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K504次列车昨天赴长沙途中一车厢脱线


来源:潇湘晨报

7月12日,湖北,由成都开往长沙的K504次旅客列车一节车厢脱线,列车车厢的车窗被砸破。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到四川旅游,7月11日下午3点多,乘坐由成都开往长沙的K504次旅客列车回长沙。

7月12日,湖北,由成都开往长沙的K504次旅客列车一节车厢脱线,列车车厢的车窗被砸破。 图/网友﹃她长得真丑﹄

据新华社电7月12日7时10分左右,由成都开往长沙的K504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宜万铁路湖北境内长阳至宜昌间,一节车厢脱线,幸无人员伤亡。事发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所有旅客得到妥善安排。铁路部门提请旅客及时了解当地车站晚点公告,妥善安排出行。并对此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9时55分,成都铁路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受今日7点10分左右宜万铁路湖北境内K504次列车一节车厢脱线影响,成渝两地经由宜万铁路开往武汉方向的部分旅客列车将可能出现晚点运行。

13时19分,武汉铁路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12日12时47分,宜万铁路K504次旅客列车脱线地段恢复通车。

根据成都铁路局和武汉铁路局发布的消息汇总,12日当天,宜万线上行K8090、K8094、K358、D2234、D2272等部分列车晚点运行;成都东至汉口的D2260次、重庆北至武汉的D2278次、成都东至南昌西的D2238次、成都东至南京南的D2256次、重庆北至宜昌东的D2266次均有不同程度的晚点。

武汉铁路局称,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现场连线

“真险,我坐的是11号车厢,出事的是14号”

本报长沙讯“真是好险。我乘坐的是11号车厢,脱轨(经官方确认是脱线事故)的是14号车厢。”7月12日下午5时30分,K504的长沙乘客刘女士告诉记者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时,正在湖北宜昌等待转乘火车。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到四川旅游,7月11日下午3点多,乘坐由成都开往长沙的K504次旅客列车回长沙。

7月12日早晨7点多,正在卧铺上睡觉的刘女士突然听到火车轨道“哐当哐当”的巨响,过了不多久火车就停了下来,当时是停在一个隧道里。后来就听说是14号车厢出事了,刘女士吓得一身冷汗。一位从14号车厢疏散到11号车厢的男乘客对刘女士说,一块铁破窗砸进车厢,从肩头擦过,“没砸到其他人,真是奇迹。14号车厢被砸烂了,幸亏没有人受伤”。

14号车厢乘客李先生回忆,列车行至一高架桥时,起初车厢有些倾斜,他先还以为火车在拐弯,后来越来越不对劲,能听到石块撞击车底和火车轮碾压石块的声音,甚至有石块被压得飞起砸向车窗。有反应快的旅客举起背包遮挡,还有人跑去通知列车员。进入隧道后,火车减速停下。

微博网友“她长得真丑”告诉记者,她坐在13号车厢尾部,紧挨着出事的14号车厢。“过隧道一阵后就听

见砰砰的声音。”该网友说,开始以为是铁轨的声音,但后来听着像是石头在砸车,紧接着就看见石头把车窗砸破了,石头没有飞入车内,但有人在车厢里捡到了碎了的铁片。

刘女士说,当时列车在隧道里停了四五个小时后,直到中午时分才退出隧道。她通过车窗玻璃还看到有救护人员赶来了,车站也运来了方便面和矿泉水。列车人员没有广播解释脱轨的原因。

根据刘女士的介绍,因为14号车厢阻路,善后工作分为两部分进行,以事发的14号车厢为“界”,前4节靠近宜昌方向的15至18号车厢前往宜昌东站;1至13号车厢则“倒”回长阳站,然后也被转移至宜昌。

7月12日下午6时30分,记者联系上刘女士,她说已坐上了去武昌的动车,而后会经由武昌坐高铁到长沙。 综合记者刘少龙、《武汉晚报》、《长江商报》

事故列车事发前一日,一趟K504次列车14点34分从成都东出发,经过10站后第二日10点15分到达终点站长沙,全程1356公里,历时19小时41分。

名词解释

列车脱线与列车脱轨有什么区别?

火车轮子与钢轨接触面的形状,不是“∩”形卡在钢轨上的,而是“ㄏ”形,两个轮子被两根钢轨卡住。一旦钢轨距离变化过大,轮子就会掉下钢轨,落在枕木上。简单来说,脱线是指火车脱离了铁路线路,即四个火车轮子从钢轨上掉下来了。而列车脱轨一般是指列车的两到三个轮子脱离轨道,也就是说脱线是比脱轨更严重的事故。不过在一般情况下,火车脱线跑不多远,一是带有压力空气的风管一旦被拉断或受损就会“放气”制动停车,二是车轮离开钢轨、枕木、道床就会陷入泥土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武汉铁路局 脱线 列车车厢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