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试点工商后置审批 先办工商执照后办许可证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白田田  7月29日上午,湖南某网吧连锁公司法定代表人柳雄文来到长沙市政务中心工商窗口,准备注册登记一家新的网吧分店。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7月31日讯 7月29日上午,湖南某网吧连锁公司法定代表人柳雄文来到长沙市政务中心工商窗口,准备注册登记一家新的网吧分店。柳雄文说,现在可以先办营业执照,其他证件两个多月就可以“搞定”,而过去最长需要1年时间。

“轻松搞定”,这是今年很多创业者和企业负责人的直观感受,他们正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受益者。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湖南省下好“先手棋”,不仅在时间上先于全国,而且较早试点难度较大的“先照后证”改革,初步形成了“宽进严管”的格局。

今年1月1日起,湖南省工商系统放宽了注册资本、住所等登记条件,由以前的“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并取消有关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同时,企业登记时间全部缩短至3至5个工作日以内,名称登记、备案登记、股权出质登记都当场予以办结,工商注册登记效能提高70%以上。

门槛降低、手续简化,以往“门难进、脸难看、照难办”的现象不见了。半年多时间过去,湖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成效明显,提升了服务效能,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投资创业热潮。

长沙市岳麓区政务中心大厅里,16个工商登记窗口一字排开,记者见到来自湖南科技大学毕业生小戴和他的创业“合伙人”,他们想开办一家从事礼品鲜花线上线下销售的公司。小戴说,“现在没钱也可以创业了。”

湖南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湖南省新登记企业5.62万户,注册资本(金)2480.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85%和113%,分别高出全国平均增幅49.6个百分点、31.9个百分点。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登记企业中,私营企业达5.45万户,占总数的96.98%,表明民间创业活力充分释放。

今年初,湖南省开始触及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先照后证。湖南省在长沙和郴州两地率先实行“先照后证”改革,其中长沙市是全国继广州之后第二个实行前置审批制度改革的省会城市。

“先照后证”改革意味着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除了金融等一些特殊行业外,创业者不需先行取得许可证或批准文件,就可以直接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相当于先有“出生证”再办“工作证”。

“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之后,长沙市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从231项减少至19项,郴州市减少至16项。郴州市在大幅减少前置审批的基础上,还对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压缩,后置审批由原来的167项精简到75项。

于是出现了上述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柳雄文所说的那一幕:以前开设一家网吧,要先办安全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等6证才能申领营业执照,最长需要一年时间。现在可以先有“出生证”,许可证的办理更为简便和顺畅,企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经营上面。

今年湖南省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先照后证”试点范围,选择2至3个工作基础较好的市州纳入改革试点。同时进一步加大长沙、郴州的改革试点力度,在减少工商登记后置审批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对于行政主管部门而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倒逼”监管方式的转变。一方面通过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全社会监督”,另一方面要求“谁负责许可审批、谁负责监督管理”,形成“宽进严管”格局。

目前,湖南省正在加快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着手制订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制度、“黑名单”管理制度、市场主体公示信息抽查制度、失信联动惩戒制度等。如果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不再只是由行政部门“一罚了之”,而是通过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息约束等手段,使得不良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湖南科技大学 登记条件 工商系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