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遇车祸高位截肢 二次创业长沙开臭豆腐店


来源:潇湘晨报

9月4日,长沙新桥沁园小区,半截人彭水林谈起自己的创业,他和妻子对未来充满信心。图/记者陈勇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9月4日下午,在长沙市新桥沁园小区的“半截人便利店”

9月4日,长沙新桥沁园小区,半截人彭水林谈起自己的创业,他和妻子对未来充满信心。图/记者陈勇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9月4日下午,在长沙市新桥沁园小区的“半截人便利店”里,世界最高位截肢的彭水林告诉记者,他现在准备“二次创业”——在长沙最热闹的地方,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臭豆腐店,还招聘了两名残疾人。

第一次创业,梦想很远

彭水林是湖南湘乡人,1999年去的深圳,2004年的一场车祸,他被货车拦腰碾过。高位截肢手术后,虽然“奇迹般活下来”,但却成为世界上最高位截肢的“半截人”,身体只剩上半身的78厘米,饮食起居均要家里人照料。

为此,彭水林曾数度自寻短见,但最终熬了过来。

2008年,一家人在长沙新桥沁园小区开始新的生活,租房开了一家“半截人便利店”,按彭水林的说法,这是他的“第一次创业”。

为此,彭水林曾经“雄心勃勃”。“我是世界上最高位截肢,就取了‘半截人’这个店名。”彭水林说,他还曾想过要把“半截人”注册,开更多的便利连锁店,“那样就可以帮助别的残疾人了。”

不过,几年下来,这样的想法仍然只是停留在他的梦想里。

“今天一个上午就卖了两包精白沙,17块钱。”4日下午,彭水林说起便利店的生意,声音有点低沉。“我这里还是免了税费的,房东也一直没有加房租。”

妻子周爱群坐在床边,顺手拿过彭水林的水壶喝了一大口。

第二次创业,梦想很近

彭水林说,“我是2011年6月1日回的长沙,在北京做的残肢疼痛手术。”彭水林说,那是他最后一次大手术,手术后他不再吃止痛片了,以往疼得翻来覆去的症状也有80%的好转。从那时起,他又动起了心思。

“这么多人关心我,但还有更多的残疾人也需要关心。”彭水林说,从2004年起,自己就一直得到社会的关心,一直到现在,还会不时有人过来看望和慰问。“我心里老是过意不去。”彭水林说,他其实很想把便利店做得很红火。“就像滚雪球一样,如果滚大了,我就可以开连锁店,可以请残疾人上班、开店。”彭水林说,这是自己的梦想。

不过,现实的窘境令彭水林不得不另想他法。从北京做完最后一次大手术后,他也开始筹划自己的“二次创业”——开一家炸臭豆腐店。

“投资小,口味又好,长沙人都爱吃。”彭水林说,现在铺面已经选好,就在药王街,虽然只有几个平方,还请了两位残疾人,但这几年的尝试,他对自己充满信心。

“就叫‘半截人臭豆腐店”。”彭水林招呼妻子炸臭豆腐吃,见记者婉拒告别,他对着店门口大声说,“9月5日上午10点开张,一定要来啊!”

记者 吴和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次创业 长沙 臭豆腐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