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犯罪团伙假冒人社厅网站被查封 多人上当


来源:三湘都市报

核心提示 眼下正是毕业就职季,大伙要睁大双眼了。省人社厅2日发布声明称,有不法分子冒用该厅的名义建了一个“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网”,该网站实为非法网站,目前已查封并提醒群众警惕骗局

核心提示

眼下正是毕业就职季,大伙要睁大双眼了。省人社厅2日发布声明称,有不法分子冒用该厅的名义建了一个“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网”,该网站实为非法网站,目前已查封并提醒群众警惕骗局。

为了给虚假的职称证书有个正式身份,不法分子竟然建立“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网”,建了一个假冒网上查询平台。

9月1日上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郑重声明,称有人冒用该厅名义建立“李鬼官网”,提供虚假职称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查询信息。

目前,该非法网站已被公安部门查封。据悉,假冒厅级政府单位官方网站行骗在我省还是第一次。

【事件】

网上办职业资格证被骗2000元

职业职称造假见多了,可现在连职称认证的网站也有了“李鬼”。9月1日,家住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的汪女士拿着一本假冒的职称证书哭笑不得。

“同一家单位干一样的活,有职称比没职称的工资高出200多元,心里着急呀。”汪女士介绍,几个月前,有陌生人突然加她的QQ,自称可办理职业资格证书。

见汪女士不太放心,对方提出,只要先支付200元订金,待证件办好并且能在网上查询真伪后,再支付剩下的1800元余款。

等待了半个多月,汪女士真的收到了邮寄来的一张经济师中级职称证书。通过对方远程协助,汪女士又进入了“官方职称查询网站”的页面,很快她就找到了自己证书的编号、姓名、证件号码等信息,随后她向对方支付了尾款。

汪女士说,本来并不相信有代理职业资格证书这样的好事,但是“看到能上网查询到该证书的信息,这才上了当。”

【调查】

山寨网站与官方网站一个样

省人社厅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以来,就接到多起类似投诉。经调查发现,有人伪造了“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网”,该网站的地址为www.hn.rst.gov.cn,与真省人社厅官方网站www.hnrst.gov.cn十分相似。

9月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再次登录域名为www.hn.rst.gov.cn的“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网”时,发现网站已经无法登录。但是,在被骗者保留的照片上,看到该网站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几乎无异,不仅开设了“政务信息、新闻中心、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劳动监察、技能鉴定”等栏目,还在显著的位置上开设了“资格证书查询”服务。

但是,仔细核实假冒网站,还是有不少漏洞。省人社厅网站工作人员介绍,假冒网站上的许多图片与内容不符,新闻信息和资料也是东拼西凑,最重要的是一些社保类服务链接窗口根本不能打开。

人社厅提醒

职称申办不会交由代办机构代办

省人社厅提醒,只有通过常年的实际工作经验和层层考试考核才能获得职业资格职称。目前,社会上部门培训机构宣传,缴纳一定的费用便能“代办”,多交点钱能不考试拿证,可以在“官网”查询等都是骗局。根据我省相关规定,职称是不能代办的,省人社厅也从来没有交由代办机构去负责职称申办的业务。市民如遇到相关的违规情况,还可以拨打12333进行举报。

追缉

发现假冒网站

可以举报

接群众举报后,省人社厅立即协助省公安厅网监总队对虚假网站展开调查。

“该网站的服务器在美国,目前长沙、益阳、张家界等地都有受害者,估计是一个团伙。” 8月31日,一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目前虚假网站已被查封,公安部门正在追查相关责任人。

省人社厅职称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行骗人员多为职业资格培训学校及办证机构工作。

据悉,在我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获取只有通过考试和评审两种途径,不存在任何捷径。通过内部关系、无需考试、评审就能拿到证书的说法是不可信的。人社部门提醒需要办理职业资格证的人员不要抱着投机的心理,以免上当受骗。

相关链接

今年4月12日,福建省发现有不法分子制作了自称为“福建省人力资源公共信息网”的假冒网站。

今年5月29日,广西也发现有不法分子制作了自称为“广西人力资源公共信息网”的假冒网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人社厅 湖南省 李鬼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