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山发现汉代南平故城遗址 有瞭望塔可架设枪炮


来源:湖南日报

9月3日,记者与蓝山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专家一道,走进距该县县城3公里的塔峰镇城腹村南平古城。 村口,一座城楼矗立眼前,城楼中央镌刻“古城”二字。城楼长11.2米、宽6.3米、高9.4米,墙砖大多长

9月3日,记者与蓝山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专家一道,走进距该县县城3公里的塔峰镇城腹村南平古城。

村口,一座城楼矗立眼前,城楼中央镌刻“古城”二字。城楼长11.2米、宽6.3米、高9.4米,墙砖大多长29厘米、宽14厘米、厚7厘米。 城门高2.1米、宽1.3米,上方设瞭望台,左右两侧有多处方孔,可架设枪炮。该县文物所所长颜继生介绍:《蓝山县志》记载,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至宋绍定年间(1228-1233)县治于南平故城城腹村,名南平县。城腹村《雷氏族谱》记载,现在的古城城楼为1390年重建,至今624年。城楼两边原有高2.5米、宽22米的方形土城墙,现已毁。曾任该县文物所所长12年的退休干部赵忠德说:“1984年、1987年,考古专家先后在古城以北发现两处汉代古墓群。根据汉代“墓葬西北”的习俗,以及村内发现的大量汉砖瓦及陶片等佐证,此处应为汉代南平故城遗址。”

古城从东到西三纵三横规划有序,记者走进一处庭院,庭院宽20米,前后纵深28.7米,院内三座青砖房相连形成“曰”字形。村民杨翠雄介绍:“这是蓝山常见的‘上下三栋’式古民宅,由一栋、过亭、中栋、天井、上栋组成。村里现存古建筑20多栋,大多数都有人居住。”

进门的房屋为“一栋”,大门的石门槛早已磨得光亮。其后是可遮风避雨的“过亭”,过亭左右两侧各有一处天井,其中一块护砌天井的条石长2.4米,重达千斤。

过亭连着的建筑是“中栋”,中栋后的方形天井长3米、宽1.7米,两边是厨房和杂物间。里面最高、最宽敞的房屋是“上栋”,上栋正厅宽4.7米、深8.4米,是主人会客、宴请的重要活动场所。古宅内的门窗、房檐上,随处可见木鱼、麒麟等精美木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南平 蓝山 发现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