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汽修老板偷配客户车钥匙 偷200万奔驰卖14万


来源:潇湘晨报

8月12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汽修店老板何某因与人合伙偷车卖车,获刑三年两个月。图/记者陈勇 一台奔驰S500停在地下车库,凌晨时分离奇消失。谁也没想到,偷车的竟是汽修店老板。在之前的一次维修过

8月12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汽修店老板何某因与人合伙偷车卖车,获刑三年两个月。图/记者陈勇

一台奔驰S500停在地下车库,凌晨时分离奇消失。谁也没想到,偷车的竟是汽修店老板。在之前的一次维修过程中,他和同伙在车上装了GPS定位设备,又偷配了车钥匙。8月12日,芙蓉区法院当庭宣判了这起盗窃案。

业内人士提醒,如果是短时间内修车,车主最好看着维修人员工作,如果要离开,也尽可能随手带走车钥匙,以免让他人有机可乘。

修车时动手脚,7000元配车钥匙

何某在长沙市马王堆经营一家汽车修理店。2013年11月底,一名顾客将一台黑色的奔驰S500放在何某的店里维修。何某发现这台奔驰是走私车,再加上修理店资金周转困难,便动了歪念头。他和前同事厉某商议偷车,“这是走私车,就算偷走了车主也不敢报警”。

维修期间,他们偷偷记下这台奔驰的车架号,并在车子发动机舱里装了GPS定位。利用车架号,他们花了7000元复制了一套车钥匙。

同年12月20日深夜,何某通过手机查看GPS定位,确定车辆停在某停车场。

12月21日凌晨,厉某用贴纸将自己的车牌号掩盖,驾车与何某前往偷车。

偷到车以后,何某根据事先协商,当天上午以14万元的价格卖给肖某。但在厉某与肖某签署的协议上,卖车的价格只有8万元。肖某拿到车后,又以21.5万元转手卖给朱某。

同伙一直都认为只卖了8万元

让何某失算的是,失主报警了。警方迅速判断出系熟人作案。通过排查最近的车辆使用情况,警方发现,该车最近送过修理厂。12月26日,民警将何某抓获。第二天,肖某、朱某被抓获,厉某投案自首。

2014年8月12日,芙蓉区法院审理了这起盗窃案。

法庭上,厉某说,他自始至终都认为卖了8万元,后来才知道被哥们何某欺骗了。“何某说卖车得到的钱一人一半,我可以分4万,但实际我只拿了3万。”

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何某和厉某均表示“属实”,并当庭认罪。厉某说,第一次拿这种不正当的钱,当时心里就很不安,现在很后悔。

两名销赃的被告人也均表示认罪。肖某说,当时只以为是走私车,但是并不知道是偷来的,她还在和朱某的购车协议上写着“保证非盗抢车辆”。法庭认为,由于两人都明知该车没有合法有效的来历凭证却仍然进行交易,其行为构成犯罪。

主犯一审获刑三年两个月

经鉴定,涉案车辆无车牌、无车辆行驶证,出厂日期为2001年,价值仅为8万元。8月12日,芙蓉区法院一审判决,何某和厉某犯盗窃罪,判处主犯何某有期徒刑三年两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判处从犯厉某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此外,肖某和朱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缓刑。

听到宣判后,旁听席上何某的妻子情绪激动,向法庭请求轻判。何某的辩护律师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对走私机动车及走私拼装车应当区分不同情况进行鉴定,“不能通过补办相关手续使其合法化的走私拼装车,应当按照废旧金属回收价格进行鉴定。这台车出厂日期是2001年,如果按这个情况鉴定,价值没有8万元。”何某的家属对判决结果不服,表示将上诉。

相关案例

汽车开去喷漆,被偷配钥匙盗走

2013年9月,趁车主开车到店里喷油漆时,南宁一家汽车美容店油漆工罗某伙同老乡,将车主留下的钥匙拿去偷配后,煞费苦心安装GPS定位系统。

2014年2月,几名老乡通过GPS找到车辆停放位置后,用偷配的钥匙顺利将车盗走。得手后,罗某收到3000元好处费。5月,罗某等3人被当地检察机关依法批捕。

4S店主管配钥匙偷客户车

据北京媒体近日报道,天津一名4S店技术主管刘某因偷配钥匙盗窃他人从4S店购买的轿车,被北京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

刘某是80后,在天津有房有车,生活富裕。据刘某供述,他利用职务方便,为一辆自己公司售出的车私配了钥匙卡,又通过物流查到车辆的去处。在将车偷走后,刘某关闭了轿车的防盗系统,然后将车开回天津。

小提醒

保护爱车安全,四点需要注意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车辆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车主在修车或保养的时候,应该如何防患于未然呢?

湖南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车间主管张效赢表示,4S店对配钥匙有严格的流程。配车钥匙需要客户亲笔签名,并要持身份证、行驶证等证件才能配到钥匙。如果不是车主本人,还需要车主的授权委托书,以及车主和配钥匙者两个人的身份证。

他提醒,修车或保养期间要保证自己的财产安全,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其一,如果是短时间内可以修好,车主最好守在店里,看着维修人员工作。尽可能随手带走车钥匙,不可随便将汽车钥匙交到他人手中。如果需要等几天才取车,车主一定要记得把证件资料带走,以免让他人有机可乘。

其二,找信誉好的维修店,如今4S店的收费相对以前降低了很多,去规模大的维修店或者4S店维修都是不错的选择。

其三,记下总里程数,可以知道自己离开期间维修人员有没有将自己的汽车私用。

另外,可以安装GPS防盗系统,随时掌握车子行踪。

走访

在这起案件中,修车店老板和同伙能成功盗走车辆的关键环节是复制了车钥匙。长沙大大小小的修车店对顾客的车钥匙是如何保管的呢?昨天下午,记者随机走访了长沙井湾子周边的几个汽车维修店。

在两家小型综合汽车维修店里,店员均表示,店内设有监控,钥匙集中保管在办公室,绝不允许员工私自将车钥匙拿出店外。

而一家某品牌汽车维修中心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店里有管理人员保管钥匙,不会让员工在非工作状态下持有车钥匙。

“这种行为完全由个人品质决定。一个人品质不好,再严格的措施都会有漏洞。”一名维修组组长说。

(潇湘晨报记者刘志杰 实习生徐振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钥匙 奔驰 老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