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作家王跃文《漫水》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8月11日讯(沈轩)由中国作协主办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今天揭晓,我省作家王跃文的中篇小说《漫水》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该奖。 每4年评选一次的鲁迅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全国性文学奖

本报8月11日讯(沈轩)由中国作协主办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今天揭晓,我省作家王跃文的中篇小说《漫水》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该奖。

每4年评选一次的鲁迅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全国性文学奖项,与茅盾文学奖同为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本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共分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文学翻译等七大类。

《漫水》2012年由《文学界·湖南文学》创刊号发表后,被《小说月刊》、《中篇小说选刊》等文学期刊选载,引起评论界和读者的持续关注。作品讲述了以于公公、慧娘娘为代表的乡村人物的情感和人生经历,写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依存,也写出了乡村伦理在历史进程中遭遇的裂变。小说承接了自沈从文以来的湖南乡土小说的文脉,用醇厚生动的乡土语言,展示了乡村美好的人情人性,也表现出作者对乡村历史变迁的深刻洞察与审视。

有评论家认为,《漫水》塑造了一系列生动可感的乡村人物形象,体现了作家在乡土叙事方面的探索和宽广的审美风格,写出了人类普遍的永恒命运。《漫水》的此次获奖,无疑再次证明该作品是近年来最优秀的中篇小说之一。

王跃文,1962年生,湖南省溆浦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现为湖南省作协专职副主席。1988年开始文学创作,现已出版《国画》、《梅次故事》、《大清相国》、《爱历元年》等多部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是一位涉及题材多样、创作面貌多元、作品产量丰硕的作家,曾荣膺2006年度湖南省青年文学奖,多次获《当代》、《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等刊物文学奖。曾被授予“湖南省德艺双馨文艺家”,被推为湖南省2010年度十大文化人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鲁迅文学奖 作家 漫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