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娄底武林高手为北大编创武术套路


来源:湖南日报

参加北京大学工学院教育扶贫“牵手行动”的师生在北京大学体育场练习武术。“我们结合青少年的成长特点,萃取了长拳的精髓,编创的这两套武术套路,动作舒展大方,运动特点鲜明,获得项目组的认可,也深受‘牵手行动’师生的喜爱。

参加北京大学工学院教育扶贫“牵手行动”的师生在北京大学体育场练习武术。记者苏原平摄

8月的北京,骄阳似火。每天清晨6时40分,参加暑期北京大学工学院教育扶贫“牵手行动”的近300名师生,都在北京大学体育场练习1个小时的武术。这其中有来自湖南汉寿、茶陵两县的80多名初三学生。

他们所练习的武术套路与众不同,融汇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北大精神等元素,动静结合,姿势优美,极富民族传统特色和中华武术精髓。它的编创者,就是来自全国武术之乡湖南新化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武术基金执行主任游罡华和他的团队。

为北大编创武术套路

“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关于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启发了我们。”游罡华介绍,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文化内涵丰富,本身就是鲜活生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材。

北大负责“牵手行动”的项目组组长高超找到游罡华,一起策划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北大精神的武术套路。“我们希望将中华武术传统文化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北大精神,形成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学会劳动、节俭、感恩、助人、谦让、宽容、自省、自律等人生观和价值观。”高超说。

出身于新化县武术世家的游罡华,从小酷爱武术,长期致力于武术运动的推广。接到这个任务后,他非常兴奋,率领自己的团队成员游亮东、刘亮武、陈思思、刘湘巨、罗浩等在长沙“闭关”两个月,经过反复尝试和演练,终于编创出两套融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北大精神等元素的武术套路。

“我们结合青少年的成长特点,萃取了长拳的精髓,编创的这两套武术套路,动作舒展大方,运动特点鲜明,获得项目组的认可,也深受‘牵手行动’师生的喜爱。”

游罡华介绍,两个套路分别包括10势和12势,一势一个组合动作,分别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北大精神的要素命名。现在的套路以长拳为主,他的团队还将编创和推广剑、刀、棍、太极等系列套路。

“这是我们首次将武术引入教育扶贫。”高超说,“希望参加培训的师生回去后能够把学到的武术文化,传播给更多的青少年。”

将武术种子播撒燕园

早在游罡华为“牵手行动”的师生指导练习自创的武术套路之前,他的学生就已在北大校园传播武术了。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传承中华武术,游罡华融合众多武术门派的教学方法和现代武术教育的科学理论,结合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规律,探索出“有形教育,无形激发”的武术教育理念和文武结合的青少年武术推广新模式。

2007年以来,游罡华在湖南培养的武术生有56人考上北京大学。他的学生把他播下的武术种子,带到了北大校园。

这些接受武术熏陶的文武才子们,走进北大依然没有忘记武术,他们有的入盟“精武会”,有的参加北大武术学会,带动更多的同学了解、练习武术。

“进入北大燕园,面对非常激烈的学业竞争,我仍然与武术相随,坚持习武,经常与同学切磋。”2012年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工学院的许令玮告诉记者,在长郡中学短短两年的习武经历,带给他全新的体验和积淀,收获了坚强的意志和淡定的心态,将自信渗透到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令人吃惊的是,这位舞刀弄剑的常德伢子在2012年12月参加了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年科学研讨会,同时作为中国唯一的青少年代表参加诺贝尔颁奖典礼,见证了莫言被颁发诺贝尔文学奖的历史一刻。

“武术也许不会改变我的人生方向,却是我的人生伴侣。”正在北大国际关系专业学习的李鸿献,和她的50多位师兄妹一样,与武为伴,将武术的种子播撒燕园。

“在校园推广武术,并不是让学生成为武术高手,而是让他们学习掌握一些基本的武术动作,既可以强健体魄,还可以把学到的武术文化和武术精神运用到生活中去,成为自己的处世哲学。”游罡华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武术套路 北大精神 武术教育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