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四大名猪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来源:湖南日报

我省五大地方名猪中,已有4个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个数居全国各省份前茅。湖南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彭英林今天向记者透露,继宁乡猪、湘西黑猪之后,沙子岭猪和大围子猪今年上半年相继享受“国保”,黔邵花猪又在向“国保”迈进。

本报8月7日讯(记者 张尚武)我省五大地方名猪中,已有4个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个数居全国各省份前茅。

湖南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彭英林今天向记者透露,继宁乡猪、湘西黑猪之后,沙子岭猪和大围子猪今年上半年相继享受“国保”,黔邵花猪又在向“国保”迈进。

进入“国保”,意味着地方名猪的保种将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我省地方猪种普遍具有繁殖性能好、肉质细嫩、肉味鲜美、适应性和抗病力强等特性。彭英林介绍,在全国地方名猪中,沙子岭猪更是“宝中之宝”。研究表明。沙子岭猪在猪-人异种移植中有较好的优势,极具医学利用价值。

历经上千年的驯养、进化,地方猪种才拥有独特的基因,表现出优良的性状和特征。彭英林称,纯正的基因是美味的基础,但多年来保种经费短缺,受生猪品改影响,纯血源种群锐减。国家保护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就是为子孙后代留住美味基因和遗传多样性财富。

长期研究沙子岭猪的专家吴买生介绍,省畜牧部门高度重视沙子岭猪保种,湖南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专门设立试验站,帮助沙子岭猪走出“濒危”,种群日益壮大。今年4月,沙子岭猪资源场升格为国家级保种场,集中保护500多头具有纯正血源的种猪。3个沙子岭猪保种区已发展保种户5000户,常年存栏纯种沙子岭母猪1万头,年出栏沙子岭猪及杂交猪近20万头。

作为传统生猪大省,湖南地方猪种资源丰富,品种保护与产业开发相互促进。以湘西黑猪类群之桃源黑猪和杜洛克猪杂交组群,横交固定后再继代培育而成的“湘村黑猪”,成为我省首个获得国家品种审定的新品种;沙子岭猪与杜洛克、巴克夏杂交,已培育“杜巴沙”等优势杂交组合,配套系建设正在进行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保种 国保 生猪产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