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北正街拆建古砖遭哄抢 有人连夜开车拉砖


来源:三湘都市报

长沙市北正街112号建于上世纪50年代,2010年挂牌“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点”(左图)。 如今这栋老建筑将要被拆除。(右图)    记者郭立亮摄 7月13日,刘谷清展示捡到的两块青砖,其中一块刻有

长沙市北正街112号建于上世纪50年代,2010年挂牌“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点”(左图)。 如今这栋老建筑将要被拆除。(右图)    记者郭立亮摄

7月13日,刘谷清展示捡到的两块青砖,其中一块刻有“咸丰六年重修”的字样。 记者李健通讯员王国光摄

新闻进行时

黄兴北路棚户区改造,涉及20处不可移动文物的拆除、迁移和保护。这些地方,留存了无数老长沙人的记忆。

在北正街拆迁中,数百块青砖遭一夜哄抢,更有“神秘人”开着面包车挖地三尺连夜拉走几十块。

大雨洗刷着废墟上的断壁残垣,7月14日,刘谷清指着一大片红砖说,“就是这里,那天拆了几百块青砖,大家都来捡,转天就没了。”刘谷清说,那是150多年前的古砖,数百块青砖一夜间全部消失,更有“神秘人”开着面包车挖地三尺连夜拉走几十块。

长沙北正街,这条留存了无数老长沙记忆的街道,终于也要从城市中消失了。在北正街拆迁的最后一段时间里,居民们一遍遍在这里回味老长沙曾经的味道。

数百块古砖遭哄抢

家住民主西街的刘谷清记得,大约是6月24日前后,自家屋后成功街的几间房拆迁时,她和邻居们一起在工地附近发现了“上面写着字”的砖块。

“有人看见上面写了繁体字,当时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刘谷清说,大家仔细辨认,发现青砖上有“咸丰”等字样。有人回家查了书,发现竟是150多年前的古砖。

消息很快在附近传开,不少居民都跑来捡古砖。“发现的时候至少有几百块砖丢在这里。” 刘谷清指着屋后大片的瓦砾说,“好多人在这里捡砖,有住在附近的,有来买菜的。”当晚,还有一名男子开了一辆面包车,花钱请人帮忙从墙根底下挖砖,然后拖走了。

第二天早上,大片的青砖已没了踪影。刘谷清拿出自己捡回家的两块砖,一块上面用楷书写着“咸丰三年重修”,另一块写着“咸丰六年重修”的字样。“剩下的都没了,不知道有多少人捡了砖回去。”刘谷清说。

有人卖钱有人想留作纪念

“来捡砖的人特别多,砖刚挖出来,还有人20元一块在那儿卖钱。”家住民主西街5号的谢敬忠说,因为觉得这些青砖应该不值什么钱,他并没有去捡,“后来拆出的青砖特别多,大家都捡到了,就卖不起价钱了。” 

“我捡这两块砖,主要是想留一份回忆。”刘谷清说,她们在北正街住了几十年,现在要搬走了,以后可能连北正街、成功街、高升巷这些老人们耳熟能详的地名都会渐渐从市民记忆中消失,她想留下一点可以作为念想的东西。

61岁的戴世选和儿子都是在北正街的老屋里出生的。“我们小时候,这里根本没有这些七八层的楼房,都是一两层的矮房子,附近还有茅草屋。”戴世选说,那时,北正街的路面还是青石板,老长沙城从南到北只有七里三,湘春路再往北,就是乡下了。

文物局

这些砖块不算文物

“如果房子是不可移动文物,那么这些有花纹或有字的砖就属于文物构件。”长沙市开福区文物管理处所长熊靖安说,如果文物是个人的私房,拆下的砖块、瓦当等也归房屋所有人所有。但所有房子地下、内水和领海范围内遗存的文物,都归国家所有,市民不能私自发掘,更不能买卖。 

熊靖安说,在文化局进行的普查中,这次挖出古砖的这处建筑并不属于不可移动文物名录。这些砖也比较常见,并不具有文物价值。也就是说,市民哄抢的古砖其实“不值钱”。

回忆

汇集老字号的商业街

清同治《长沙县志》记载,“自北门(湘春门)入城南行,名长春街,又南行至二圣庙名清泰街,旧志总名北门正街。”1971年将湘春街至清泰街合并,统称北正街。

1938年“文夕”大火前,北正街是北区主要商业街道,设有美西司电影院、北协盛药店、同利长南货店、吴恒泰酱园等,都是长沙名噪一时的老字号。建于1905年的中华圣公会礼拜堂有长沙独特的石砌建筑物,至今犹存。长沙最老的女子中学——周南中学也在北正街上。

■记者张明阳 实习生陈芬芬 赵梦怡 黄亚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正街 长沙 古砖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