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将集中整治“脏乱差堵缺”现象


来源:潇湘晨报

7月30日,长沙新开铺路黑石铺附近,环卫工人正在打扫,这个垃圾站的垃圾经常堆到人行道上。虽然数字化城管对长沙肉联厂职工医院附近的生活垃圾问题每个月进行信息采集17次,但由于垃圾站管理不到位,问题仍然反复出现。

7月30日,长沙新开铺路黑石铺附近,环卫工人正在打扫,这个垃圾站的垃圾经常堆到人行道上。图/记者辜鹏博

“背街小巷的管理和环境,市民最直接能感受,这与他们的利益也最直接。”7月30日上午举行的长沙市深化文明创建暨城市管理工作大会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说,改善人居环境,首先要从背街小巷的改进入手。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提出,严格抓督查,对多次反弹的问题,严厉追究,问题严重者还要追究单位一把手。

本报记者范典实习生 李璐 长沙报道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总测评之年,长沙昨日举行深化文明创建暨城市管理工作大会。

“我坐在车上或者走在路上,看到有人从车窗扔垃圾,就会叫工作人员记下车牌号码,交有关部门办理。”易炼红在会上说,车外抛物、行人跨栏、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诸如这类不文明行为都要严厉处置。

不仅要考核到区,还要考核到街道

易炼红说,针对往车窗外乱扔垃圾的行为,一方面,交警部门可利用现代化手段抓拍,媒体予以曝光,相关部门依规处罚。另一方面,易炼红认为需要建立奖励机制,鼓励群众举报,“举报车窗扔垃圾,谁举报就应该奖励谁。”

市城管如何更好履行应有的职责,区、街道怎么真正把城市管理落到实处?易炼红说,要进一步完善考核,不仅要考核到区,还要考核到街道,让街道的综合排名要影响区的综合排名。

“制定标准,督促检查考核,形成完整的工作体系。”易炼红说,市城管局人员要与区捆绑起来,除了制定标准外,区的考核结果要与其自身挂钩,要形成更加严厉、直接的利益体系。

问题严重者要追究单位一把手

“问题反复出现,首先就抓反复。”胡衡华说,长沙市城市管理工作目前存在问题反复,整改不到位的情况。首先要将反复出现问题一周内整改,对照整改突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并要求市城管局、市委督查所一周后进行联合督查。

胡衡华提出,严格抓督查,对多次反弹的问题,严厉追究,问题严重者还要追究单位一把手。

会议透露,长沙将集中整治“脏乱差堵缺”现象,这是长沙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全市将深化“三大行动”(清洁行动、畅通行动、靓丽行动),实施“三进”(进基层社区、进背街小巷、进城郊接合部)。集中整治市容环境差、公共秩序乱、窗口服务差、道路交通堵和公共设施缺的现象。

此外,还将开展全市宾馆酒店、娱乐休闲场所治安大清查,查处涉黄涉毒违法犯罪。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清理违规网吧和娱乐场所,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针对公民旅游,将加强文明出游相关法规和制度礼仪知识的教育,在公园景区设置公益广告牌、遵德守礼牌和文明旅游公约牌,促进公民旅游素质提升。

垃圾站不但发臭,还会着火

本报长沙讯“如果有一百次起火,九十九次是我去灭火的。”在新开铺路黑石铺附近开店的陈先生对附近的垃圾堆苦不堪言,这个垃圾站不但气味难闻,一旦有居民将煤灰倒进去,十有八九会点燃臭气熏天的垃圾堆。

长沙市深化文明创建暨城市管理工作大会上的信息显示,在天心区新开铺路长沙肉联厂职工医院东北侧生活垃圾裸露、社区严重不洁。

虽然数字化城管对长沙肉联厂职工医院附近的生活垃圾问题每个月进行信息采集17次,但由于垃圾站管理不到位,问题仍然反复出现。7月30日下午,潇湘晨报记

者来到这一区域,发现生活垃圾裸露的问题仍然严重。

“每天早上,这里的垃圾都堆到人行道上来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垃圾、菜市场的垃圾都往这倒。”负责新开铺路黑石铺附近这一垃圾站的环卫工人说,每天早上,都有附近的居民骑着电动车顺道将垃圾扔在垃圾站附近。

这位环卫工人说,垃圾多的时候,会将半条人行道占据,自己手工根本铲不动路边的垃圾,只能等铲车。

陈先生说,每隔两到三天,才会有汽车将这里的垃圾拖走,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近3年之久。 记者范典实习生李璐

[方法]

数字化城管视频记录存在的问题

本报长沙讯“芙蓉区马王堆街道晚报大道万科金城三湾楼盘西侧垃圾裸露,臭气熏天。”7月30日上午,长沙市深化文明创建暨城市管理工作大会现场,首先播放了一个城市管理工作讲评的视频,数字化城管用视频记录了一个个问题。

这段近15分钟的视频里,长沙市共有8个区(县)、4个市直部门和1个街道的城市管理工作被指存在问题。其中生活垃圾、桥梁设施维护不到位、井盖缺损、交通信号设施缺损等问题占了绝大部分。

在8个区(县)被提到的问题中,生活垃圾和占道经营均出现上十次,也有街道在6月份被发现存在“脏、乱、差”,在7月29日的随机抽查中,这一现象仍未改变。

会议指出,从各类督查暗访和“数字化”城管信息采集情况来看,渣土扬尘整治、环境卫生保洁、违章建筑整治等效果不尽如人意。下半年,要在整治马路市场、车窗抛物、扬尘污染等方面寻求新途径、建立新机制。全面排查和整治城区环境卫生。   记者范典实习生李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生活垃圾 三进 扬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