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厨师捉蛇被咬身亡 生前接连两天被蛇咬伤


来源:长株潭报

在中国,具有剧毒的十种蛇类分别为银环蛇、眼镜王蛇、舟山眼镜蛇、原矛头蝮、白唇竹叶青、白眉蝮、灰蓝扁尾海蛇、圆斑蝰、金环蛇和尖吻蝮。前一天被眼镜蛇所伤,后一天又被银环蛇咬了一口,厨师易师傅两天内两次在捉

在中国,具有剧毒的十种蛇类分别为银环蛇、眼镜王蛇、舟山眼镜蛇、原矛头蝮、白唇竹叶青、白眉蝮、灰蓝扁尾海蛇、圆斑蝰、金环蛇和尖吻蝮。

前一天被眼镜蛇所伤,后一天又被银环蛇咬了一口,厨师易师傅两天内两次在捉蛇时被毒蛇伤害。9月1日晚上,易师傅在第二次遭咬伤后被送往医院治疗,但不幸于次日凌晨去世。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曹伟

易师傅的家属介绍,9月1日晚上9点左右,易师傅和几个朋友在石峰区市三中附近的一处水边发现了一条银环蛇,于是准备将这条蛇抓住,谁知右手掌虎口位置被咬一口。

这条蛇有“七八两重”,当时易师傅还喝了酒。易师傅很快被几个朋友送往了株洲市二医院,然而该医院并没有毒蛇血清,几个朋友又将其送往了株洲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易师傅的儿子易正称,在被送往医院时,易师傅的眼睛已经肿得睁不开了,并且喊“全身疼”,医院医生立即开始为易师傅注射银环蛇的血清。

医生从家人口中了解到,易师傅今年40多岁,还是一位厨师,经常与蛇打交道。被银环蛇咬伤的前一天,他还曾被一条眼镜蛇伤害。

易正称,在8月31日,易师傅受一位朋友之托,准备将一条眼镜蛇放入泡酒的药酒瓶中,期间也被这条眼镜蛇“划破了皮”。“只是破了一点点皮,就没有来医院治疗。”易正称,这一次受伤并没有给易师傅带来不适。

不幸的是,在9月2日凌晨2点多,易师傅在医院接受了几个小时抢救之后,还是不治身亡。易正称,易师傅在死前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一度不停指着鼻子,还吐出了几口鲜血来。  (奖励线索提供者刘女士30元)

医生

银环蛇和眼镜蛇毒性均可致命

医生介绍,银环蛇和眼镜蛇毒性均可以致命。银环蛇的头呈椭圆形,全身体背有白环和黑环相间排列。患者被咬时不会感到疼痛,反而想睡。轻微中毒时身体局部产生麻痹现象,若是毒素作用于神经肌肉交接位置,则会阻绝神经传导路线,致使横纹肌无法正常收缩,导致呼吸麻痹,作用时间在40分钟至2小时或长达24小时。

眼镜蛇头呈椭圆形,颈部背面有白色眼镜架状斑纹,体背黑褐色,间有十多个黄白色横斑,体长可达2米。眼镜蛇的噬咬是否致命,取决于注入毒液量的多少,毒液中的神经毒素会影响呼吸,需要立即进行专业处理。

株洲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医生称,银环蛇和眼镜蛇毒性均可致命,该科绝大部分的死亡患者都是在抓蛇时被咬。

提醒

被毒蛇所伤后可紧急自救

若不幸被毒蛇咬伤,就医前可采取以下方法紧急自救:

1、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毒素的扩散;

2、迅速用止血带、橡皮筋等在距伤口5至10厘米的肢体近心端捆扎,但同时要切记不能勒得过紧,间隔半小时放松3至5分钟,在阻断毒液经静脉和淋巴回流入心脏的同时,也要避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

3、用利器把伤口切开,用清水、茶水冲洗伤口;

4、在伤口处涂抹一些唾液;

5、用火柴、打火机或烟头烧灼伤口,破坏含蛋白酶的毒液。

相关新闻

眼镜蛇被厨师砍头

断气前咬伤厨师致死亡

不久前在广东佛山,一厨师在准备用眼镜蛇肉做汤时,被他20分钟前砍下的一条眼镜蛇的蛇头咬伤,中毒而死。据悉,这种眼镜蛇来自印尼。专家说,爬行动物的头部甚至可以在失去整个身体后,仍存活最多1小时。

厨师

一般不敢捉毒蛇

在株洲市天元区天伦西路的一家口味蛇店门口,招牌上写着大王蛇、五步蛇和眼镜蛇等菜品,价格在一百多元每斤到几百元每斤不等,店内的厨师们表示,他们在宰杀毒蛇时都非常小心,一般也不敢捉毒蛇。

该口味蛇店的主厨宋坚已经从事厨师行业10多年,宰蛇对于他来说是经常干的活。“毒蛇都要先将它的头去掉,然后再煲汤。”宋坚称,一般毒蛇都是一些蛇贩子送过来的,在宰杀前被装在编织网中,每次宰杀前也是在网中进行,用两把刀中的一把按住蛇头,另一把刀再下手,动手前都十分小心。

宋坚说,碰到没毒的蛇有时也会动手捕捉,但毒蛇他绝对不敢碰。

延伸阅读

三类毒蛇,中毒症状有所不同

医生称,毒蛇按照蛇毒的作用机理,大致可分成三大类。

1 以神经毒为主的毒蛇

有金环蛇、银环蛇及海蛇等。毒液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引起肌肉麻痹和呼吸麻痹。咬伤后,局部症状不明显,流血少,红肿热病轻微。但是伤后数小时内病人会兴奋不安,痛苦呻吟,全身肌肉颤抖,吐白沫。神经毒中毒表现会有头昏、嗜睡、吞咽呼吸困难、肢体瘫痪等,最初昏迷,最后窒息死亡。

2 以血液毒为主的毒蛇

有竹叶青、五步蛇、蝰蛇和龟壳花蛇等。毒液主要影响血液及循环系统,引起溶血、出血、凝血及心脏衰竭。被咬后,伤处迅速肿胀、发硬、流血不止,皮肤呈紫黑色,抽搐等。6-8小时可扩散到头部、颈部、四肢和腰背部,最后还有可能心力衰竭或休克而死亡。

3 兼有神经毒和血液毒的混合毒素毒蛇

有蝮蛇、眼镜蛇和眼镜王蛇等。其毒液具有神经毒和血液毒的两种特性。有医生表示,在株洲蝮蛇为最经常出没的毒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厨师 咬伤 捉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