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浏阳男子1.9万拍到公车 过户时发现年检已过期


来源:潇湘晨报

8月11日,浏阳市,何先生以1.9万元竞买的捷达车。 图/实习生杨杨 8月11日,浏阳市,何先生以1.9万元竞买的捷达车。 图/实习生杨杨 原标题:竞买公车,到手后发现年检已过期 本报记者向帅 实

8月11日,浏阳市,何先生以1.9万元竞买的捷达车。 图/实习生杨杨

8月11日,浏阳市,何先生以1.9万元竞买的捷达车。 图/实习生杨杨

原标题:竞买公车,到手后发现年检已过期

本报记者向帅 实习生邱莎 长沙报道

在一次公车拍卖会上,何建湘以1.9万元竞买了一辆捷达车,他去过户时却发现真实年检时间比宣传资料少了三年。8月11日上午,何建湘投诉称,浏阳市财政局和湖南赛德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德公司)公布虚假信息,误导多人竞拍。他多次找到两家单位提出退车和返还保证金要求,一直遭到推诿和拒绝。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标称年检到2016年的车,只到2013年

何建湘回忆说,7月24日,浏阳市财政局委托赛德公司主持拍卖一批公车。他看中了一辆行驶10年的捷达车。赛德公司提供的资料注明:车辆年检至2016年12月。

“旧车一年一检,这辆车的年检到2016年12月,证明车况很好。”何建湘说,出于对政府的信任,他高出其他人的价格竞标,“底价1.32万元,5人竞价,最终以1.9万元成交。”

7月26日,何建湘到交警部门办理过户时发现,车辆的年检有效期只到2013年12月。“拍卖的公开资料没有披露真实年检时间,严重损害了竞标人的知情权。”何建湘说,由于拍卖资料存在欺诈的信息,误导多人多次竞拍,使得他做出错误决定,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财政局:失误是拍卖公司造成的

浏阳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高旋说,作为公车拍卖委托人,只需要将所有车辆的资料收齐,审核完毕后交给拍卖公司。拍卖公司根据这些原始资料制作现场的宣传资料,他们并不会审核。

车辆没有年检可以拍卖吗?对此,高旋表示,“这是可以的,竞拍成功后找交警部门补检即可。”高旋说,经调查核实,拍卖公司提供给竞买人的资料中,“标的80号”捷达车的年检时间确实是错误的,“这是赛德公司工作失误。”

高旋说,接到投诉后,他们就一直帮忙协调。拍卖公司也多次找到何建湘,提出解决方案,但何建湘不接受,双方一直没谈妥。

三方协调:退车并返还保证金

8月11日下午3点多,赛德公司会议室,竞买人、浏阳市财政局以及拍卖公司三方就此次纠纷进行协商。“这是项目经理工作上的失误,并非恶意欺诈。”赛德公司总经理刘绘说,当天共拍卖115台公车,仅这一台车出现失误,“这并非主观上的故意,过失行为不能构成欺诈。”

在协商现场,拍卖公司公共资产部经理丁钥桥承认,他在制作拍卖现场标的清单核对原始资料时,将检验有效期弄错了。“核对资料看走眼,误认为‘2016年’。”丁钥桥说。

因丁钥桥的工作失误所造成的影响,刘绘当场向何建湘道歉,并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如果愿意继续购买这辆车,三年的年检费及过户费由丁钥桥负责。如果坚持退车,可由丁钥桥私人购买,公司也返还竞拍保证金和修车费。

最终,何建湘坚持退车处理。8月11日下午4点50分,刘绘来电称,“三方签署了谅解协议书。”

公车拍卖要过五关

据长沙市财政局资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公车拍卖要过五关,纪委发“收车”通知,公车办负责收车,财政局负责组织拍卖,评估公司估价,拍卖公司卖车。

被查出的超标、超编车辆需处置时,先由市公车办统一收车,再经政府采购定点的评估公司(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随机抽取)评估,然后由拍卖行对拟处置车辆提出鉴定意见并报财政局审批。对仍有一定使用价值的车辆按现状以保留底价(经财政局审定)的方式对社会公开拍卖,同时拍卖行需提前7个工作日在媒体上发布拍卖公告;丧失使用价值的车辆则依程序报废处置。

维权提示

竞拍的物品出问题,可拨12315投诉

本报长沙讯竞拍的公车如与宣传资料不符,竞买人该如何维权?8月11日下午,记者从长沙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竞买人权益受损时,可先和拍卖公司协商。一旦协商不成功,可直接拨打12315投诉。

12315的工作人员说,接到投诉后,他们会向拍卖公司所在地工商所反馈。执法人员会和竞买人联系了解实际情况,“只要投诉合理,就会立案受理。”该工作人员说,如果拍卖公司主观意识上犯错,涉嫌蓄意欺骗消费者,执法人员会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如果是工作上的失误,竞买人可要求执法人员出面协调索取赔偿。 

记者向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公车 浏阳 发现年检已过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