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院随机“抽检”1841名教师 近八成患咽炎


来源:三湘都市报

教师节前的一组体检数据,让更多人为教师的健康状况忧心。 据悉,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在教师节前随机抽取了长沙市3所学校1841名教师的体检结果显示:75.6%的老师患有慢性咽炎,居教师职业病首位。湖南中医

教师节前的一组体检数据,让更多人为教师的健康状况忧心。

据悉,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在教师节前随机抽取了长沙市3所学校1841名教师的体检结果显示:75.6%的老师患有慢性咽炎,居教师职业病首位。湖南中医附一医院耳鼻喉科接诊的患者中,也有一半以上患有慢性咽炎。

此外,屈光不正、下肢静脉曲张、颈腰椎病也成为教师行业的高发疾病。

【现状】

慢性咽炎成职业病之首

据湖南中医附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朱镇华教授介绍,自从新学期开学后,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每天都要接到近20名咽喉炎患者,占科室日门诊量的10%左右,基本上以教师为主。这与教师这个行业用嗓过多、讲话声音过大、粉尘刺激过强,以及有些教师发音方式不正确有关。

朱镇华教授说,慢性咽喉炎患者自觉咽部不适,干、痒、胀,分泌物多而灼痛,易干呕,有异物感,咳之不出,吞之不下,以上症状在说话稍多、食用刺激性食物后、疲劳或天气变化时加重。

记者从湖南中医附一医院体检科得来的数据也显示,慢性咽喉炎一直以来都排在教师易患疾病的首位。该院体检科兰红勤主任告诉记者,每年有3000多名教师来院体检,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教师患有慢性咽喉炎。

【误区】

清嗓和干咳不能缓解症状

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周建波建议,老师应注意改变发声的方式,变胸式发声为腹式发声。讲课中要注意控制音量和语速;课间休息时让声带休息放松;常用温热开水、薄荷等含片润喉;不食用或尽量少食用辛辣刺激性、冰冷等食物。

朱镇华教授也提醒广大教师,平时当感觉咽喉部好像有东西卡住后,也不要去清嗓和干咳,因为当感觉咽喉部有异物时,并不是真的有东西卡住了,而是因为咽喉粘膜增厚造成的不适,如果一味地清嗓和干咳,不仅不会改善症状,反而会加重对咽喉部粘膜的损伤,导致异物感增强,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诱因】

口腔不卫生也是诱因之一

口腔细菌可直接感染咽喉,导致咽喉部菌群紊乱,引起咽喉炎。随时保持口腔的清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平时多饮水(特别是在熬夜的时候),一些口腔内的炎症要及时治疗。老师们平时还应注意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如有打嗝、反酸的情况就需要特别注意,胃酸会导致或加重对咽喉粘膜的损伤,平时应以易消化的清淡饮食为主,特别是晚上不要吃得过饱,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

【预防】

口服含片要对症和适量

特别要提醒的是,很多慢性咽喉炎患者平时都喜欢自行去药店买一些含片,或是嚼一些保健性的口香糖。朱镇华主任特别提醒,在含含片和嚼口香糖时一定要对症和适量,否则会损伤粘膜,引起咽喉部菌群失调。

长期受辛辣食物刺激,咽部黏膜易出现损伤,诱发或加重咽炎,因此要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

朱主任还推荐了猪血汤,这对因粉尘刺激过强引起的咽喉炎有较好的作用。平时,教师们可以用胖大海、麦冬、石斛泡水喝,这既能起一定的预防作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状。

教师还请留心

这三大职业病

●屈光不正:3所学校远视、近视、散光等屈光不正者均占四成以上。

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段国平建议,保护视力最好的方法是适当休息。如果配戴眼镜,40岁以上的,最好采用双焦点镜片;使用电脑时,配戴度数较低的眼镜。需警惕的是,10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引起视网膜病变的概率很大,如不加以控制、干预,可能导致失明。

●下肢静脉曲张:上课站立时间长,导致下肢重力性血回流不良,静脉曲张最严重的后果可能危及生命。

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王湘英建议,讲课时可慢步走动,下课时适当运动如伸伸腰、踢踢腿,做一些下蹲动作。可以间歇性地抬高下肢30度左右,每天1-2次,每次20分钟左右。日常可穿用于预防小腿静脉曲张的弹性袜。有习惯泡热水脚的,要适当降低水温,如下肢出现青筋突起,要尽早就医。

●颈腰椎病:教师备课、批改作业长时间伏案工作,身体长期处于前倾姿势,使颈腰部肌肉受到牵拉出现劳损。在黑板写板书时抬高手臂,造成颈背部筋膜炎及肩部肌腱炎,时间一长,可能演变为颈椎病或肩周炎。

省人民医院骨科医学中心脊柱外科副主任张毅建议,调整工作中的姿势与时间长度,适度的运动与充分的休息。伏案和使用电脑时间不宜过长,1小时左右就可放松3-5分钟,可做些扩展胸部、颈腰后伸运动锻炼腰背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教师 医院 近八成患咽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