域的拓展,李科良迅速聚敛了大笔财富。他开始“从政”,1997年到2012年,他曾连任三届邵阳市人大代表,自2002年起连任邵阳市大祥区政协常委、总商会副会长。

2007年至2011年,李科良又在邵阳县谷洲镇决菜村先后开办了邵阳县神运石场、邵阳科良混凝土搅拌场等企业。随后,又相继筹建和开办了邵阳县神运砖厂、邵阳县神运石灰厂等企业。

李科良有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小女儿李兰春说,“父亲很喜欢跟我们讲道理,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李兰春说,父亲平常做善事,帮村里的65岁以上的老人买医疗保险,也曾给特困家庭生活费,还支助过孤儿。

“这些厂子和公司,都是我父亲一手一摸建起来的。”大女儿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邵阳 人大代表 木匠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