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局”来电称有补助领 株洲贫困生学费被骗


来源:株洲晚报

前日,刚考上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的小彭,被一个自称是“株洲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的电话,以2500元学杂费补助需要本人前往银行接收转账为由,骗走银行卡里1.4万多元的学费。在记者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小彭放弃了弃学的念头,也希望有人能够帮帮他,学业完成后再报答好心人。

被骗后的小彭拿着录取通知书,十分沮丧记者陈驰摄

前日,刚考上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的小彭,被一个自称是“株洲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的电话,以2500元学杂费补助需要本人前往银行接收转账为由,骗走银行卡里1.4万多元的学费。

被骗过程

“教育局”来电,你儿子有学杂费补助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小彭家中。小彭和妈妈刘女士住在石峰区株化生活区,他爸爸彭先生的老家在祁东县。

前日早上8点30分,刘女士和儿子小彭正在株洲市教育局,准备领取5000元的“金秋助学”补助。此时,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祁东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让刘女士联系株洲市教育局,领取儿子小彭2500元的学杂费补助,并告诉了刘女士“株洲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

随后,刘女士拨通了该电话号码,对方让小彭本人在当天到银行接收转账。由于银行卡放在家中,且早上需要在株洲市教育局领取“金秋助学”补助,刘女士决定下午再去银行接收转账。

下午3点30分,刘女士再次接到对方的电话。“我当时没时间,要出去办事,就拿银行卡给我儿子,让他去接收转账。”刘女士说。

下午4点,小彭拿着银行卡来到附近的自助取款机处,并和对方取得联系。“一开始她问我银行卡里有多少钱,我告诉她有一万四千多块,然后她让我输入密码,点击转账。”小彭一切照做。可是,对方又称转账没有成功,让小彭回家拿另外一张银行卡前来接收转账。

“我感觉有点不对,回家后就告诉了我妈妈。”刘女士知道情况后,赶紧和儿子来到银行,查询后发现,银行卡里的1.4万多元,只剩下108元的零头。

随后,刘女士拨通了先前自称是祁东县教育局和株洲市教育局的电话号码,对方依然坚称自己是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对于为何不见学杂费补助没有转账过来,反而银行卡里的钱不见了,对方称是小彭自己搞错了,自己并不知情。

被骗学生

父亲患病母亲刚失业,被骗走的学费全是借来的

“我从来没有转过账,根本不知道什么情况。”小彭说,他刚考上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费需要1.7万多元,这银行卡里的1.4万多元钱,是家人向亲戚朋友借的。由于自己的过失,好不容易借到的学费被骗走了,小彭很是懊恼。

“我不读书了,到外面打工去。”当天晚上,小彭对家人说。昨天下午,当记者问起小彭,是否真的不想读书了,小彭低着头,轻声说:“都走到这一步了,还是想坚持读下去。”

但1.7万多元的学费,对小彭家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刘女士和彭先生原本在株化金鹰劳服公司上班,十年前,小彭的爸爸患上精神病,“开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整天在小区里走来走去,家中的事完全不管”,小彭的妈妈因此和他离婚,小彭跟着爸爸一起生活。之后,彭先生一直在家中休养,每个月有610元的工资和600元的低保。随着株化金鹰劳服公司在两个月前破产,刘女士也失去了工作,每个月只能拿508元的失业补贴。

尽管家境窘迫,谈起儿子小彭时,刘女士还是很骄傲,“他今年考了517分,是株洲市三中的文科最高分,即使借钱,我也会让他把大学念完。”

刘女士称,她已经去湘天桥派出所报警。记者致电咨询后,派出所民警表示已经立案,正在调查。

在记者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小彭放弃了弃学的念头,也希望有人能够帮帮他,学业完成后再报答好心人。(奖励线索提供人邓女士30元)

开学季,骗子盯上警惕性不高的大学生

民警总结三大常见骗术,提醒大家不要轻信陌生人

小彭的遭遇让人唏嘘,提醒了不少自缴学费的学生要提高警惕。眼下,正逢大学开学的时候,很多新生和老生返校时都带了不少学费和生活费,骗子们就盯上了这些警惕性不高的大学生们。

昨天下午,记者咨询了芦淞区公安分局一位资深民警和记者正在西安市公安局上班的同学,总结出了骗子欺骗学生和家长的几种骗术。

偷梁换柱

声东击西

笑里藏刀

去年2月底,就读于云龙示范区某职校的女学生小王,刚回到学校,去学校附近的ATM机取钱时,一青年男子轻拍她的肩膀,称:“我的钱包被偷了,帮帮我吧!”随后,该男子表示想借用小王的银行卡用一下,称他要朋友汇钱到小王的账户,让小王帮忙取出来。

小王出于同情心,答应了。将卡借给该男子十分钟后,男子称钱还没有到,抱怨这卡是不是坏了,道了一声谢谢,便将卡还给了小王后迅速离开。小王再次取钱时,发现银行卡密码错误,手中的银行卡已掉包。小王马上将自己的卡挂失,但卡里的16000元钱已经不见了。

2010年,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小张用银行卡在校外的ATM机上取款,当小张取出500元等待ATM机提示下一步操作时,他身后的男子向他出示一张银行卡问道:“同学,请问这银行卡能在这机子上用吗?”张某转头看了一下男子和其手中的银行卡,回答道:“应该可以吧。”

然而,趁着张某转头一瞬间,右边的女子迅速将一张类似的银行卡插放在ATM机插卡处。张某视线回到ATM机上时,误以为银行卡被ATM机退出,便拿着卡走了。案犯随即修改了张某留在ATM机上的银行卡密码,把卡内人民币取走。

2011年,西安体育大学的学生李某从火车站奔赴学校,由于家住湖南,乘坐火车将近20小时后,电池耗尽手机关机。此时,一路与李某同行的何某利用事先在火车上“闲聊”获取的李某家中的电话号码给其父母打电话称自己是李某老师,李某出了车祸正在医院抢救,急需2万元医药费。

李某父母立即给李某打电话,但一直关机,只好将2万元汇出,直到联系上李某后方知被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教育局 小彭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