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潭老人9000元血汗钱藏身瓦罐 被臭虫咬成碎片


来源:潇湘晨报

8月25日,湘潭县花石镇河头村,胡在安老人右手拿着兑换的8630元新钞票,左手拿着无法兑换的残币。部分钱币因破损严重,无法兑换。9000余元现金藏在瓦罐中,以为能防水,结果被虫咬了,到处是洞,直到生病

8月25日,湘潭县花石镇河头村,胡在安老人右手拿着兑换的8630元新钞票,左手拿着无法兑换的残币。

部分钱币因破损严重,无法兑换。

9000余元现金藏在瓦罐中,以为能防水,结果被虫咬了,到处是洞,直到生病需要用钱才发现,这事发生在湘潭县一农村五保老人身上。8月25日,当着老人及其侄女的面,村干部将兑换回来的新钞票8630元和部分没法兑换的碎片交还到老人手中。

老人名叫胡在安,今年72岁,为湘潭县花石镇河头村大兴组村民,无妻儿,年老无劳动能力,又有点意识不清,现在居住在一栋两间大的纯泥土瓦房中,家中连床铺都是砖块搭建。

本报湘潭讯 8月17日上午10点,河头村村干部胡仁科发现有两天没有见到胡在安,一打听,其他邻里也觉得奇怪,于是大家一起来到老人家中,推开木门一看,发现老人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原来是生病了。

大家于是赶紧叫来老人的侄女胡春华,将老人往当地卫生院送。可老人身上没有带任何证件和钱,只好返回老人家中,在老人指引下,在衣物中找到了1000多元现金。当问及证件在哪时,老人嘴里蹦出几个字,“这有一沓钱!”但问及具体位置时,老人只会一个劲地摇头。

胡春华说,老人有点意识不清,当时就让老人慢慢想。后来三个人将墙缝墙角等找了个遍,最后只有两个罐子没有查看了。最先发现钱的是村民胡仁科,往罐子里抓了一把,尽是碎纸片。

胡仁科说,罐子里还有很多比米大一点、比花生小一点的灰色臭虫。可能是老人家里房子漏水后,将钱放入瓦罐中。瓦罐又是老人用来存放食物的地方,没有盖子,久而久之,招来了虫子。

“老人50岁以前还是能干活赚钱的。”胡仁科说,随着年老,老人生活渐渐不能自理,说话有点语无伦次。这点积蓄,估计是老人年轻时候开始积攒的,后来每月也有一两百元政府补助。

胡春华说,在她记忆中,老人舍不得花任何钱,如果她不给他送去饭,他便不会主动到她家吃,而她送来多少,他就吃多少,很少自己买米做饭。衣服、鞋子也是,她没有送给他,他便一直穿以前的。

“也可能因为老人不识字,自然也不会想着将钱存入银行。”胡春华说。

25日上午,村支书胡应德刚从当地信用社领回兑换的新钞8630元,同时带回没法兑换的碎片(到处是虫洞),交给胡在安清点。

生活及开销等将由侄女负责

25日,村里人商量,还是替老人存入银行,存折归村民组长保管,身份证等证件由老人侄女保管,生活开销料理等由组长和侄女来帮忙处理。

“因为人已不能自理了,送到福利院去也没法照顾,加上他自己也不愿意。”胡应德说。

《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

第三条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以下简称金融机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

第四条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

(一)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

(二)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第五条兑付额不足一分的,不予兑换;五分按半额兑换的,兑付二分。

第六条金融机构在办理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业务时,应向残缺、污损人民币持有人说明认定的兑换结果。不予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应退回原持有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老人 瓦罐 碎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