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市民连食5个蛋黄月饼 吃出急性胰腺炎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8月27日,记者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中秋节将至,长沙一市民接连吃了5个蛋黄月饼,引发急性胰腺炎。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喻斌说,吃油腻食物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危

本报长沙讯 8月27日,记者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中秋节将至,长沙一市民接连吃了5个蛋黄月饼,引发急性胰腺炎。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喻斌说,吃油腻食物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大家在吃月饼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食用月饼。

长沙市民李先生万万没想到,吃月饼竟然差点危及生命。中秋节要到了,李先生的妻子买了些月饼放家里,李先生一口气吃了5个,没想到,吃下去之后,腹部开始剧烈疼痛并伴随呕吐,他开始以为是月饼不太干净,后来实在疼痛难忍,赶紧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诊治,经过医生诊断,李先生患上了急性胰腺炎,最终不得不住院治疗。

喻斌介绍,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月饼,按照营养学角度大体上可分为高脂肪月饼、高糖月饼、高热量月饼、无糖月饼。不同种类的月饼,市民一定要根据自身状况合理食用。

[月饼讲究吃法]

高脂肪月饼:

如莲蓉月饼、蛋黄月饼、鲜肉月饼等。此类月饼脂肪含量较多,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等心脑血管疾病,胆囊炎、胆结石、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不宜食用高脂肪月饼。

高糖月饼:

如五仁月饼、豆沙月饼等。虽然这些月饼中的杏仁、核桃仁、黑芝麻、红豆和绿豆等坚果营养丰富,但生产这类月饼时都会加入大量的蔗糖,患有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则不宜食用。

另外,儿童也不能过多食用,容易诱发龋齿。

高热量月饼:

如冰淇淋月饼、巧克力月饼等。冰淇淋和巧克力都是高热量的食品,这类月饼,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胃肠道疾病人群都应谨慎食用。月饼的制作过程需要用高温烘焙25分钟,但冰淇淋月饼没有这道工序,因而更容易感染细菌。

无糖月饼:

如无糖椰蓉月饼、无糖黑芝麻月饼、无糖豆沙月饼等。此类月饼是用麦芽糖醇、木糖醇替代了蔗糖,因此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特殊人群也可以食用。但是月饼皮是用面粉做的,糖尿病人要谨慎食用,需咨询专科医生,根据自己食用月饼的多少,来调整淀粉的摄入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月饼 胰腺炎 疾病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