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一女加油员为赚钱动手脚 油表未清零就起跳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加油员动手脚:油表未清零就起跳 7月22日,望城坡加油站,加油员给车辆加油后,油枪未放入卡槽。翻拍/实习生杨杨 面包车车主周宇轩(化名)最近发现,自己在西二环由北往南方向的中石化望城坡加油站

原标题:加油员动手脚:油表未清零就起跳

7月22日,望城坡加油站,加油员给车辆加油后,油枪未放入卡槽。翻拍/实习生杨杨

面包车车主周宇轩(化名)最近发现,自己在西二环由北往南方向的中石化望城坡加油站加200块钱油,只能跑240公里,在其他加油站加200块钱油,能跑300公里。他怀疑该加油站加油时短斤少两了。

记者对此展开调查,发现该加油站加油员给第一辆车加油后,油枪未放入卡槽,油表尚未清零就给第二辆车加油,这样第二辆车加的油就少了,而第一辆车的油费则被收了两次。加油站负责人回应称,这是加油员个人行为,涉事员工将被开除。

本报记者刘伟长沙报道

给第一辆车加完油后,油表未清零

7月22日上午8点左右,记者来到中石化望城坡加油站蹲点调查。

8点30分许,一台摩托车进入加油站,停在一台加油机附近。“加满。”摩托车车主说。一名穿蓝色工作服的短发女加油员给摩托车加完油后,加油机上显示“15.01元”,随后她提着油枪准备将油枪挂回枪座,在挂油枪的过程中,女加油员动作很小,连续挂了三次才将油枪挂上加油机的枪座。

记者发现加油机上的油表并没有归零,依旧显示“15.01元”。1分钟后,一台面包车开进加油站,停在这台没有清零的加油机前。一名30岁左右的男性加油员走过来,顺手将枪座卡槽的油枪拿起,未进行清零操作就直接手动给面包车加油。

加油表则直接从15.01元开始跳表。而面包车司机对此全然不知,加完油后付钱离开了现场。

给第二辆车加油时,手动加油掩饰

明明油枪已被挂回枪座,为什么加油机未清零?第二台车加油时,为什么不用自动计量加油,而是手动加油?这是偶然还是蓄意?记者随即进行了核实。

记者先联系了上述面包车司机陈海丰(化名),仔细询问了加油过程。陈海丰说:“我当时要求加200块钱油,加完后工作人员找我要205块,我没有多想就给了。”记者随后多次对当时所拍摄的现场视频进行观察。

视频显示,摩托车加完油后,女加油员挂油枪时非常小心,挂了三次才挂入枪座。随后面包车加油时,司机要求的是加200块钱油,男加油员并未将油表清零,这种情况下加油机是无法使用自动计量加油功能的,所以才采用手动加油。由于手动加油无法准确把握加油量,导致司机要求的200块加油量变成205块。

记者随后来到同属中石化的另一个加油站,多次尝试后发现,只要找到恰当的平衡点,油枪不必完全进入卡槽就可以放稳,油表也不会归零。完成这个动作并不复杂,而且不刻意轻挂是很容易挂入枪座的。油枪正确挂入后,加油机会发出“滴”的一声响,计量器归零。

负责人称属个人行为,将予以开除

当天上午1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中石化望城坡加油站,并找到涉事的女加油员。她坚称加油站有规定,加完油后油枪必须放入油枪座,将油表归零,少加油的情况不可能发生。但当记者将当时拍摄视频的有关情况告知时,她拒绝进行解释,并以工作很忙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该加油站负责人刘雯娜在看了记者拍摄的视频后称,这是员工的个人行为,公司将立即开除涉事员工。刘雯娜还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员工管理,“发现一起,将严肃处理一起。车主的损失,也将予以赔偿。”         

记者刘伟

这两种常见偷油手段,请注意

加油站短斤少两不是什么新鲜事。网上也流传很多诸如“遥控”“动铅封”等偷油手段,但对一般人来说,这些都属于技术手段,不好辨认。而且一般在正规的加油站,因为有上级的督察、政府部门的监管等,采用这些手段偷油的风险很高。一般来说,加油员所使用的常见偷油手段有两种:一是油表不清零就开始加油,二是提前拔枪。

为避免出现加油短斤少两情况,车主在加油前,一定要看加油机的油表是否归零。此外,加油完成,等加油员拔出油枪盖上盖子后再去交钱。涉事的中石化望城坡加油站负责人刘雯娜也提醒,车主在加油前,一定要看加油机的油表是否归零。        

记者刘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油表 加油 动手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