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热毯忽悠成“神器”卖2万 老人排队“治疗”


来源:三湘都市报

【现场】老人家排队“治疗” 9月10日上午9点,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芙蓉中路一段515号的长沙碧根激光健神星健康文化中心,约400平方米的大厅,满满地有60余名老人,他们或坐或躺,正在

【现场】老人家排队“治疗”

9月10日上午9点,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芙蓉中路一段515号的长沙碧根激光健神星健康文化中心,约400平方米的大厅,满满地有60余名老人,他们或坐或躺,正在接受激光“治疗”。

“这个电热激光垫可神着呢,我用了半年,风湿性关节炎都好了。”张爷爷躺在一个电热激光垫上,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跟他同时进行治疗的还有20几个老人,另有10多名老人站在一旁排队等候。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所谓的文化中心墙壁上挂满了各种称颂的锦旗,各种名人的合影,以及名目繁多的专利发明。而在大厅的一面墙上,还挂有齐全的工商营业执照、食品保健品销售许可等证照。

【天价】一床“电热毯”卖1.98万

“这些都是免费体验的,我试用了,觉得疗效不错才想买一个,”刘奶奶正躺在一张“红外电热激光垫”上接受治疗。她告诉记者,这样的垫子最贵的要1.98万元一床,她买不起,只好买了床最便宜的单人垫,但也要5800元。

据执法人员现场调查了解,这种售价高达1.98万元的“红外电热激光垫”并非在食药监部门备案过的医疗器械,究其实质,很大可能只是普通的电子产品,即普通的“电热毯”。

“为什么有的老人觉得有用?其实这都是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作用,”据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支队长李红告诉记者,这些老人以风湿性关节炎为主,而这些治疗仪发出的热量对关节的疼痛有着缓解作用。“但也仅仅只是缓解作用,这些治疗仪不但不能根治老人的病痛,反而会延误疾病的治疗,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查处】

真假掺杂张冠李戴骗人

明明墙上挂有相关的许可执照,为何仍存众多问题?李红介绍,该公司涉嫌擅自变更注册地址经营,也就是把另外的合法的营业执照张冠李戴到非法的虚假推销经营场所,蒙骗消费者。

李红同时表示,该机构拥有的仅仅只是食品经营许可证。他们拿出来的医疗器械许可证根本就不是自己的,而是同一栋大楼7楼母公司的。

“此外,他们所卖产品并不全是假的,而是将真假混在一起。”执法人员说着拿起了旁边的两瓶保健药品,一瓶名为东方倍力钙镁锌维生素C咀嚼片,和另外一瓶名为东方倍力钙镁锌咀嚼片,不同的品名,批文却是同一个,这让老年人根本无从分辨。

“不仅如此,该机构还经常以赠送奖品、免费旅游吸引老年人,并乘机夸大宣传,将老人家洗脑。多管齐下,老人家岂能不上当受骗?”

执法人员现场收缴部分产品,并对该经营场所进行了查封。

连线

含麻黄碱药品管理不规范

高桥一医药公司被查

9月10日下午,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局出动,分5大组、22个小组对高桥大市场范围内的400余家商户进行逐家逐户的检查宣讲,并在醒目处张贴“重点监管单位”标识,在其上标注12331投诉举报电话。市民遭遇食品药品问题,可随时进行举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双仁医药有限公司存在私刻其他企业公章、对含麻黄碱类特殊药品管理不规范等严重问题。目前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对其立案调查。

长沙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局拟在高桥大市场的药品和保健食品经营区域进行试点,对于产品质量问题,市场方与销售方将负同等责任,假一赔十,并由市场方先行赔付。

提醒

买保健品注意“两看一查”

一看“小蓝帽”。合格的保健食品外包装左上角有“小蓝帽”的保健食品标识,“小蓝帽”下方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二看说明书。目前,在我国保健食品只有27种保健功能获得了国家批准。27种保健功能是:增强免疫力;抗氧化;辅助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减肥;改善生长发育;提高缺氧耐受力;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改善睡眠;改善营养性贫血;对化学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促进泌乳;缓解视疲劳;促进排铅;清咽;辅助降血压;增强骨密度;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通便;对胃黏膜有辅助保护作用;祛痤疮;祛黄褐斑;改善皮肤水分;改善皮肤油分。

“一查”是查批准文号。国产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或“国食健字”,如果是进口保健食品,则在文号中再多一个“进”字。所有批准文号信息都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www.sda.gov.cn)查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老人 治疗 电热毯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