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档案“安家费”每年数十亿 专家提议建电子档


来源:三湘都市报

近年来,全国每年高校毕业生超过700万人,除了国家机关公务员、部分退役军人、部分残疾人、失业者,按规定,其余所有人都需缴纳档案保管费,全国每年收取的档案托管费至少达数十亿元。这笔钱到底去了哪儿?全国尚

近年来,全国每年高校毕业生超过700万人,除了国家机关公务员、部分退役军人、部分残疾人、失业者,按规定,其余所有人都需缴纳档案保管费,全国每年收取的档案托管费至少达数十亿元。这笔钱到底去了哪儿?全国尚无哪个省市公开过档案保管费的具体使用、支出细目。

又到毕业季。对高校毕业生来说,如果不是当公务员或在国企就职,找到工作后还需要操心一件事——给自己的档案安个“家”。安“家”需要花钱,面向庞大群体收取的这笔档案费着实是个“天文”数字。据专家估算,全国每年人事档案收费至少达数十亿元。保管档案,本应作为公共服务部门提供的公益服务,为何还要收取费用?收取的大量费用都花在何处?

保管费去向从未公开

2002年到北京打拼的“北漂”李健,其所在的民营公司不管档案,需要他自己拿到人才市场挂靠。于是,从2002年开始,李健每年都要缴纳档案保管费。

2013年前,档案保管每年收费240元。11年间,李健共花了2640元。2013年1月,这笔收费降至一年120元。几年加起来,李健在档案保管上一共花了近3000元。

“来北京10年多了,我自己还没买房,可是,给几张档案找个落脚的地方,却已经花了几千元。”李健苦笑。

“档案也得‘租房子’,占地比群租房小多了,收费却跟‘豪宅’接轨,算给自己的档案买了个豪华卧室。”李健不解:一份薄薄的人事档案,为什么一年要收一两百元的保管费?

专家估算,全国200多个地级市,每个市每年收费少则数百上千万元,大城市动辄上亿元,全国每年收取的档案托管费至少达数十亿元。这笔钱到底去了哪儿?记者查询发现,全国尚无哪个省市公开过档案保管费的具体使用、支出细目。

各地出现大量“死档”

“工作调动或需要开具证明通常要等很久,人员不少但效率不高,一件事得跑好几趟。”在人才市场挂档的杨予鹏告诉记者,“人才市场名为市场,但不是市场运作,都是挂靠在人社局下的事业单位。”

由于需要收费、手续烦琐和服务不佳等问题,全国每年仍有大量弃档、“死档”出现。

2010年毕业后留在北京一家私企工作的刘云霄表示,自己只交了第一年240元的存档费。“每月工资就3000多元,几百元的存档费确实很贵,我没考上公务员,也买不起房,所以此后几年一直没再交。”

对于档案保管完全采取“无视”的态度是否行得通呢?海淀区人才市场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档案有更新或移出的那一天,存档费就要一次性补齐,否则档案会被扣留。就算不动档案,存档费最迟也会在退休时追缴,否则“将使社保与退休金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这项备受争议的收费,在一些地方已取消。如江苏取消了档案托管收费的规定,山东青岛开发区则停止了收费。但全国多数省份仍在收取这笔费用。

连线

长沙档案保管费为240元/年·人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获悉,目前,长沙市财政对于档案管理并没有财政支持,而流动人员档案的包装盒、整理、装订、保管场地、人员都需要费用。这项收费,主要就用于这些费用的支出。

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系长沙市人事局所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该中心接受用人单位和个人委托,实行人事代理,对委托人人事档案及相关人事后续工作进行集中、规范、统一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同时依据《湖南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市场中介服务价格管理的通知》,对要求提供人事代理综合服务的代理人员按20元/月·人(即每年240元)标准收取人事代理费。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目前省内其它市州人才服务部门与长沙市执行同一收费标准。

声音

档案保管属公共服务

按照我国档案法等法规,毕业生的人事档案属于国家法定、强制执行、归口管理的公共信息,个人不得截留和销毁。

专家指出,按理说,档案保管应该是公共服务,但现行档案托管采取的却是商业运作。在各种档案托管群体中,公务员享受免费,国企职工由单位付费。而流动人员则要自己付费,这让人觉得有失公平。而且,对于一些交纳费用的人来说,其所享受的服务质量也有待提高。

建电子档迫在眉睫

北京大学教授赵成根认为,“让存档人付费不合理,公共服务业务应由政府买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政府自我革命,也是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的必然要求。

不少档案管理人员表示,这项涉及数亿人命运的制度必须在体制、理念和技术上进行改革,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档案系统已经迫在眉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档案 亿元 去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