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租赁公司以投资为名专骗老年人 非法吸储2.5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核心提示 曾经因非法吸储震惊全国的“邦家租赁”,在长沙也圈走了千余名老人2.5亿血汗钱。很多人都是奔着高息而去。泡沫破灭,才知高息实则陷阱。警方提醒:投资,别轻信企业的“豪华背景”,别轻信营业执照上的

核心提示

曾经因非法吸储震惊全国的“邦家租赁”,在长沙也圈走了千余名老人2.5亿血汗钱。很多人都是奔着高息而去。泡沫破灭,才知高息实则陷阱。警方提醒:投资,别轻信企业的“豪华背景”,别轻信营业执照上的注册资金。老人投资,记得多与家人协商。

小丽今年29岁,200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长沙邦家租赁服务有限公司,这是她第一份工作,从业务员到经理,小丽熬了3年,直到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抓。

8月29日,有7个月身孕的小丽与一名同事站上了长沙市天心区法院被告席,两人被控非法吸收2200余万元公众存款。

邦家租赁入湘8年,以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的方式来笼络老人,再许诺“诱人”回报忽悠老人投资保健品、养老山庄等项目,迷晕1000多名老人,非法吸储2.5亿元,老人们血本无归。

八旬老人被骗359万投资

8月29日清晨,43名老人来到天心区人民法院参加旁听,他们都是长沙邦家租赁公司非法吸储案的受害者,“将养老钱都投了进去,结果却血本无归”。

家住东塘的李爹爹今年80岁,满头白发的他拄着拐杖来到了法院。“2006年6月,我在外面散步,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走过来说要进行市场调查,问我买不买保健品。”李爹爹说。

经不住对方的热情推销,李爹爹购买了一张面值1000元的消费卡,“她说店里搞活动,1000元能买1200元的产品,白送200元。”

李爹爹的儿女在外省做生意,平时回家较少,而推销员却不时提着东西上门来看望他,并趁机游说他参与公司养老山庄项目的投资。“她许诺每月都有高额分红,我试着投了几万元,确实利息都返给我了。”李爹爹说,从2011年到2012年,他相继投了359.2万元,结果都没返本息。

一家3口投了82万

63岁的罗冬华老人是在2007年的一次买菜途中碰到了长沙邦家租赁公司的推销员。“他们很热情,替我免费检查身体,让我去参加讲座,听完后发放礼品,还组织我们去千龙湖、望城的农家乐免费旅游。”罗冬华回忆,“活动中,公司都会宣讲他们的保健品、养老山庄的投资,承诺的返利很高,我和老公、女婿三人共投了82万元,拿了3000元利息后就再没下文了,这可都是养老钱啊。”

庭审现场

两名大学生经理当庭道歉

8月29日上午10时35分,曾是长沙邦家租赁公司经理的小伟和小丽被带上法庭,看着挺着大肚子的小丽,老人们纷纷摇头叹息。

检察机关指控,截至2014年两人被捕,26岁的小伟吸收了99名客户,非法吸储1863万余元,29岁的小丽吸收了23名客户,涉案资金348万余元。

“我好后悔,这是我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还是通过正式应聘进入的公司,在公司的要求下做了一些虚假宣传欺骗客户的事,很内疚。”小伟说。法庭上,小伟当庭认罪。

小丽交待,公司的客户主要是老人,公司会组织大量的业务员上街摆展和发传单,通过业务员将客户带进门店,然后由主管接待,“所谓的接待,就是对第一次来的客户做身体检测,对老客户则是直接宣讲公司发展前景和政策。”

“这是我从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我太信任公司,对不起在座的叔叔阿姨。”面对法官的询问,小丽泪流满面,当庭向旁听的老人们致歉,请求他们原谅。

由于案情复杂,此案将择日宣判,长沙邦家租赁公司其他涉案人员,也将陆续在法院受审。

幕后

长沙千名老人

被骗投资2.5亿

长沙邦家租赁公司为2006年开办,为广东邦家租赁公司的分公司,2012年5月,广东邦家租赁公司法人代表蒋洪伟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拘,邦家租赁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分店遭遇多米诺骨牌效应,一夜间人去楼空。同时,隐蔽在“邦家租赁”身后针对老人高息融资的经营手法也开始暴露。

在当天的庭审中,公诉机关列举了大量证据,司法鉴定所的鉴定显示,长沙邦家租赁公司共非法吸收1014户,金额为2.5亿余元。今年5月5日,蒋洪伟等28人涉嫌非法集资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涉案金额高达99.53亿元,受害人遍布全国16个省市,累计23万人,创下犯罪金额、受害人数两项全国之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公司 养老钱 名专骗老年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