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处级干部:遵守几十个规定 时刻注意突击检查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 杨杰妮 实习生 孟瑶 长沙报道)十八大以来,反腐和反“四风”行动持续深入,干部头上悬着的“禁令”越来越多。 有媒体统计,截至7月14日,中央发布了17道“禁令”。湖南省级层面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

(记者 杨杰妮 实习生 孟瑶 长沙报道)十八大以来,反腐和反“四风”行动持续深入,干部头上悬着的“禁令”越来越多。

有媒体统计,截至7月14日,中央发布了17道“禁令”。湖南省级层面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重点建立完善42项制度,涉及到办公室面积、婚丧嫁娶等人情往来、公车管理等层面。

省纪委的一位干部表示,在需要遵守规定的干部中,处级干部人数众多,官阶不低,且身处要职,位置特殊,影响颇大。

记者试图从一个处级干部入手,分析他要遵守多少种管理制度。某省直机关副处级干部B君称,现在要遵守的各种规定“二三十个还是有的”,“禁令”之下,B君的工作、生活状态,与此前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

据不完全统计,省级层面从密切联系群众、规范权力运行、厉行勤俭节约、整治文山会海、干部监督管理、规范选人用人等方面,重点建立完善42项制度。

今年1月,湖南省纪委在三湘风纪网上开通反“四风”曝光台,晒出全省14个市州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截至7月14日,已经有461起案例被公之于众。案例涉及公车私用、违反上班纪律、乱收费、接受吃请、违规宴请等问题,一批干部受到处分,其中处级干部尤为引人注目。

省纪委的一位干部向潇湘晨报记者表示,处级干部在干部群体中人数众多,官阶不低,且身处要职,位置特殊,影响颇大。处级干部作为领导干部,更应带头做好,对自己要求更严。

头上顶着一批禁令,处级干部目前的工作、生活状态如何?7月11日,省直机关副处级干部B君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关于反四风之类的禁令,林林总总加起来,要遵守的“二三十个还是有的”。

他表示,在禁令出台之前,办公室是独立单间,现在缩小一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以后,自己掏钱请吃饭的情况十分常见,而湖南省《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出台后,他参加的婚丧喜庆之宴越来越少,大半年来,他只参加了一次,“一个退休老局长给儿子娶媳妇”,他说, “请我们在湖南宾馆的一个小厅里吃饭,宴席没有超过二十桌,他坚决退回了我们的红包。”

他的办公室

17平米房间加了一人人均不到9个平米

B君是省直机关副处级干部。中央发出清退办公用房的通知前,B君享受单间办公室待遇,面积大概十七平方米。据B君单位原来的规定,副处长以上级别的干部,可以享受单间办公室。

去年,中央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按照原国家计委1999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全面清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办公用房。

根据《标准》,省直机关处级干部每人使用面积为12平方米,B君这间办公室显然超标。

“我这级别的不能再享受单间,房间里又搬了一张桌子,和我的同事一起坐。”B君算了一下:一个房间不到十八平米,两人使用,平均下来应该是不到9个平米,合乎规定。

在这之前,原来单位领导的办公室都是带一个休息室加一个卫生间的套间,“现在办公室与休息室之间,都砌了墙,隔起来了,休息室也利用起来,做了其他干部的办公室”。

他的用餐

去下级单位检查都是在他们食堂吃饭

相比削减办公室面积,B君对公务接待的变化,感受“尤其明显”。

B君透露,以前他们单位每个部门都有财政拨款,除了正常的餐饮费、办公费、印刷费、电话费外,还有一笔接待费,“大概每年三万块钱”。

根据以前的规定,未达到一定级别的领导来单位,由单位对口的部门出面接待,费用从这三万块钱里开支。“钱没有明确规定,你可以一顿饭把它吃完或者十顿饭来吃掉,再开发票报销。”

2013年11月,中央发布《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此这笔费用就没了,B君说:“我们部门没有任何开支,没有餐饮发票报销的概念了,财务不接受餐饮发票报销。”

但业务交流、上级视察,不可避免。如果上级来单位视察,B君说,单位设有接待科,但必须是一定级别的领导来了,才到食堂“点菜开桌吃饭”。但不管对方来多久,单位只接待一次。

如果下级前来交流业务,就比较简单了。“他们来了几个人,我们就到接待科领几张食堂的餐券,一张餐券可以吃两荤一素或者三荤一素。”如果是关系比较好的上下级之间,“就自己拿钱去小餐馆请他们吃个饭,这种情况现在经常出现。”

B君说,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单位的接待费不到十万。往年单位的接待费一年可能要200万,半年要100万左右,“这方面缩减幅度非常非常大,应该说缩减接近了90%”。

自己到下级单位检查时,“再也没有去外面酒店用餐的情况了,我今年去了三四个地方,没有一次是在外面酒店用餐的,都是在他们食堂”。

他的人情

赴退休局长儿子的婚宴红包被坚决退了回来

去年9月,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出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这个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严限宴令”的规定,让B君有点不适应。

B君回忆,以前,他频繁参加婚丧嫁娶这类宴会,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很少了。此前,B君所在的单位有一个不成文的做法:单位同事的直系亲属去世,他所在的部门工会小组,就会在单位公开场合贴一张布告:“干部某某父亲或母亲去世了,有表示哀悼的同志到某某办公室与某某联系”。与他关系不错的同事就会拿100、200、400、500不等的慰问金送去。

B君说,大半年来,他唯一参加的婚宴是一个已退休老局长给他儿子娶媳妇,“他在湖南宾馆的一个小厅里面请了我们,宴会没有超过二十桌,他坚决退回了我们的红包。”

他的出行

除了一把手外,干部乘公交车或开私家车上班

对于公务用车,中央也曾出台相关规定加以规范。B君称,单位已对公务用车制度做了调整,“凡是到比较方便的地方,如市一级单位一般就不派车。”

单位对公车私用问题抓得很紧。“以前一些没有住在这个单位的机关领导,普遍用公车接送上下班,大家认为这也很正常。现在除了一把手外,干部都是乘公共交通工具或开私家车上班。”

不久前,湖南连发3份文件,对省直机关的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给出地方标准和相关规范。根据新的规定,交通方面,每天的补助有所提高。对此,B君的解读是,提高的目的是为了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不带车。

[声音]

省纪委时不时“突击检查”干部“必须时时刻刻注意”

省直机关一副处级干部B君说,省纪委时不时地到他所在的单位突击检查,干部们“必须要时时刻刻注意”。纪委检查,“一是看你在不在岗,二是看你有没有玩电脑。”

省纪委党风廉政室相关负责人称,突击检查的重点还包括公款吃喝,但现在的趋势走向隐蔽化,一些干部转向农庄和私人会所。

对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相关规定,B君觉得有些矫枉过正。他举例称,同部门的一个小姑娘结婚没有请客,她只邀请两边的亲戚在一起吃了顿饭。这位小姑娘事后给同事每人送了一包喜糖,大家才知道她办了婚宴。“这是本部门的同事,她不是什么领导干部,是一个科级干部。”B君说,这项规定跟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些不合拍、不协调。

对于这一说法,上述省纪委负责人认为,婚丧喜庆,对党政干部,很难说是单纯的私事。任何改革或制度出台,不可能皆大欢喜,只能争取让大多数人受益。“不准收送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和礼品”的规定,只要在纪律的高压下实行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就会度过利益失衡期,待大家逐步适应新规矩,婚丧喜庆事宜的操办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轨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干部 规定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