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启动暴雨IV级应急响应 长沙昨日雷电多达千次


来源:潇湘晨报

13日晚到14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以北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14日晚到15日白天:湘中以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中湘西北、湘东北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7月12日,长沙韶山南路,车辆驶过积水严重的路面,溅起了水花。图/实习生陈明谋

7月12日,长沙韶山南路积水严重,公交车经过时溅起水花,老奶奶躲闪不及。图/记者辜鹏博

本报长沙讯 盛夏7月,高温酷暑和暴雨雷电就是湖南天空轮流坐庄的主人。前一秒还是36度的烈日,一转瞬就是疾风骤雨,7月12日,湖南大部分地区都迎来了酷暑之后的一场大暴雨,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暴雨IV级应急响应。

烈日当头,高温来袭。据实况资料统计显示,7月11日到12日,全省平均日最高气温为35.5℃,包括长沙、攸县、冷水江在内的19个县市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7℃或以上,其中郴州的安仁以38.3℃的高温领跑全省。

不过,在高温的背后,却暗藏着风雨。据统计显示,11日8时至12日8时,湘西北出现了较强降雨,全省共有39个乡镇出现暴雨,12个乡镇出现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龙山洛塔,达175.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则出现在龙山贾坝,达81.7毫米。12日下午3点,长沙等地再次迎来雷电暴雨,据气象部门统计,长沙一天的雷电次数多达千次。

针对高温、短时强降水,11日08时至12日08时,湖南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高温、暴雨、雷电、雷雨大风等预警及预警信号69县次,其中湘西自治州还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2日下午15时30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长沙、湘潭、常德、湘西州、张家界、岳阳、怀化及株洲北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以及城乡积涝。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3日至15日湘中以北地区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14日至15日白天为过程最强降雨时段,湘中偏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针对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湖南省气象台还联合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发布地质灾害预警,受降雨影响,湘中以北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黄色预警)。专家提醒,相关地区要加强防范突发性地质灾害,做好险情和灾情速报,遇强降水启动防灾预案。    

部门反应

省防指要求湘中以北地区杜绝群死群伤

本报长沙讯7月11日8时至12日8时,湖南湘西北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暴雨中心位于桑植、龙山等地。7月12日上午,省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要求突出抓好本轮强降雨应对,要求湘中以北地区,特别是湘西北、湘东北地区要按照杜绝群死群伤、减少灾害损失的要求,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汛以及城镇防涝工作。

据省防指介绍,7月以来,湖南累计降雨91.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45.2%。全省水情基本平稳,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各主要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12日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30.46米,较警戒水位低2.04米;主要大型水库中除五强溪、皂市超汛限外,其他均在汛限水位以下。12日8时,五强溪水库坝前水位99.29米,超汛限1.29米;皂市水库坝前水位125.62米,超汛限0.62米。              记者颜宇东

13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雨,局地大暴雨,衡阳、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北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北29~31℃,湘南34~36℃,其他地区32~34℃,最低气温湘南24~26℃,其他地区22~24℃。

13日晚到14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以北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

14日晚到15日白天:湘中以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中湘西北、湘东北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7月13日:阴天有大雨,25-27℃

7月14日: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24-27℃

7月15日:大雨转中雨,24-27℃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雷电次数 黄色预警 平均日最高气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