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36所高校校训“博学”“笃行”出现频率高


来源:红网

本报记者范典长沙报道进入9月,高校都将陆陆续续开学,湖南的高校也将迎来十几万名新生。在拿到通知书的时候,多数新生都会接触到这所学校的校训。那么湖南本土的高校,最喜欢通过校训告诉学生哪些思想呢? 潇湘晨

本报记者范典长沙报道进入9月,高校都将陆陆续续开学,湖南的高校也将迎来十几万名新生。在拿到通知书的时候,多数新生都会接触到这所学校的校训。那么湖南本土的高校,最喜欢通过校训告诉学生哪些思想呢?

潇湘晨报记者统计湖南省36所本科学校的校训后发现,“博学”二字的出现频率最高,此外“笃行”“德”“真”等品质也是湖南高校校训喜欢提及的内容。

36所高校,10条校训有“博学”

一项针对国内256所高校的调查显示,192所学校的校训为“四词八字”,比例高达75%;带有“勤奋”“求实”“创新”“团结”“严谨”任意一词及以上的,有147所学校,占到近六成。

此外,博学、厚德、“笃行”、“自强”也经常露脸。湖南的高校校训,也经常能够看到类似的“大众脸”。

2014年,湖南共有36所本科学校参与招生,在这些高校的校训中,“博学”一共出现10次,例如长沙理工大学校训是“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湘潭大学校训是“博学笃行,盛德日新”;南华大学校训为“明德博学,求是致远”。

“笃行”也是校训中的高频词,一共出现5次,湘潭大学校训就同时涵盖了两个高频词汇;长沙学院的校训则是“力学笃行”;湖南女子学院的校训是“懿德睿智、笃行臻美”。此外,“自强”一共出现4次,经常用来描述湖湘文化的“敢为人先”4字,也有高校用作校训,包括湖南大学的“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湖南信息学院的“自强不息、敢为人先”。

如果只看单个字眼,“德”字一共出现了9次,“厚”字一共出现了6次,“求”字一共出现了5次,“实”出现了3次。

短句警语多,大白话少

通览36所高校的校训,除了8所高校的校训是4字、10字或者14字,其余的28所高校的校训全部都是“四词八字”,占比达到78%左右。

这些高校中,有的校训贴近湖湘文化,例如湖南信息学院的“自强不息、敢为人先”,也有的校训紧贴高校自身的特点,例如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校训“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类似的还有湖南女子学院的“懿德睿智、笃行臻美”。

当然,也有“不按常理出牌”的高校,例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念起来就比较“大白话”。

最爱引用《易经》《大学》《中庸》

大学校训,大都喜欢用典,特别是从《大学》《中庸》等著名的经典著作中提取字词。

例如南华大学校训“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开头是出自《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长沙学院校训“力学笃行”,前一个词出自《孟子》、后一词出自《礼记·中庸》。

此外,《易经》也是校训的一大来源,湖南商学院的校训“厚德、博学、精明、自强”四词,前两个词出自《易经》,后两个词出自《礼记》。湘潭大学的八字校训中,“博学笃行”语出《礼记·中庸》,而“盛德日新”则转语《易经》。

根据中南大学的官方解释,中南大学校训“经世致用”远承思孟学派的“大学之道”,近取明末清初顾炎武、王夫之诸人之学旨。

解读:大学校训应该立足于“学”

“大学校训首先应该立足于‘学’,要跟学有关。”湖南大学教授、岳麓书院博士生导师胡遂说,大学生不仅是处于成长、成熟的阶段,更应该是“成人”。

胡遂说,大学校训在学生的人格、思想、精神、理想等方面的培养都应该有明确的目标。而一些学校的校训引用古籍经典中的内容,出现一些重复的地方,也是可以理解的。

“大学校训应该体现人才的培养目标,也就是说这所学校希望培养出什么样的人。”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三学生谷沁园说,一所学校的学生有哪些品质,应该能够从校训中看出来。

谷沁园说,校训对于一个学生来说,不应该仅仅是在学校发挥作用,当学生走出校园,校训对学生为人处世都应起到指引作用。

“中南大学的校训是经世致用,很有这所学校的特点。”谷沁园说,中南大学是一所理、工、医见强的学校,学校校训和学校的专业特点结合很巧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校训 湖南 笃行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