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警支招破解车内财物盗窃:上车落锁下车锁门


来源:三湘都市报

车辆防盗一直是广大车主们所关注的一个话题,本期车生活让我们跟随民警一起去看看“车偷”们的惯用伎俩,同时车主们要牢记破解之法,以便更好地保护你的爱车和车内财物。 随着车辆保有量的节节攀升,涉及盗窃车辆以

车辆防盗一直是广大车主们所关注的一个话题,本期车生活让我们跟随民警一起去看看“车偷”们的惯用伎俩,同时车主们要牢记破解之法,以便更好地保护你的爱车和车内财物。

随着车辆保有量的节节攀升,涉及盗窃车辆以及抢劫车内财产的事件也越来越多。不少车主认为小偷偷东西只是一个体力活,其实他们已经从体力转向脑力了,甚至用上了《三十六计》。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今天,我们请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刘孝红,见招拆招一一破解偷儿们的伎俩。

有车一族别忘了记住应对盗窃的破解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车辆和车内财物。

最普遍伎俩

声东击西,转移车主注意力

伎俩:大多数小偷都会采用声东击西的方法,先吸引车主的注意力而后再趁着车主不注意的情况偷走车内的贵重物品,甚至是直接抢走车辆。

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1、趁车主停车离开时,在车尾拴上易拉罐或其他能发出响声的东西,或者在车轮后放一个小气球。这样当车主发动车辆压破气球后会发出类似爆胎的声音,或行驶时易拉罐会与地面发出声音,吸引车主下车查看,躲在旁边的小偷就会抢夺车内的财物或者直接抢车而走。

2、在车辆的后风挡上放报纸或涂上一些脏东西。小偷们则利用驾驶员上车后从内后视镜发现后窗异物下车查看的时候实施偷盗。

3、另一种就是团伙作案,一人假装被车撞了。车主发现“撞”人后一定会急忙下车查看,疏于防范。另一个人就会趁着车主查看“被撞人”情况的时候伺机盗窃车内财物或者抢车。

4、独驾车辆在人烟稀少的路口等红灯时,团伙作案的一人通过拍打引擎盖或问路等方式吸引车主注意,另外一个人拉车门抢夺放在车内的财物,然后迅速逃离。

案例:长沙市万家丽中路与劳动东路路口,女司机周琳开着车正在等红绿灯,两名青年男子突然走来,一人猛拍车门,一人趁她看拍门那个人时,飞速抢走放在副驾驶座的手提包。“我来不及反应,只感觉黑影一晃,包就没了。”呆坐半晌后才敢下车张望,两名男子早就跑得没影了。周琳说,平时出行大都与人同行,没有开车锁门的习惯。

破解:刘孝红表示,由于近年来长沙对于此类案件打击力度大,此类案例并不多见,但驾驶员们尤其是独自驾车的女驾驶员防范意识不得不提高。如何破解其实很简单:上车落锁,下车锁门。

“进入秋季,但长沙的天气仍然比较热,很多驾驶员车窗大开,上车落锁是防抢的好办法。”民警提醒各位车主尤其是独驾女性,如果行驶在偏远的路段,开窗透气时也要注意,应保证车外不能伸手探入车内取物。

其次,小偷们经常利用车主认为短时间离开车不会出问题的侥幸心理实施偷盗,独驾时无论任何原因下车,一定要用中控锁把车门锁住,甚至是用钥匙锁车。这么做虽然有点费劲,但起码断了小偷的“钱路”。

最技术伎俩

电子干扰锁车装置

伎俩:科技的发达,也使小偷偷东西所用工具的长足“进步”,目前社会上品种多样的遥控干扰器都能被用来干扰锁车装置,使车辆不能正常上锁。等车主以为车辆锁好后离开,小偷们悄悄现身实施偷窃。

案例:李先生驾驶一辆黑色比亚迪小车到长沙天心区书院路冶金大厦附近办事。将车子停在大厦门口后,摁下电子遥控锁,听到“嘟”的一声,以为车子已经落锁便转身离开了。两个小时后,当李先生再次回到停车位置时,爱车竟不翼而飞。侦破此案的长沙天心巡警揭秘,两名小偷在车主锁车时使用一种“电子干扰器”,让电子车锁“形同虚设”。

破解:其实防范这种方式的偷盗行为是比较简单的,你只要在按下锁车键之后拉几下车门就能确定是否锁住了。特别是在一些车多人杂的大商场、大超市的停车场更要注意。如果检查时发现车辆没有锁上的情况,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不妨马上报警让警察来处理相关的情况。

最原始伎俩

砸窗撬锁,佯装路过拿走财物

伎俩:现在不少车辆都安装了报警器,砸窗偷窃也不像以前那样暴力了。嫌疑人用弹弓远距离射击小钢珠击中车窗玻璃,静静等车窗龟裂后,佯装路过轻轻一推,轻松拿走车内财物。也有用玻璃刀把车窗玻璃整块地切割,并用吸盘把玻璃卸下来盗窃车内财物。

很多车辆防盗器都是通过车辆震动来判断是否正在遭受侵害,震动很小时不会引起一般报警器的工作。但这种方法对于有车内超声波探测侵入装置的车来说就不好用了。

案例:8月19日晚,长沙周先生陪怀孕的妻子到梅溪湖散步,将车停在祈福大道路边。40分钟后返回时,车窗已经被砸,放在后座的提包不翼而飞。“当时那个路段灯火通明,游人如织,我们散步的位置还能远远看到车辆停放的地方,没想到还是遭了贼手。”

破解:如果没有安装车内超声波防盗装置,请把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刘孝红提醒,类似案件犯罪分子作案的对象和地点都很随机,只要车内有东西,他们都会视为目标。贵重物品不要放置在车内,才是破解的王道。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后备箱不是保险箱。名烟名酒、手提电脑、高级相机等,切记不要放在车辆后备箱。

最意外伎俩

尾随车主,准备偷车钥匙

伎俩:不能否认,偷东西绝对是个技术活儿,甚至是脑力和体力并用的“工种”,有些偷儿为了达到目的,直接偷你的钥匙。要知道小偷可都是“练家子”,这种轻手轻脚的探囊取物功夫不是白练的,一定要把车钥匙放好。

破解:如果你发现停车之后有人跟随你,那你可要小心了,没准他正在观察你把车钥匙放在哪里,好等到一会儿拥挤的时候下手偷窃呢。千万注意,一定要收好你的车钥匙,否则车丢了,保险公司也会因为你少一把原厂车钥匙而减少对你的赔偿金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车内 上车落锁 民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