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持续高温致长沙某桥桥面破裂17米 钢筋外露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热爆了,沙河大桥桥面破裂17米 7月23日,沙河大桥,路面因受热膨胀挤压及过往车辆碾压影响,钢筋已露出来。图/辜鹏博 绕行示意图 “那要怎么绕行啊?”7月23日下午2点多,车牌号为湘A12

原标题:热爆了,沙河大桥桥面破裂17米

7月23日,沙河大桥,路面因受热膨胀挤压及过往车辆碾压影响,钢筋已露出来。图/辜鹏博

绕行示意图

“那要怎么绕行啊?”7月23日下午2点多,车牌号为湘A1281K的车主驾车从长沙芙蓉北路尽头的长湘公路(望城区省道S102线)向湘阴方向行驶,临近沙河大桥时,傻眼了。因为整个大桥双向交通已被交通管制,所有车辆都不能通行。

这都是天热惹的祸。近几日,持续高温天气炙烤,7月22日傍晚,沙河大桥桥面“热爆”了。受热膨胀挤压及过往车辆碾压影响,桥面出现一条宽17米、长2米的破裂带。

本报记者谢功梅 实习生任婷 长沙报道

受热膨胀挤压及过往车辆碾压影响,沙河大桥桥面出现一条宽17米、长2米的破裂带。7月23日上午,沙河大桥实行双向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

大桥双向禁行,桥面维修预计要10天

7月23日下午2点多,烈日当空,长沙气温高达38度。许多从长沙城区开往湘阴方向的车辆,在距离长湘公路沙河大桥约100米处,立即因两块竖在路中央的显著交通提示牌而减速或踩刹车。交通提示牌上用显著的大红体字写着“桥梁抢修禁止车辆通行”“桥梁抢修,小车绕道太阳山路通行”,同时配有绕行箭头指引方向,提醒牌上落款单位为望城区交警大队。而沙河大桥两端,此时已被拦住,有公路交通和交警的车同时在现场值守。

为确保大桥安全,7月23日上午,望城区交警大队对沙河大桥实行双向交通管制,禁止所有车辆通行。而长沙公路部门也同步介入,启动了对大桥桥面维修工程,预计维修施工需要10天左右时间,因此提醒往返长沙和湘阴方向的车主,请提前绕道通行。

桥面混凝土破损严重,钢筋外露

“7月22日晚7点,望城区公路管理局养护人员巡路时发现,沙河桥长沙至湘阴方向第10、11跨连接处,桥面出现严重爆裂现象,桥面混凝土挤压破损严重。”长沙市公路局总工程师何贤锋介绍。昨日下午,在桥面中间位置(全桥共19跨),记者看到,桥面混凝土破损严重,桥面钢筋外露,破损范围覆盖全桥宽(17米),破损处沿桥纵向最大长度达2.02米,最大深度10厘米。破损处两端对应的水泥防撞栏杆也严重挤压破损,部分护栏混凝土破碎剥落,钢筋外露。

何贤锋介绍,接到险情反馈后,长沙公路局23日上午组织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长沙理工大学等单位专家到现场查看。“经过勘察,导致桥面出现爆裂的主要原因是气温过高。”何贤锋介绍,自7月19日开始,长沙地区持续高温晴热天气,白天桥面最高温度达55℃以上。高温引起桥面及护栏混凝土显著的热胀伸长变形,超过伸长变形允许能力,导致桥面及护栏混凝土由于过大的挤压应力而被压碎。

怎么绕?

小车可绕行新建的湘江公路沙河桥

本报长沙讯“7月23日主要是专家组到现场勘察,找出桥面爆裂原因,接下来主要是将桥梁检测车开到现场,检测整个大桥的安全情况,看有没有发生位移或是存在其他的安全隐患,检测完后,就立即展开桥面维修施工,预计维修施工将持续10天左右。”望城区公路局相关人士介绍。望城区交警及交通部门提醒,近10日内长沙至湘阴往返车辆请提前绕行。

长沙市公路局总工程师何贤锋介绍,沙河大桥桥面局部已严重破损,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如果车辆继续通过桥面行驶,对破损部位反复碾压,将造成破损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和破损程度的进一步恶化,甚至造成空心板主梁的损伤;另外高温晴热天气仍将持续,桥面热胀变形可能引起破损进一步发展,因此专家组建议,对沙河大桥封闭交通进行抢修。根据专家组的意见,望城区交警大队从7月23日上午对沙河大桥交通进行了封闭。

长湘公路是目前长沙与湘阴两城之间主要交通干线。望城区公路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沙河大桥每天车流量在2.4万台次左右,因此沙河大桥交通全封闭将对长沙与湘阴之间交通往来产生一定影响。沙河大桥交通封闭后,望城区交警大队也给出了车辆临时绕行方案。具体为:从长沙至湘阴往返的小车、垃圾车、污水运送车辆在接近沙河大桥时,可以绕行新建的湘江公路沙河桥,其他大型车辆则需要绕行太阳山路通行。

记者谢功梅 实习生任婷

怎么修?

大桥爆裂处将新增一条伸缩缝

本报长沙讯记者从长沙市公路局了解到,2002年建成通车的沙河大桥位于省道S102线长沙市望城区境内,共19跨,每跨16米,全长308.4米,桥面宽17米。共设有伸缩缝4道,伸缩缝间跨数分布分别为6跨+7跨+6跨位置,桥面破损位于长沙至湘阴方向第10、11跨相接的桥墩处。经过现场检测及分析原因后,专家组7月23日给出了大桥桥面维修方案,维修工程结束后,将在大桥桥面爆裂处增加一道伸缩缝。

根据专家组的维修方案,施工人员将进行包括凿除破损部位松动的钢筋混凝土,将新布桥面钢筋网与原桥面钢筋焊接连接,并采用结构胶将新布钢筋网植入主梁,形成新浇筑桥面与主梁的有效连接;采用快硬高强的高性能混凝土修复凿除的破损部位、在第10、11跨桥墩位置增设1道伸缩缝等一系列维修施工。

“这座大桥可能是当时设计阶段的原因,只有4条伸缩缝,即6跨或7跨才设计了一条伸缩缝,如果是现在,一般是4跨或5跨就会有一条伸缩缝。”长沙市公路局总工程师何贤锋介绍,虽然桥面出现爆裂,但目前对大桥主体结构并没有太大影响。而望城区公路部门表示,公路养护部门也将定期清理桥面伸缩缝中堵塞的泥沙及杂物,并注意监测桥面及防撞护栏温度,高温时段对桥面进行洒水降温,避免混凝土热胀引起过大的温度应力和变形。

此外,长沙市公路局表示,接下来将对全市范围内的公路桥梁展开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提前掌握公路桥梁安全通行状况。

记者谢功梅 实习生任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桥面 长沙 钢筋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