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卫视主持人张丹丹:99%的播主生无法就业


来源:潇湘晨报

星姐12强中,有7人来 自播音主持专业;在海选阶段的1099人中,有近一半的佳丽来自播主专业。 如此高的播主专业比例,让本届的星姐选拔,更像是主持人选拔赛。不过,星姐总决赛的评委——湖南卫视资深主持人

星姐12强中,有7人来

自播音主持专业;在海选阶段的1099人中,有近一半的佳丽来自播主专业。

如此高的播主专业比例,让本届的星姐选拔,更像是主持人选拔赛。不过,星姐总决赛的评委——湖南卫视资深主持人张丹丹则认为,播主专业的毕业生99%都不可能走上播音主持岗位,而剩下的1%也要视运气而论,奉劝现在的家长或学生可以选择一些专业性、技能性更强的专业。

8月31日下午6点,12名星姐佳丽来到星联·2014年星姐选举冠军之夜的现场。面对全省数十家媒体,主持人为了控制时间,让佳丽们每人用一句话介绍自己,但是,这每句话都差不多有百字,让原定10分钟结束的简短见面会被延长了近一倍。

为何如此能说会道?据导演组介绍,这12名佳丽中,有7人来自播音主持专业,在海选阶段的1099人中,有近一半的佳丽来自各高校的播主专业。考虑到如此多的播主系学生参赛,在晋级赛和决赛中,导演组还特别安排了辩论环节来给评委参考打分。但是,为何会有这么多播主专业的学生呢?我们来听听佳丽、家长和评委的说法。

最心动,签约娱乐频道主持人

8月31日下午4:20,星姐演播大厅,星姐12强丛愉雁和杨瑞璇坐在看台上轻声聊着天。此时,一位工作人员走上前,提醒她们接下来要参加娱乐急先锋的直播,直播时切忌以“嗯”“让我想一下”回答。

丛愉雁是四川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据她介绍,她们学校有6人报名参加海选,但最终进入12强的只有她一个。对于为何参加这次比赛,丛愉雁说,“我的艺考老师曾参加过2012年的星姐选举,当时她进了20强,我也希望能参加一次。”此外,丛愉雁坦言,此次比赛真正吸引她们的,除了湖南电视台的平台之外,能签约成为娱乐频道的主持人是最打动她们的“奖品”。除了佳丽们自己拼命寻找出镜机会外,许多家长也专程来长沙为孩子加油。双语主持人张小雷此次参赛就是在母亲的陪伴下报名的,张妈妈在谈到报名原因时说:“我当时是看到星姐冠军能成为娱乐频道的签约主持人,所以就马上给女儿打电话,后来到了这里,发现很多孩子都是为了这个签约主持人而来的。”张妈妈介绍道。

多参赛,可增加曝光度和经验

除了父母外,星姐12强丛愉雁的爷爷奶奶也每天守在电视机前为她“挑刺”,“他们每天都会发来很多建议,比如,让我少翻白眼,多微笑。”说到这里,她显得十分开心。

不过,在一旁观战的丛爸爸却总是为女儿担心不已,“每次我都告诉她,趁这几年多冲一冲,说不定能找到机会,如果不行,就转行做别的。”

丛愉雁也认为,能够晋级只因为自己更幸运一些,“我并不认为我们和淘汰选手之间的实力有多大差距。”其实,她的话并非谦虚,在淘汰选手中,有许多出自名校,甚至有过主持电视节目的经验,甚至曾签约知名经纪公司。这其中,履历最为显眼的是张小雷,她是一名双语主持,曾主持过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还拿过各种主持、选秀节目大奖,但她未能通过20强晋级赛。

同样是播主专业的胡津瑞最终也没能晋级12强。她在比赛结束后就开始准备别的比赛,今年已经大三的她告诉记者,从大二开始,老师就要求她们多参加选秀,因为主持人挑选本身就没有明确标准,各种赛事评委的主观评价也有很大不同,所以多参赛,不但增加曝光度,同时也能积累更多舞台和选秀经验。

评委说

1%的播主生做着与播主相关的工作

作为湖南卫视的资深主持人,张丹丹受朋友之托前来担任星姐总决赛的评委。

当记者问道此次有大批播主系女生为了主持人机会前来参赛时,张丹丹颇为失望,“我的观点是,播主专业的学生有99%都无法走上主持人岗位,而剩下的1%可能只是做着与播音主持相关的工作。”张丹丹举例说:“几年前,我曾受聘过一所大学,担任那里的播音主持专业老师。我们狠下功夫搜寻了一批自认为很不错的苗子进行严格培训,但最终整个班只有两个学生从事了与播音主持相关的工作,请注意是相关工作。剩下的在做一些和播音主持毫无关系的工作。”

为何播主系学生就业如此紧张,张丹丹笑着说:“如果我现在是大学生,我肯定不会选择播主专业,因为我知道我肯定是那99%里的一名。我之所以现在能成为那1%,是因为我比他们早出生几年。”

张丹丹介绍说:“在我们考专业时,全国只有两所学校有播音主持专业。那时候,国家普通话还不普及,但现在来看,漂亮帅气还有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这些都不应该算作专业的一部分。所以,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通过星姐平台来寻找机会我能理解。但是,我要奉劝现在的家长或学生可以去选择一些专业性、技能性更强的专业,这对于你将来步入社会就业会更有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张丹丹 就业 主持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