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书记怀化调研:重点突破金融“贫血”难题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9月2日讯(记者 唐婷)“要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怀化市就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他强调,要把抓扶贫与稳增长、建小康、促改革结合起

本报9月2日讯(记者 唐婷)“要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怀化市就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他强调,要把抓扶贫与稳增长、建小康、促改革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精准扶贫之路,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

省领导韩永文、徐明华参加座谈。

“产业扶贫,我们有资源优势,像我们村利用荒山发展葛根产业,来势就不错。”“脱贫不能有依赖思想,总想等靠要,还得自力更生。”“对偏远山区的贫困群众来说,要‘挪穷窝、拔穷根’,还得易地搬迁。”……座谈中,怀化市部分市直单位和县市区负责同志围绕扶贫工作进展、扶贫模式探索、帮扶机制创新等话题纷纷发言;部分乡、村、企业、工作队代表结合在扶贫工作一线的感受,就如何解决扶贫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提出建议。

“我省贫困人口多,如何使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是我时刻牵挂、日思夜想的事。”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徐守盛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新部署,坚定不移地走精准扶贫之路。思路上要精准,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地一策、一户一计;措施上要精准,做到一家一户建档立卡、分析原因、制订方案、明确措施、落实责任;管理上要精准,建立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全方位、全过程监测扶贫对象,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动态管理;考核上要精准,对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增加扶贫工作指标权重。

徐守盛指出,当前,我省扶贫开发正处于攻坚阶段和爬坡过坎时期,要紧紧围绕年度减贫任务,以精准扶贫为总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脱贫奔小康为首要任务,统筹抓好发展生产、公共服务、教育三件大事,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

徐守盛强调,要把抓扶贫与稳增长结合起来,推动贫困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贫困地区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优势特色、产业基础、区域政策等条件,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产业扶贫要避免出现“扶富不扶贫”现象,让贫困人口全面参与产业发展,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要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县乡公路、通村公路建设,加快农网改造,加快推进饮水、住房、环保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徐守盛强调,要把抓扶贫与建小康结合起来,不断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水平。要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把抓扶贫、奔小康的要求和阶段性目标宣传到每家每户,奖勤罚懒,树立勤劳致富的典型,形成人人竞相创业的奋斗精神、户户兴业致富的自觉意识和家家互帮互促的强大合力;要搞好公共服务,推动公共财政向贫困地区倾斜,公共设施向贫困地区延伸,公共服务向贫困地区覆盖;要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切实抓好义务教育,不断增加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机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徐守盛强调,要把抓扶贫与促改革结合起来,向改革要动力活力。要加大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重点突破金融“贫血”这个难题,研究出台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的政策措施;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把资金分配与工作考核、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结果相结合,积极探索以奖代补等竞争性分配办法,整合扶贫和相关涉农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完善干部驻村帮扶机制,实行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创新社会参与机制,建立和完善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制度。

徐守盛强调,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要建好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尤其要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依托致富能人和打工能手,大力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扎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贫困地区要把解决扶贫开发中存在的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拿出切实可行办法,帮助贫困地区解决人才短缺问题,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扶贫 改革 小康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