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工商抽检 豆制品3成不合格


来源:三湘都市报

果脯、腌菜二氧化硫残留;豆制品、桶装水细菌超标;家具、地板甲醛超标…… 8月5日,省工商局通报,近期对果脯蜜饯、酱腌菜、桶装水等进行抽查检验,共检验样品217组,合格177组,不合格40组。其中,60

果脯、腌菜二氧化硫残留;豆制品、桶装水细菌超标;家具、地板甲醛超标……

8月5日,省工商局通报,近期对果脯蜜饯、酱腌菜、桶装水等进行抽查检验,共检验样品217组,合格177组,不合格40组。其中,60%的桶装水不合格。此外,对家电、家具板材、日化用品等进行的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率超过30%。

【果脯蜜饯】 

二氧化硫残留

抽检:抽检果脯蜜饯25组样品,合格14组,不合格11组。不合格食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二氧化硫残留量、脱氢乙酸达不到标准要求。

部分不达标企业及食品:揭西县旅接食品有限公司,金箭牌香草味榄二氧化硫残留;

潮安县旭阳实业有限公司,汇泰记牌情人梅二氧化硫残留;

广东亿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伊达牌九制橄榄脱氢乙酸不达标,等等。

鉴别:硫磺燃烧产生二氧化硫,遇水后形成亚硫酸,它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人体大量摄入会引起水肿、窒息、昏迷甚至死亡。省工商局消保处处长张国平提醒,色泽过于鲜艳,卖相好的食品,消费者慎买。

【酱腌菜】

二氧化硫残留

抽检:酱腌菜抽检25组样品,合格18组,不合格7组。不合格食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标签标识、二氧化硫、苯甲酸达不到标准要求。

部分不达标企业及食品:长沙市望城区香香食品厂,田心坪牌酱腌菜(坛子萝卜),苯甲酸不合格;

岳阳市川康酱品有限公司,全哥牌小米辣,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

吉首市麻哥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麻哥牌湘土菜,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

鉴别:省信用促进会秘书长郭玉蓉介绍,劣质的酱菜会有酸、臭味及其他不良气味,酱菜汁液浑浊,有的劣质酱菜菜体表面发粘,还会出现白膜斑点。

【豆制品】

菌落总数不达标

抽检:豆制品抽检25组样品,合格17组,不合格8组。不合格食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菌落总数达不到标准要求。

部分不达标企业及食品:株洲市和平食品厂,袁师傅牌麻辣香干,菌落总数不合格;

长沙永红食品有限公司韵红食品厂,韵红牌条纹豆干,菌落总数不合格;

浏阳市小飞燕食品有限公司,小飞燕牌柴火腊香干菌落总数不合格,等等。

鉴别:省工商局消保处副处长吴卫介绍,如果豆干表面光滑圆润,几乎没有一点瑕疵,就要注意了,可能是制作过程中加入了烧碱。正常的豆干会有一定的韧性,而有些豆干用手轻轻一摸、一扳,就断裂或碎开,这样的豆干极有可能掺加了烧碱。正常豆干会有一种豆制品特有清香味,而问题豆干气味难闻,有的甚至还有刺鼻味。

【家具板材】

甲醛释放量不达标

抽检:家具抽检59组样品,合格39组,不合格20组;地板抽检45组样品,合格34组,不合格11组;抽检装饰板材30组样品,合格14组,不合格16组。

这些不合格商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甲醛释放量达不到标准要求。

部分不达标企业及商品:中山市科劲办公用品有限公司,广泰牌办公家具,甲醛释放量不合格;

长沙宝美耐木业有限公司,德伊斯达牌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甲醛释放量不合格;

东岸建材公司,无标识大芯板、生态板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等等。

鉴别:邵阳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分局副局长赵小丰介绍,甲醛的来源主要是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黏合剂和油漆。由于要加强板材的硬度及防虫、防腐的功能,大部分人造板材需使用以甲醛为主要成分的脲醛树脂作为黏合剂,残留甲醛在所难免。业内人士提醒,挑选低甲醛地板,首先要看是否为正规厂家生产,是否有权威机构的质检报告,三无地板甲醛含量一般较高。其次,打开地板防潮层,露出基材,鼻闻有刺激味,甲醛含量超标可能性大。

■记者 赵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豆制品 不合格 抽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