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个残疾人团队入驻省残联创业孵化基地


来源:三湘都市报

因为团队成员都是听障人士,沟通成了胡士群等人创业的最大障碍,他们正在物色专门的手语翻译。8月4日,胡士群、李治等9个创业者和团队站在了同一个演示台上——湖南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第二批入驻项目评审会。

因为团队成员都是听障人士,沟通成了胡士群等人创业的最大障碍,他们正在物色专门的手语翻译。图为胡士群正在创作3D画。

“健全人可以创业,我也可以。”这是一个听障人士倔强的创业宣言。今年年初,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的一层办公楼被装修一新,设置7间“梦工厂”,并成立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8月12日,7家以残疾人牵头的创业团队全部入驻。

他们有什么样的创业梦想?孵化基地能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三湘都市报记者带您走近这些特殊的创业团队和他们的“梦工厂”。

梦想创业:

吸纳更多聋哑人就业

大学毕业9年,辗转6个城市,80后安徽小伙胡士群终于在长沙安定下来。8月8日,胡士群用手机输入文字的方式告诉记者:我带你去我们工作室看看。

胡士群是听障人士,因为从小喜欢画画并且有天赋,家里给他请了绘画老师,在从小学到高中的勤学苦练下,油画、书法、中国画他几乎样样擅长。2005年,胡士群从长沙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现更名为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在湘潭短暂工作了一年之后,心气较高的胡士群决定趁年轻出去闯闯,先后在厦门、杭州、上海等地从事网页设计等工作。因为语言沟通不便,加上工作内容和所学专业并不十分吻合,胡士群做得并不顺利。

为了不和湘籍妻子长期分隔两地,2013年胡士群回到湖南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任壁画师。找回自己专长的胡士群开始得心应手,看到当下中国刮起的创业之风,胡士群也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他相信:“健全人可以创业,我也可以。”2014年5月,胡士群的艺术设计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的4名成员都是听障人士,墙绘价位远远低于市场价,胡士群希望“以低价的方式打开市场,以后吸纳更多的聋哑人一起做”。

孵化平台:

两年创业支持

拥有创业梦的残障人士不止胡士群一人。2013年毕业于长沙大学的李治虽然每天要依靠拐杖行走,但他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背着梦想跑世界。毕业前一年,李治就和几个同学开始了创业之路,梦想是“做湖南互联网行业新标杆”。为了节省场地、水电等费用,李治的创业团队都是线上合作。虽然最高时团队一年的业务量达到40多万元,但扣除各种费用,每个人平均下来的月工资并不高,他们需要落地、需要推广、需要完善管理。

8月4日,胡士群、李治等9个创业者和团队站在了同一个演示台上——湖南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第二批入驻项目评审会。他们将经过PPT自述和评审专家质询,角逐4个入驻名额。

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科长尹燕平介绍,湖南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是今年4月经省残联批准挂牌成立的,首批3家创业项目已经于6月通过评审入驻。通过评审入驻基地的残疾人创业项目,孵化基地将为其提供2年期免费办公场地、创业培训、创业实训、项目开发等创业孵化服务,并为创业者配备“一对一”创业导师。

创业园地:

七间梦工厂,七个创业团队

200平方米,7间孵化室、一间管理办公室、一间会议室,构成了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这个小小的创业园地。每间孵化室都被命名为“梦工厂”,并配备基础办公设施以及两台电脑。

8月12日,第二批创业项目入驻仪式在孵化基地举行,胡士群和李治两个创业团队均入选。入驻之后,创业团队的首要任务是完成工商注册,完善公司的财务制度、内部管理制度等。尹燕平提醒创业者,不懂的可以向已经入驻的团队请教或者直接找基地管理人员。基地近期将设计宣传册在省残联的骨干培训班上为创业团队作整体推介,并对接联系一些创业基金。

据了解,第一批入驻的三个残疾人创业团队基本都已走上创业轨道。杨征创办的网络信息科技公司原本做好三个月才接第一笔单的准备,没想到一个半月就成功接单,目前已有两个为客户设计的网站成功上线。金波的微电影团队在第一批入驻团队中是发展较慢的,只接了省残联支持的两个业务单。搭档张世德是湖南大学的研究生,他坦言创业很有压力:“父母希望我从事体面、稳定的工作,但我认为微电影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找准了方向,做好只是时间问题。”

导师意见:

“创业要经受常人所不能受的苦,有舍才有得”

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采用政府购买形式,将创业孵化基地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委托给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在孵化基地的公告栏上,贴有一张培源制定的年度服务计划,细分了每个月将为创业团队提供的服务项目,包括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培训、创业团队筹款实践、营销方案实践等。

8月13日,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总干事罗栋光邀请企业家导师钟鸣为7家创业团队组织了第一场帮扶会,逐个分析团队存在的问题。

“其实每个团队都是你们的镜子,要先看清楚自己。”钟鸣点评某团队:“创业要能经受常人所不能受的苦,你们还没有做好受苦的准备。要留心身边可能的机会,先舍才有得。”为了给创业团队提供“市场化”支持,罗栋光将培源的网站建设、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新办公场地装修等业务交给了相关团队,称“这里就是一场市场的练兵,你们出价,定价高了我还要还价。”

罗栋光告诉记者,培源有一个想法是成立“梦想基金”,专门帮助困难群体创业。“他们本来可以领低保,在家里打麻将,但他们有想法走出来做一番事业,是让人敬佩和值得帮助的。”

■文/记者匡萍

对话

残疾人创业存在哪些困难?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本报记者对话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阳庆云。

创业者要有一种空杯的心态,否定自己、重塑自己

都市周末:在评审会上,您提到您作为专家评审首先是“泼冷水的”,为什么?在残疾人就业还是创业的选择上,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阳庆云:创业是一项很复杂的工程,有人戏称创业是成功率最低的行业,健全人创业尚且不容易,残疾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泼冷水”不是打消残疾人的创业积极性,而是帮助残疾人创业者认清创业的复杂性和艰难度。有数据表明,中国创业企业的失败率高达70%以上,平均企业寿命不足三年,七成企业活不过一年。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不是由于资金、由于政策环境,而是由于创业者对目标过于理想化。一个好的创业导师,不应是事后的诸葛亮,宁愿是事前的臭皮匠。

对于残疾人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我的建议是: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也不是每一个时候都可以创业。一定要考虑清楚“我是不是真的想创业,我是不是适合创业,我有没有一个成熟的创业计划书”。如果拿不准,就先就业。

都市周末:据您的观察和了解,残疾人创业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阳庆云:创业是一门技术活,需要创业者准确把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需要运用与项目相关的专业学科知识,需要创业者全面掌握企业管理、产品营销、融资税收等现代管理知识。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今天,任何一个创业者都不可能既十分全面又十分专业地掌握这些知识,残疾人受自身残疾和外界障碍的影响,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创业中更容易处于一种迷茫、无助的状态。

都市周末:您对其中一名创业者的评价是“要克服自己的心魔”,他的心魔是什么?其他残疾人创业是不是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阳庆云: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要想成功创业,必须有良好的创业者素质。就残疾人个人而言,提升个人创业素质,途径和方法一靠学习,要决心做一个终身学习者,向书本、向能者会者、向实践深入学习;二靠有自我改造的决心和勇气。信息化时代是一个不断颠覆的时代,今天的成功模式放到明天也许就是失败的开端。创业者需要有一种空杯的心态,否定自己、重塑自我,通过不断改造自己,实现新的提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梦工厂 创业团队 创业项目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