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4岁女童被电梯卡脚 都是“洞洞鞋”惹祸


来源:三湘都市报

8月1日中午,4岁的丹丹穿着洞洞鞋在乘坐超市手扶电梯时,左脚被电梯卷了进去,消防人员在现场进行紧急救援。通讯员周广摄 核心提示 4岁的丹丹在乘坐手扶电梯时左脚被电梯卷了进去,左脚大拇指重伤,而造成这

8月1日中午,4岁的丹丹穿着洞洞鞋在乘坐超市手扶电梯时,左脚被电梯卷了进去,消防人员在现场进行紧急救援。通讯员周广摄

核心提示

4岁的丹丹在乘坐手扶电梯时左脚被电梯卷了进去,左脚大拇指重伤,而造成这起事故的罪魁祸首可能就是丹丹脚上的那双洞洞鞋。洞洞鞋柔软、轻便,无疑是夏天里大家的“宠儿”,但它的柔软有时候也会成为致命的缺点。因此,穿洞洞鞋出行时,特别是乘坐手扶电梯时,一定要注意脚下安全。

本报8月3日讯 8月1日中午,陈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在岳阳市心连心超市购物,不料女儿左脚被电梯卷了进去,左脚大脚趾被卡在电梯里,脚上的“洞洞鞋”被搅得严重扭曲。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省消防总队相关工作人员,做了一次模拟实验:一只洞洞鞋,不到5秒钟就被电梯全部卷了进去。随后,记者走访长沙部分洞洞鞋市场发现,同款的洞洞鞋价格不一,而且大多的洞洞鞋上都没有警示标志。

手扶电梯夹住女孩脚

“女儿突然倒在地上,不停地哭喊。”8月1日中午,在岳阳心连心超市的手扶电梯上,陈女士还没反应过来,就看到女儿丹丹的左脚被卷进电梯,大脚趾被卡在里面, 动弹不得,脚上的“洞洞鞋”鞋面直接被电梯挤成了一团。“当时我们还有两格就下完电梯了,没想到发生了这个事。”

万幸的是,旁边的好心人看到这一幕后,马上跑到门口叫来保安关停了电梯,并拨打了119。

岳阳楼消防中队接警后立即派出一辆抢险救援车、7名消防官兵赶往现场,对电梯进行逐节拆卸,同时还叫来一名专业的维修人员共同营救。最终经过近半小时的努力,消防官兵将女孩成功救出,随即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事发后,当地超市相关负责人出示了电梯检修报告,显示电梯在保质期内。而且,该电梯设有围挡,为什么小孩子脚会被卡住呢?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表示,小女孩脚上的洞洞鞋已经被挤成了一团,鞋面都被挤烂了,“可能是电梯先卡住了她脚上的洞洞鞋,然后再把脚带了进去”。

“洞洞鞋”5秒内被卷入电梯

今天中午,记者联系省消防总队相关工作人员,做了一次模拟实验。为了获得更准确的实验结果,记者买了一双跟丹丹出事时款式类似的洞洞鞋。

当记者站在手扶电梯上,用棍子戳着洞洞鞋,紧贴电梯的围裙板一路向下。不到5秒钟,整只洞洞鞋被完全卷入了电梯的缝隙中。

“洞洞鞋比较柔软容易变形,而且与电梯的围裙板之间容易发生摩擦,很容易就会被卷入电梯梯级与围裙板之间的缝隙。”省消防总队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记者 曾韧 通讯员周广

市场调查

“洞洞鞋”

警示标签参差不齐

针对洞洞鞋的安全问题,8月3日记者在长沙市蔡锷北路多家店铺走访发现,同款的洞洞鞋价格不一,而且也很少见到鞋上标有警示标志。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的鞋子并没有警示标志,只有一张标签纸。更有洞洞童鞋只是以一根丝线连接,再用透明袋包装,连品牌都无,更不用说警示标签,这些鞋子售价15元左右。

记者在一款标价数百元的洞洞鞋上看到,该鞋附有清楚的警示标识:“为免酿成人身伤害,在搭乘电动扶梯时,请面朝前方并站在扶手电梯梯级中央位置,不要靠近扶手电梯的级边,上下电梯时要加倍小心。”

律师说法

孩子脚被夹谁负责

丹丹脚被商场电梯卡住了,该由谁来负责呢?家长认为,超市电梯的缝隙过大导致孩子的脚被卷入,超市方面应该负全责。而超市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电梯合格并且运作正常,与设施质量无关。

“家长要小心了,小孩脚被卡,不全是超市电梯的错。”本报金牌律师团普特律师事务所曾昕律师告诉记者,“商家确实有保障顾客安全的基本义务,但是家长也有监护的责任。除非家长能证明商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有危险,否则是和商家共同承担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电梯 洞洞鞋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