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次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会议在长召开


来源:三湘都市报

评议现场。 记者李国平摄 话题 ●代表建议承办得怎么样? ●建议办理联系沟通率是多少? ●按时答复率达到了多少? 对话 ●提问对象:30名湖南省人大代表 ●释疑嘉宾:6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 9月4

评议现场。 记者李国平摄

话题

●代表建议承办得怎么样?

●建议办理联系沟通率是多少?

●按时答复率达到了多少?

对话

●提问对象:30名湖南省人大代表

●释疑嘉宾:6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

9月4日上午,我省首次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会议在长沙召开,30名省人大代表听取了6个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关于今年建议办理工作的汇报,并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了评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华出席当天的测评会,并提出系列明确要求。

会上,省人大代表们当面指出“重解释,轻办理”、“回答冷冰冰”、“踢皮球”等一大堆问题,让在场的6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很有压力。

评议对象

办理单位均自我感觉良好

本次参会的评议对象由省人大常委会集中督办代表建议的6个组,从本组督办的建议承办单位中各自推荐1个单位组成。根据推荐,财政厅、民政厅、教育厅、林业厅、发改委、商务厅6个单位作为评议对象,是我省代表建议承办单位中比较好的单位。30名与会的人大代表对被评议单位进行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排名第一的是民政厅,其次依次排名为发改委、林业厅、财政厅、商务厅和教育厅。

汇报建议办理情况时,各个单位均表示自己是如何高度重视, 确保代表所提问题解决到位,各个单位基本表示做到建议办理联系沟通率达到100%、按时答复率达到了100%、代表满意率达到了100%,对各自单位的工作感觉普遍良好。然而,在接下来的代表评议发言和测评中,代表们是否认可6个单位的汇报呢?

代表吐槽

“办理过程‘踢皮球’”

评议环节,省人大代表陈纪明第一个发言,在开始肯定办理单位今年建议答复率、沟通满意率和办理态度满意率较以前大幅提升后,话锋一转,直接指出:有些单位建议办理流于形式、只图完成年复一年的任务,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果不如预期。

比如江再红代表提出的《关于新丝绸之路走向湖南的建议》、霍全林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食材产业平台开发建设加快湘菜产业发展的建议》等建议,由商务厅主办,相关厅局会办的,建议人均认为建议在办理过程中存在厅局间“踢皮球”现象。

“办理时不调研只解释”

“承办单位征求代表答复是否满意时,很多代表填写的都是满意或基本满意,但心中确是很不痛快。”谭凤英代表认为,一些承办单位不认真调研找对策,而是用政策解释,基本上是纸上谈兵,无益于问题解决。

来自永州的代表盘晓红说,她提出的《关于比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对永州市11个县区全部纳入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建议》,办理单位开始解释得很好,最后就落到了这个问题没有相关政策支持,解决起来很困难。“办理人员说完后,还客气地问我满意不满意。”

“加大办理考评力度”

“办理单位对建议的办理态度基本是满意的,但对办理结果满意的不多。由此可见,被评议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与代表要求还有差距。”来自衡阳的肖启斌代表说。

陈喜萌代表建议,加大考评力度。比如郴州市政府规定,任何建议承办单位出现一个不满意,则取消该单位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给予其他相关处罚,该市已经连续实行7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悉,这次代表评议情况及测评结果,将由常委会联工委综合报送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和省人民政府领导,并向省直有关部门通报。

被评议单位也被要求根据代表评议意见进行整改,整改情况由被评议单位反馈参加评议的代表,并抄送常委会联工委。省人大联工委透露,测评满意得票率排名前四位的被评议单位,将于9月下旬向常委会报告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和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督办意见

代表建议都是民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华在会上指出,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是省人大常委会扩大代表对建议督办参与,创新建议督办方式,加大建议督办力度的重要举措,在全国省级人大工作中是一项创新。

徐明华指出,代表建议不是代表个人意愿的表达,而是一种民意,是代表一个地方和人民群众的呼声。要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每个承办部门都要在各自的承办范围内围绕工作重心办理落实一些看得见、有影响、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让代表的“良策”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让人民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和利益。

徐明华要求,省人大代表要注意进一步提高提出建议的质量。“一府两院”建议督办部门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省人大督办建议的“大督办”要求。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要综合研究督办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代表建议接收、交办、督办各环节的建设性意见,做好有关协调服务工作。

■记者李国平 实习生 管曼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建议 部门 踢皮球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