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桂阳县整治违建 城建执法大队多人受贿被查出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查违建查了执法大队 据新华社电 在湖南桂阳开展的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中,县城建执法大队多名班子成员“落马”。 整治行动中,除17名违法建设人员被查处外,数名官员也相继被调查或移交司法机关。 除

原标题:查违建查了执法大队

据新华社电 在湖南桂阳开展的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中,县城建执法大队多名班子成员“落马”。

整治行动中,除17名违法建设人员被查处外,数名官员也相继被调查或移交司法机关。

除桂阳县国土局土地整理中心职工周巧兵因涉嫌利用职务索贿被查处外,桂阳县城建执法大队大队长张从文、副大队长雷元忠和李歌彬、副政委付显平均因涉嫌在查办非法建筑过程中受贿被查处。

今年6月份以来,湖南桂阳县启动了严厉的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和查处以非法买卖、转让、倒卖、出租国有或集体土地方式,非法占用土地进行违法建设;未经审批占用农用地或集体土地,违法进行房地产开发经营;未批先用、批少占多的违法用地等行为。

为防止工作人员包庇、纵容违法建设行为,桂阳县还成立了专门监督查处机构,负责对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参与违法建设和非法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经营,以及对徇私舞弊、为违法建设提供保护伞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立案调查和依法依纪从严处理。

类似案件

1.最近一年多来,深圳共有15名街道执法人员因在查违中涉嫌职务犯罪而“落水”,其中包括3名执法队队长、6名执法队副队长。

2.2011年至2013年,海口市检察机关查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17件18人。

从职务上看,城管局局长、副局长4人,执法支队长1人,执法大队长、副大队长2人,执法中队长8人,执法队员3人;从罪名上看,受贿罪17人,玩忽职守罪1人。

原因探析

1.执法机制不规范,执法程序随意性大。部分一线执法人员手握实权,对发现的违建是否上报、查与不查、罚多罚少,往往由前往巡查的队员、中队长、大队长等执法人员决定,执法的弹性空间给少数执法人员徇私情、谋私利提供了可乘之机。

2.执法监督机制虚化,监督存在死角。一些执法人员长期负责固定区域的违建巡查、查处工作,与违建业主混成了“熟人”,再加上执法人员之间长期相处,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即使发现同事执法有猫腻,碍于情面也往往视而不见。

解决方案

查违者“护违”“纵违”,这已成为城市化进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深圳市检察院检察官曾志雄建议,将查违职能从综合执法部门剥离出去,划归规划国土部门统一管理,从而理顺管理机制。

但关键还是要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一要明确执法标准,合理规定执法人员的责任等;二要完善监督机制,特别是拓展体制外的监督渠道。“只有把权力装在公开的笼子里,它才能不胡来。”曾志雄说。  

据新华社、检察日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执法 桂阳 整治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