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环保执法人数全国倒数第六 急呼设立环保警察


来源:三湘都市报

话题 ●我省环保执法力量如何? ●设立环保警察能否增强执法刚性? ●我省是否准备设立环保警察? 对话 ●省人大代表:罗其辉 释疑嘉宾: ●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 ●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处长陈战军 保

话题

●我省环保执法力量如何?

●设立环保警察能否增强执法刚性?

●我省是否准备设立环保警察?

对话

●省人大代表:罗其辉

释疑嘉宾:

●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

●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处长陈战军

保护环境形势越来越紧迫,法律条文规定也越来越严格,但现实中,环保行政执法却面临执法手段有限、强制性差、案件执行难等诸多问题。今年2月11日,省人大代表罗其辉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在湖南省各级公安机关设立环保警察机构的建议》,呼吁我省设立环保警察机构,治理目前多头执法呈现出的“软骨病”。

目前,全国已有湖北、河北、辽宁、云南四省市设立环保警察。我省环保警察何时“登台”?环保执法合力如何加强?三湘都市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管曼玲 曾德顺

记者调查

执法人数我省倒数第六

据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介绍,去年底,湖南环境监察总队与应急中心合署办公,在岗29人,总人数在全国排倒数第六,居中部六省最末,目前执法人数少、任务重、执法难、难执法。

根据现实情况,环境监察总队主要抓大案要案和重点问题,对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企业敢于处罚、叫停、通报。去年,全省各级共立案查处1566起,罚款379万元。

长沙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调处科科长王德怀从事环保执法近30年,“上世纪80年代还不叫环境监察,而是排污收费管理站,主要职责是收取排污费和调解污染纠纷。现在的工作重点完全倒过来,主要是‘三查二调一收费’,查企业,查自己执法、守法情况。”

虽然执法队伍从以前的3人增加到现在的50多人,但王德怀坦言,“现在环境污染呈现点多、面广的态势,污染方式越来越隐蔽,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有时感觉力不从心。”

涉及近40部门,存“软骨病”

“就环保执法,环保部门只占了30%左右。”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处长陈战军说。据统计,环保执法涉及建设、水务、林业、农业、工商、交警、国土等近40个部门,存在多头执法问题。

“执法权力分散,责任划分不明确也是造成环保执法力度不强的原因之一。”陈战军认为,目前环保执法力度还不够,执法环境也不是很好。受太多地方干扰,很多环境事件,不是环保部门不管,而是想管管不了。

对此,罗其辉感受颇深。他所在的蓝山必达电线有限公司对环境的要求很高,但周边一些污染严重的小炼钢厂对环境影响很大。“我每次向环保部门举报,甚至和他们一起去执法,因为这些厂都缴纳了税收,有部分合法手续,环保部门仅能采取下发通知、责令整改、罚款等措施,不能对其停水停电、吊销执照或拆除,也不能对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环保部门执法心有余而力不足。”

罗其辉认为,如果设立环保警察,发现污染可立刻对责任人采取强制性措施,或查封工厂、冻结账户,威慑力就会强很多。

市民问政

成立环保警察

暂无时间表

我省是否会在各级公安机关成立环保警察机构?

省编办:省环保厅设立了环境监察总队,各市州、县市区也设立了环境监察支队或大队。因此,关键是要建立健全环保、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对环保执法的合力。关于在公安机关成立环保警察机构的建议,我们下一步将依据国家新的政策,按中央统一部署统筹考虑。

设立环保警察是否必要?

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目前环保执法的主要问题不是力量配置多少和权力大小,而在于是否能真正主动作为。现在有4个省份组建了环保警察,效果如何?我们应认真总结别人的经验教训,而不要盲目跟风。

林业系统早就组建森林公安,且有完整的体系,但效果如何呢?当前环保问题主要缺乏监督,特别是群众监督,监督与问责机制不健全。如果执法只为了利益,以罚代管,少了责任心,不主动作为,就是配大炮都没有用。因此执法的刚性和力度,根本原因不在于人有多少、权力多大、装备多精,而在于责任心有多强。

如果没有环保警察,执法能否有效执行?

陈战军:环保执法偏弱的问题,新的环保法在明年实施后会有所改善,其中加强了行政问责力度。设立专门的环保警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环保执法的刚性力。

新《环保法》规定了政府必须向人大汇报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并列举了9种可以对官员追责的情形,追责包括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或开除,其主要负责人应当引咎辞职。

督办

建议和议案不再“打转转”

罗其辉提出关于设立环保警察机构的建议后,主办和会办单位都积极作出了回复。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260件,交给100个承办单位办理。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均将一一督办,不留死角,并逐步推进代表建议及承办单位答复件内容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省人大常委会重视代表建议工作让我感动,答复不仅实在,操作性也很强。”罗其辉说,代表所提建议和议案不再“打转转”,政府部门也不再敷衍了事。

议政

多头执法

不能陷于利益

新修订的《环保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加强了环保执法的权限,加大了对污染环境的处罚力度,以及对执法者渎职的问责力度。可以预见,环境执法的刚性力会越来越强,污染环境者将逐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一支敢于执法、能够执法的强大执法队伍,更需要不断完善生态文明管理的顶层设计,改变目前九龙治水、责权不分的局面。

正如刘帅所言,各级环保执法者应理直气壮,敢于正视问题,敢于执法,不回避,不躲闪。执法者不能陷于利益当中,不能以罚代法,以罚代管。部门执法不能变成封闭执法,执法过程应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让群众充分参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设立环保警察 执法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