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东两相邻村镇乱倒垃圾引矛盾 缺少开支系主因


来源:湖南日报

邵东县宋家塘街道办事处刘桥村,本是一个青山绿水环抱的秀美山村,是一个被当地人称为“世外桃源”的地方。可是,近几年来,村民们的美好生活被打破了,原因是相邻的牛马司镇在他们家园附近倾倒了大量垃圾,刘桥村村

邵东县宋家塘街道办事处刘桥村,本是一个青山绿水环抱的秀美山村,是一个被当地人称为“世外桃源”的地方。可是,近几年来,村民们的美好生活被打破了,原因是相邻的牛马司镇在他们家园附近倾倒了大量垃圾,刘桥村村民也开始了长达多年的环境保卫之战。

村民:垃圾毁了我们美好的生活

刘桥村与牛马司镇相邻。多年以前,牛马司镇就开始在紧邻该村的一个茶场里倾倒垃圾。特别是自2010年2月开始,牛马司镇将其全镇的生活垃圾都倾倒于茶场。而刘桥村正位于该茶场下方,从此垃圾污水顺着地势在村里肆意流淌,村民们尤其位于茶场正下方的第五组村民苦不堪言,生活生存受到严重威胁。

为此,村民们多次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后来,县、镇领导组织双方协调,并达成了协议:以后此地不准倒垃圾,将已倒垃圾用黄土掩埋,并由牛马司镇补偿刘桥村村民误工等费用1万元;牛马司镇以后只能将垃圾倒往垃圾填埋场。刘桥村村民的这次维权之战似乎取得了胜利。

可是,让村民们没有想到的是,牛马司镇在达成协议后并未对倾倒的垃圾进行处理。不仅如此,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们又开始将一车车垃圾拖到该处倾倒。今年以来,因雨水多,垃圾污水更是在刘桥村横流,村里的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无法食用;水塘受到污染,放入的鱼虾均无法存活;土质恶化,许多植物和树木遭到损害;农田受到侵蚀,村民下水劳作,脚会起泡红肿;蚊蝇大量滋生,整天遮天蔽日;垃圾发酵,细菌生长,臭气熏天……村民们再也无法忍受了。

村民用过激行为表示不满

矛盾升级

6月份,刘桥村村民多次对牛马司镇垃圾车进行了拦截。同时,多次向牛马司镇政府反映情况,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但对方却置之不理。他们又多次向县级领导反映,也没有效果。6月21日,村民们在无奈之下,将垃圾车截下,并将车子的两个轮胎取下拿走。7月3日,牛马司镇派人到刘桥村村支书蒋松云家里交涉,双方发生争执。当晚6时,牛马司镇又来了3个人,驾驶一辆面的来到村支书家,将村支书妻子殴打致伤,并用红砖将村支书家的窗户打碎。刘桥村村民愤怒了,他们一哄而上,将对方的车子扣了下来。

7月6日,刘桥村村委会干部为此事找到县环保局,该局回复说,此事已处理好。村民们到垃圾倾倒地一看,发现满山垃圾仅被一层薄薄的黄土稍加掩盖,甚至有好多地方还没有覆盖好。村民们依然不服,他们要求牛马司镇不再在此倾倒垃圾,并将已倾倒所有垃圾清理干净,要求有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同时依法对打人者进行严惩。

8月19日,记者来到了邵东县宋家塘办事处刘桥村。远远地,记者便闻到了垃圾的腐臭味。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垃圾倾倒地,倾倒地位于茶场一个地势较高的坡上,坡上属牛马司镇范围,坡下就是刘桥村所属地。垃圾坡目前大多地方已被黄土覆盖,但仍有好几处垃圾成块地裸露在外。村民们告诉记者,目前牛马司镇没有再在此倾倒垃圾了,这段时间的抗争算是有了一个初步的胜利。

采访中,记者发现,事实上牛马司镇的垃圾并非没有地方倾倒,就在离该处约50米远的一山窝地带,就是县垃圾填埋场。且这个垃圾填埋场已有约10年历史了。对此,村民们愤愤地说,主要原因是对方不想花这笔钱,却不顾他们村民的死活。

缺少开支确实是乱倒垃圾的主要原因

牛马司镇副镇长刘东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该镇垃圾一直是承包给一个姓刘的村民,倾倒的地方确实给刘桥村村民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该镇也有难处:该镇每天生产的垃圾约有7吨,将这些垃圾送到县垃圾填埋场的费用为每吨93元,一年下来,光这笔费用就达20多万元。这对于镇里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6月底,刘桥村村民闹事后,县里作出决定:垃圾不能再倒了,同时将原来倾倒的垃圾进行填埋。如今,镇里已新购了一台环卫车,准备将镇里日常开支中节省下来的钱作为垃圾处理费,今后再也不会乱倒垃圾了。但对于村民提出来的解决饮水问题,应由政府相关部门处理;对于受伤、受损的刘桥村村支书及其家人,因系刘某个人所为,经协商,由刘某补偿误工费、医药费等约3万元。目前,镇里正在积极处理善后事宜。

目前,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引发的矛盾越来越多,的确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垃圾 缺少开支系主因 邵东两相邻村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